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Feb
  • 2017

運動

作者 晨星出版

2017/02/03 13:10

人體的功能與體能訓練

 

 

壓力、緊張、不安等內心的體能狀態

心理

 

 

運動的體能狀態中,除了有和身體具有物理性關係的生理性要素之外,還有具有精神性關係的心理要素。心理包括自身的情感、意願等精神狀態,以及認知、判斷等能力的狀態。

藉由日常的訓練提高的運動能力、加強的表現、學習到的技術等等,在正式上場時能否充分發揮,有很大一部分取決於心理狀態。以下介紹一些會讓運動表現降低的心理因素與症狀。

去除這些因素與症狀,進行穩定的心理體能訓練,就能獲得理想的臨場表現。

․壓力→緊張

幾乎每個人都會有壓力(P218)或緊張,無論過高或過低都不好。適度的壓力可以提高專注力,但是緊張過度會讓身體僵硬,無法發揮應有的實力。

反之,如果壓力過低,專注力會下降,即使在緊要關頭還是抱持著「失敗也沒關係」的消極心態,一樣也會降低運動表現。

 

․不安→負面思考

對自己沒有自信,陷入負面心態,淨是想著「應該會失敗吧」、「輸了怎麼辦」、「以我現在的身體狀況一定辦不到」。充滿了不安,沒辦法想像自己成功的畫面,不能依照自己的預期想法發揮實力。

․運動失憶症(Yips)

運動失憶症,也有人翻譯為運動恐懼症,常發生在因為自己的失誤而輸了比賽,極度自責,或是因為某種行為受了重傷,過去痛苦的經驗造成心結的狀態。這種時候,一旦遇到相同的狀況就會感到恐懼,無法重拾失敗之前的表現。

日常之中進行心理訓練,有助於去除這些負面因素。

 

P73

◎與心理相關的主要因素

壓力→緊張

不安→負面思考

 

運動失憶症

適度的壓力可以提高練習、表演、比賽時的專注力,發揮更好的成果。但是過度緊張時會適得其反,身心僵化、喪失平常心。

對自己沒有自信,陷入負面情緒,不相信自己做的到,充滿「應該會失誤吧」、「失誤了怎麼辦」這類負面的想法,無法發揮應有的實力。

無法化解過去失敗的經驗,留下了心結。害怕自己重覆相同的失誤,對運動感到退縮。

 

心理訓練的兩個步驟

藉由心理訓練,確實提升心理的承受能力,獲得強韌的精神,在未來獲得成功。

正面思考

步驟二

能夠朝向未來遠景、目標行動的心理訓練。

 

心理的承受能力

過去   現在   未來

負面思考

步驟一

由過去心結、創傷中重新站起來的心理訓練。

Part 2體能訓練實踐

3 心理體能訓練

 

精神層面的改善

心理體能訓練

 

    有時,不管多麼努力練習還是沒有什麼進展,又或者是在比賽中發揮與練習時相同的表現。

    即使本身擁有高超的技巧,過度緊張造成精神不穩定,比賽時無法集中,身體僵硬,心裡總想著「會不會失敗」、「輸了怎麼辦」,想法愈來愈負面,運動的表現自然也就不會太好了。反之,如果可以放鬆精神,正面思考想著「絕對可以表現得很好」、「要努力到最後不要放棄」,身體的動作會變得更流暢。運動表現的成績,不只受到生理影響,和心理的狀態也有很深的關係。

    換言之,每天進行生理訓練累積的技術與實力,還必須搭配強化心理層面,才能在比賽中順利發揮。所謂的心理體能訓練,也就是以提升競技時的實力為目標,進行精神層面的改善。運動表現與心理體能狀態的關係,可參考左頁的圖表,呈現山形的曲線,而最高的部分就是心理狀態的理想區域。

    理想區域中的緊張、興奮程度,可以讓集中力達到最高,展現出最理想的表現。緊張、興奮程度過低,則比賽時無法集中精神,經常想要放棄、半途而廢,導致表現下降。緊張、興奮程度過高,太過焦慮會讓身體僵硬,腦袋一片空白,無法控制自己。

    對比較難以調適壓力(P218)的人來說,如何經常抱持正面的想法是一大課題。藉由心理訓練可消除不安、壓力等負面的情緒,經常正面思考,時時達到最佳表現,是運動員訓練中重要的一環。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星出版

我們堅持出版好書,堅持關懷生命貼近土地。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