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Mar
  • 2015

案發現場的味道|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練小比

2015/03/03 22:53

那是一個寒冬的午後,天空灰灰的,偶爾飄下細若銀針的毛毛雨。 

跟著三組來到這棟老舊大樓,分成兩批搭電梯。來到十二樓,住戶全被派出所員警擋在樓梯間,七嘴八舌,也聽不清楚他們在講些什麼。穿過人群,得再走個十多階 才能到屋頂,抬頭猛一看,員警都站在水泥矮牆邊,有的吸著菸,有的往地面探視。第一時間浮現的感覺,應該是個凶殺案的現場。 


 

▲圖/達志影像 

上了屋頂,回頭看看突起的樓梯間,才發現右側有個被倒過來放置的長沙發,材質應該是布的,因為皮沙發不太可能五顏六色。倒置的沙發底下,似乎還有東西,看 起來像是棉被。這個時候我才了解為何員警都挨著矮牆,因為很臭!那是一種很特別的臭味,很不熟悉,平時聞到的臭味,不論是垃圾、廚餘,甚至來自廁所,都不 及這種臭味的十分之一。員警所在的位置,就是上風處!我實在受不了了,不敢逞英雄,也跑去跟員警站在一起,偶爾風亂吹,臭味跟著過來,就起緊把頭伸出牆 外,假裝凝視地面,實則是躲臭味。 

還來不及問到底是什麼狀況,檢察官跟法醫到了,後面還跟著葬儀社業者。跟老闆阿勇點頭示意的同時,我隱約可以猜到,沙發底下棉被包著的,應該是屍體。幾個 員警準備動手掀開沙發,我實在不敢想像會看到什麼,趕緊拉個交情不錯的老刑警,詢問死者大概死了多久。老刑警面無表情,以建議的口吻跟我說「最好不要 看」。老實說,即便長蛆,我都覺得沒什麼,血肉糢糊的看了不少,這種的也不致於會噁心到不敢看。 

但我終究不敢湊上去,倒不是因為害怕,而是因為味道。那種味道回想起來,直到現在還令我印象深刻,它像是長了倒勾,不僅穿透人的味覺,也能深入衣服,而且 牢牢咬住,即便洗了幾次,總覺得味道還在。阿勇在沙發旁點起檀香,老刑警說檀香可以去除屍臭,但我覺得我的衣服上都是味道,說什麼我都不想靠近,至於屍體 上是不是長蛆,死者的臉變成如何,站得那麼遠,完全看不清楚。站在矮牆邊,刑警朋友跟我說,死者是男的,陳屍時間估計超過十天,警方正在清查大樓住戶。 

後來跑新聞,衝現場,看過的屍體不少,但屍臭味卻是能躲則躲。我總覺得,屍體的臭味,不只有單純的「臭」,而是加上了「生命」的味道,所以臭得更厲害,更 獨特。好比那一次,下樓時想要拍掉外套上的雨水,卻覺得味道一直都在,索性脫了丟進垃圾桶。對自己來說,臭味固然難以忍受,但生命逝去轉化而成的味道,何 嘗不令人想要逃避。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練小比

曾在新聞媒體工作二十多年的中年男子。 喜歡美女,尤其是Kate Beckinsale和金泰希。 好發議論,堅持非主流的批評路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