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Jan
  • 2017

提升工作效率小技巧!學起來就能天天早下班!

作者 天下文化

2017/01/26 12:02
▲圖片來源/好享看影視娛樂提供

早晨,姬芳躺在床上,想擺脫睡眠不足導致的頭暈眼花。她很晚才上床睡覺,此刻鬧鐘大響,十分刺耳。她知道自己應該起來運動,心裡也很想這麼做。昨晚睡前她甚至下載了最新的強力瑜伽App。她啪的一聲關掉鬧鐘。

接下來一整天的任務迅速湧上心頭,公司有項大型計畫的完成期限快到了,她腦裡有成千上萬件事情等著做。她愈想愈焦慮,立刻打開智慧型手機,檢閱團隊傳來的信件。「注意!」「關鍵數據!」「需要你今天審閱決定!」

 

從昨晚關機到現在,她一共收到30封信,其中許多信看起來都很重要。有些是垃圾郵件,她立刻刪除。有些寫得不清楚,於是她捲動頁面,看看是否有事需要她注意。就這樣,不知不覺花了45分鐘收信,甚至還沒下床。

「喔,好吧。」姬芳嘆了口氣,只能接受事實,現在已經錯過嘗試新瑜伽的時機了。事實上,她要是再不出門,上班就會遲到了。

她迅速沖澡、化點妝,盯著衣櫥看,努力找出最不皺的套裝,一穿好衣服就朝門口直衝,途中只停留了一會兒,留了一張紙條給另一間房的室友,提醒室友把垃圾拿出去丟,還有回家時要買咖啡豆。

10分鐘後,她到了車站的小咖啡館,抓了一個貝果和一杯拿鐵就走(最好是雙倍濃縮,還是三倍?),搶在火車快要開走時急忙跳上去。她環顧四周,在一位男士旁邊找到空位。

就早上這個時間來說,這人看起來也太輕鬆自在了。她聳聳肩,從背包裡拿出平板電腦,打開來。今天她有場重要的企劃會議,需要彙整一些數據。原本她昨天就打算整理完,可是卡爾臨時要求她做一件事,他好像每次都挑最麻煩的時機來找碴。搞不好他有個危機探測雷達,專挑她壓力大的時候啟動。哇!上週他居然還有膽子約她出去。什麼!你在開玩笑吧?抱歉,卡爾。

她瀏覽手上的數據,發現少了凱莉負責的一些關鍵數據。她立刻傳訊息:「我9點前需要那些庫存報告。你可以整理給我嗎?」幾秒後,凱莉回覆:「我正在做!」「好極了!」她心想,「凱莉回應的速度總是很快。幸好有她在我的團隊裡,每次緊要關頭,我都可以仰賴她。」

她翻閱文件時,身旁的男士看了她一眼,神情介於茫然與不悅之間。「喔,好吧,」她心想,「他多半沒什麼正經工作,搞不好是兼職藝術教授之類的。肯定不是那種有重要生意要做的人。」她繼續埋頭苦幹,努力做她的報告。

在進城的20分鐘車程裡,姬芳慶幸自己善用通勤時間。她已經收到凱莉傳來的報告,寄出超過10封信給她的團隊夥伴,這樣他們就知道她有在關注這些事,而且,她也彙整好企劃會議所需的重要數據。

她如往常度過這天,從一場會議跳到下一場會議。決策,決策!這項計畫相當接近原本的時間表,每個人似乎都各盡其職。有家第一次合作的供應商老是出錯,而且為了應付計畫規模擴大,不停要求提高金額。「我們都知道網頁元件(Web component)的規模很大,對吧?」但願她不必花這麼多時間處理公司報告,參與辦公室政治。

目前有很多計畫正在進行中,每個人同一時間都需要同樣的資源。那天下午,她已經花了90分鐘,試圖保住她這週需要的程式開發資源,之前不知為何這些資源突然被另一項計畫搶走了。真的假的?

