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Mar
  • 2015

記者也會被「反採訪」?說到名嘴與政客…|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易小文

2015/03/25 21:12



2006年,我家剛好在翻修,那段日子因為無法上網,沒辦法寫稿子和工作,當時還是記者同業的簡余晏要選議員,所以我沒事就去服務處喝茶打屁。12月5日中午,一位電視老鳥打電話給我說要訪問我,阿德來了之後,其他台也跟來了。 

一打開麥克風,他們劈頭就問我關於 馬宋會的照片來源,「王世堅說是你拍的?」我長期跑台北市議會,議員們我都熟,當然也熟王世堅,只是為何扯到我這來呢? 



最後,我回答的很模糊,也反而讓大家摸不著頭緒。  
但名嘴卻跟我說我這樣模稜兩可的回答很好(?) 

當天下午新聞播了,電視台的導播和編輯朋友們,以及在服務處的大家,都邊看邊笑。甚至某家數字電視台沒出機,也不知道是跟誰拷帶,就直說我是業餘記者(記者還有業餘的?),我可是有報社的耶。


大家都以為政治人物神通廣大,其實很多資料他們也有要不到的時候。再者,記者幹久了,大人物也看多了,對於他們的「媒體語言」我常常一笑置之。而認識我的 都知道,雖然我是Freelancer,但我一向沒有獨家概念的,我有的消息,同業的大家都有,更不可能交給政治人物去作秀。 

第二天,新聞持續播,還每小時不斷重播。有些愛秀的政治人物、名嘴紛紛跳出來說他有獨家消息,還是情治單位提供的,但這些話根本沒有證據。 

政客跟名嘴一樣,路邊聽說就可以拿來當證據,說得頭頭是道、口沫橫飛,等到被戳破了,才說來源要他保密。明知道這些人公信力破產,但大多數的談話性節目還是會敲他們通告。說謊不打草稿,講話不臉紅是這些人的特性,談話性節目不會消失也是得仰賴這樣特質的人吧。 
後來,有很多機會碰到王世堅,但他碰到我都視而不見,連在樓梯間碰到了也是傻笑,不過我也沒問他當初為何要說是我,畢竟… 

跟政客認真,就輸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易小文

  • 媒體浪人,學攝影卻深深愛上新聞。平面雜誌報社、地方電視台、廣播電台從合法做到地下電台再做到合法電台,也做過賣藥電台,拍過社運紀錄片,喜歡跟同業聊以前的故事。白天跑新聞、晚上幹義消,跑社會新聞超過三十年,自許永遠的「雛記」,永遠的菜鳥記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