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Feb
  • 2015

如果ISIS手中的人質是台灣人..

作者 T台麥可

2015/02/03 22:21

20150203174500230

 
(作者 / T台麥可) 

除了ISIS人質,其實我也在想,台灣若拍了部「台灣狙擊手」會怎麼樣? 

幾天下來,好友們從新聞看到ISIS殘忍殺害了兩位日本人質之後,討論到底為什麼ISIS要對日本人下手?日本人在中東的角色是什麼?軍火商和記者為什麼 成了綁架討價還價的對象?日本政府要怎麼營救?他們會如美國般,不談判不接觸直接派部隊搶救雷恩大兵,還是會認輸,付贖交換條件? 

接著,又討論到了,如果ISIS手中的人質是台灣人,台灣會怎麼辦? 




這個題目一出,各種開台灣玩笑的答案就出爐了:「ISIS幹嘛抓台灣人啦!」「哈哈哈,他們會不會台灣以為是Thai啊!」「會不會以為我們是強國人誤抓 了啊?」「我們不要用這種方式登上國際舞台好嗎」之類的(菸)。唉~反正會笑台灣的,都是台灣人;然而討論的過程裡,我想著的事情,卻其實是「如果台灣拍 了一部美國狙擊手….」。 

賣座電影「美國狙擊手」描寫的是真實的駐伊美軍故事。一位王牌狙擊手在戰場和家人之間如何拿捏,對於戰場的殘酷、戰場與現實中情緒的轉換問題等等,描寫的淋漓盡致,當然,我指的「台灣狙擊手」,大概像是台灣特種部隊營救我們的人質的電影。這樣的電影討好嗎? 

「ISIS如果抓了台灣人」,和台灣要拍一部「真實歷史的現代軍人愛國片」在我腦海裡翻轉。 

台灣是可以拍的。從「露西」至今,導演李安不斷幫忙向各大導演推銷台灣,作為價優質佳的電影基地,於是陸續有國際大片前來;其實,台灣五十年來一直是各種產業的高級代工基地,只是產品類別逐年調整改變罷了,現在若是可以代工電影,也是一條全新的電影工業出路。 

而且,其實ISIS和電影「美國狙擊手」還真的有點關係。劇情裡提到了美軍正在追擊基地組織第三號人物扎卡威,電影裡主角的同袍在過程中被扎卡威爪牙旗下 的狙擊手擊傷;而ISIS領導人當初其實在現實中就是扎卡威的黨羽,根據資料,2003年都還只是個大學伊斯蘭學的教授。 

僅僅12年,ISIS成了帝國,邪惡帝國。 



當狙擊手退休、當ISIS壯大、當台灣成了影視基地,當日本人被殺…. 

我的想像隨著劇情這樣走著,反應是很不同的,這一點跟民族性有很大的影響;像是日本媒體呈現的人質輿論,反映出日本人的民族性格:「明明知道中東很危險,為什麼要造成大家的困擾呢?」 

綁架事件一發生時,我們看見日本新聞最直接的反應是人質家屬出面謝罪。「對不起造成大家的困擾了。」當軍火商去了中東被抓,家屬道歉;當記者奮勇隻身救人,日本大眾的「不要造成大家困擾」的態度不變。 

那如果是台灣人被綁架呢? 

我回想狙擊手這部電影,坦白說想到的是軍校招生廣告…….(當然,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招生廣告,就像美軍常在youtube上放的軍人回家影片,總讓人忍不住落淚。)很容易理解,美國人非常習慣鼓吹愛國心。 



記得我到美國第一次看NBA的時候,印象最深的,其實是開場前的美國國歌。一位可能小有名氣的女歌手清唱,已經變成美國人的同學突然站起來,把右手放在左胸前,輕輕唱和。抬起頭來,全場都是,於是我也入境隨俗的把手放在左胸前。 

我並沒有要變成美國人,但是那一刻我體會著,這個國家的人是如何無以言說的愛著自己的國家。後來我查了一下,這是1942年立法的「對國家忠誠禮」。其實我不在意法條,但聽到國歌時,手放在心臟前,確實有種激動難以言喻。 

我回想我在什麼時候會對著我們的國歌國旗如此激動。 

人在國外時。 

就像今天國際上傳來捷報, 一位13歲的小朋友曾俊新拿了歐洲網球冠軍,光是看到標題「夜市囝仔」、看到他母親在樂華夜市擺攤苦撐,光是他父親說:『「為國爭光」在平常聽起來總覺得像一句口號,平淡無奇。但今天在頒獎典禮上,就在奏起國歌那一刻,這四個字起了巨大的變化』、「一個我們要用生命去奮鬥的目標」,我就忍不住熱淚盈眶。 
 

再來幻想一下。 

「最高機密!台灣特種部隊營救人質 全程氣氛緊張」這個標題好嗎? 

我在乎的是,在台灣拍一部國際大片,導演嚐到的台灣滋味,除了小吃當然仍專屬台灣之外,台灣給他感受到的風土民情是什麼?台灣聞名的克己復禮和溫暖人情味還在嗎? 

我希望的是,當電影描述到特種部隊很優秀時,不要過於世故的直覺說,「這是置入」「這是宣傳」「這是粉飾」「這是河蟹」。 

網路新文化和習慣「讓世界變平了」,代表的可能是專屬我們的文化慢慢消失,全球新世代都慢慢長成了同一種人。當一件事發生,每個想要紅的人只好用各種聳動字眼凸顯自己的不同。於是,嗆聲甚至成了首長特色之一,掌聲還不小。 

念書時,「批判理論」當紅。但如今當批評只是順口說說、而不是絞盡腦汁研究資料後才說的時代,掛名不是負責而是想紅的環境,我們在揪出惡棍之後,應該要還給留在政府裡的公僕,一些應有的掌聲。 

留下來的人,才是優秀的。可不可以這樣? 

留在部隊裡的人,是優秀的。 
留在警隊裡的人,是優秀的。 
留在政府裡的人,是優秀的。 

為什麼要這樣? 
因為幫我們運轉國家機器的是他們,不是網友。 


如果ISIS又綁架了人質, 
台灣民眾的共識是什麼? 

如果台灣狙擊手開拍, 
我們可不可以給真正認真的戰士一點掌聲? 

這部電影好難拍。 
大家不要去中東好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台麥可

  • 淡江大傳畢。TVBS新媒體營運中心副總編輯。「平面、電子」、「攝影、文字」、「台灣大事+國際新聞」都略有理解。十餘年新聞資歷,盼新聞寫歷史,特稿做春秋。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