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Apr
  • 2017

我在異鄉,幫台灣同胞擦屁股。日本同學:「你們台灣人都這樣嗎...?」

作者 談談

2017/04/19 11:04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Ann.Su:幸運到新竹園區工作10年的小助理,人生到30歲時衝到國外去開拓視野一陣子,然後回來和初戀交往十年的同班同學男友結婚 ,目前是帶著兒子宅在家的新手全職媽媽 )

「妳看看那個男的,一看就是GAY!」

 

「我們在公車上妳講話小聲一點,而且GAY是英文,大家都聽的懂,不太好!」

「沒關係呀!反正我們在外國人眼裡看起來像小朋友,他們不會跟小孩計較!」

這是我在加拿大的維多利亞裡的公車上和一位台灣女孩的對話。

我的人生一直很平凡 到了30歲那年,總覺得要做點什麼,老了才不會覺得一生都白活了,我一直想到遠方去生活一段時間,看看別人如何過生活,30歲那年,身邊存了一些錢,上網GOOGLE了一下資料,就決定了,衝去溫哥華最南端的小城市,我的視野從此打開。

在那裡一切都很好,我的英文很爛,爛到英文從1數到11之後就不會了,所以去那裡的讀語言學校,剛開始班上沒有台灣人,來自世界各地的不同人種,和大家都相處的很好,我很愛和大家討論不同國情,總覺得光認識不同人就好像去了不同的國家,很有趣!

語言學校的學生總是來來去去,不會待太久,漸漸的來了一些台灣人。

剛開始有點開心也有點不開心,在異地見同鄉真的有種親切感,但也害怕自已克制不住開始講中文。

後來班上出現了一個可愛的台灣小女生,一開始的自我介紹很快讓她明白我也是台灣人。

一到下課她就飛奔黏在我旁邊,放學後更是嘰嘰喳喳的黏在身邊講中文,開始了解她來這裡是因為她爸媽叫她來的,她在台北就是不愛讀書,去學美髮、愛漂亮、減肥、去夜店、抽煙喝酒,身上有刺青,她所有的生活圈,和我完全不一樣,我不會化妝、不會打扮、爸媽沒有錢讓我出國我需要靠自已、沒去過夜店,討厭抽煙喝酒、對刺青感到恐懼。

她車票買的是兒童票,我買的是成人票,她說反正我們看起來像小孩,幹嘛多花這麼多錢?

 

她邊抽煙邊走路、講話很大聲、很愛做一些雖然是小事,但在我眼裡看來總覺得不禮貌的事,喔~她還交了很多男朋友….

一位韓國男同學問我「妳們台灣女生都這樣?我覺得她很噁心」……我無言。

漸漸的我試圖提醒她,但她的回應是:我人在國外想幹嘛就幹嘛,誰會知道?

「那又怎樣?」這是她最常回來我的一句話。

我漸漸的遠離她,直到有天她因為一些事必須要馬上回台灣之後,她離開的當天,有位日本女孩來找我。

她說:「妳那個台灣朋友今天回國是嗎?」

我說:「是呀~怎麼了?!」

她說:「她昨晚來找我,叫我今天去她HOME媽家幫她把她剩下的東西搬去我家放,等她下次來時她再來找我拿,她說她行李裝不下,HOME媽不願意讓她把東西放在那,因為還有下一個學生要來住,所以她請我去幫她搬 」日本女孩有點為難的看著我說這些話。

我聽完一陣無言…..再這樣下去台灣人的名聲都會被丟光。

我說「她HOME媽家在那裡?我陪妳去拿吧!」

 

日本女孩喜出望外的看著我「真的嗎?妳人真好!」我人一點都不好,我只是在幫台灣同胞擦屁股!!!

於是我跟著日本女孩轉了3班車,走了半小時的路,再幫她扛了一箱雜物回日本女孩家,真的是一箱 !!!超大箱!!而且去按門鈴HOME媽出來的臉色也不好看,感覺得出來HOME媽應該對這位台灣小女生很不滿意。

我們扛了這一大箱在搭公車時,日本女孩也問了我一句「妳們台灣女生都這樣嗎?很習慣叫別人做事?」

我真的很想說,你只要來自台灣,你做的任何一件事、一句話、面對的每一個人,都會影響到別人對台灣的印象 ,你只要出國就代表台灣了,拜託,請不要做讓台灣丟臉的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4/19 12:3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