 

晚上7點,她關上筆記型電腦的時候,還有好幾封信得寄出去(幸好可以利用回家的車程)。她抬頭看了一眼,思考出去的路線,最後決定從卡爾的辦公桌後面離開,這樣他就不會看到她了。她離開大樓,深深吸了一口夜晚沁涼的空氣。啊!幸運的話,她回家還來得及叫些外賣食物(要選日本菜,還是義大利菜、韓國菜?),趕上她最愛的線上節目,好好看個幾集。

讓我們檢視一下姬芳的生活。她真的如自己所想的具有生產力嗎?好好想一想。

她努力做重要的事,甚至是關鍵的事;運用自己的時間,把事情做完;利用許多電子設備,幫助自己和他人溝通;建立連結,時刻連線;推動事務,讓事情有所進展。所以,她有生產力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在於「洞察力原則」,而「洞察力原則」的定義是良好的判斷能力。這個原則是有效的決策管理核心,也是我們如何使用大腦的關鍵。

●你是否善用自己的大腦?

在知識掛帥的世界,我們受雇來思考、創造與革新,而我們用來創造價值的主要工具就是大腦。因此,在繼續往下探討之前,讓我們先稍微了解一下大腦如何運作。

別擔心,我們不會深入鑽研高等的心理學或大腦化學反應。我們將簡單介紹大腦的兩大基本部位:專司反應的大腦(Reactive Brain)與負責思考的大腦(Thinking Brain)。專司反應的區域位於大腦下方,「對抗或逃跑反應」就來自於此,這裡也是處理感覺與情緒的地方。重要的是,正如我們即將看到的,大腦也在此處理壓力和愉悅的心情。

這些處理過程大部分都是自動進行,在有時間思考之前,就已經在進行了。專司反應的大腦區域也培養尚未根深柢固的習慣。我們在此建立強大的思考模式與行為模式,這些模式強大到變成無意識的自動反應,就像一邊開車去上班,一邊忙著思考其他事。根據科學家的說法,專司反應的大腦是用來確保人類的生存,最早可回溯到史前時代。

想像一下,有個石器時代的穴居人走在森林裡。面對當下的危險,他必須像劍齒虎一樣,不經思考就能迅速反應,唯有仰賴這種能力,他才能活下來。如果他沒辦法快速移動,就會成為虎口下的食物。

相反的,大腦上方是負責思考的區域,我們在這裡做出有意識且意圖明確的決定。這通常被稱為大腦的「執行功能」,在這裡,我們可以有意識的指揮自己的反應,克服專司反應的大腦造成的衝動。這個區域讓我們主導自己的行動,而非衝動反應。我們在此深思熟慮,選擇把注意力放在哪些事情上。

因為專司反應的大腦面對外界的回應是習慣成自然,需要的能量不多,所以這個區域反應迅速,除非刻意選擇不同的行動,否則通常由專司反應的大腦主導,將注意力從更高層次的思考轉移到更即時的刺激上。

 

我們看到的大多數廣告,就是運用令人吃驚的移動、出其不意的聲音和性感影像等設計,來吸引專司反應的大腦。套一位研究學者的話:「行銷的意義一目了然:快速感動人,將抵抗力降到最低,我們必須把大部分心力投注在行進速度緩慢的身體與情緒處理過程,這正是促成無意識消費行為的快速道路。」從這個觀點來看,我們只不過是具有神經元的皮夾─ 行銷的目的是為了吸引專司反應的神經元一陣子,只要時間久到足以讓我們掏出皮夾來即可!

相反的,負責思考的大腦必須耗費更多時間與精力,但也正是這裡讓我們超越自己的原始反應,循規蹈矩,遇事有更好的決定。若說人類為什麼能走出洞穴,開創文明與文化,這個大腦部位就是最好的解答。我們遇到情況能夠選擇更加深思熟慮的反應,這份能力就是身為人類的核心意義。

根據神經科學研究得來的好消息,其實可以透過練習重新連結大腦,讓我們在做決定時更加思慮周全、更有洞察力。我們生活的品質、愉悅和快樂取決於那些具有洞察力的決定。根據明確的意圖行事

話說回來,這一切和姬芳有什麼關係呢?

她的生產力問題建立在另一個更深的問題上:她如何運用自己的大腦?換句話說,她能不能在充滿壓力與面對各種要求的情況下發揮洞察力,明智運用自己的時間、注意力與精力,做出高價值的決定,讓她在一天尾聲獲得真正的成就感?

同樣原則也適用在所有人身上。為了具備真正的生產力,我們必須培養習慣,不論做什麼事,都要有明確的意圖,有意識的進行。在現今的世界,我們不能光靠「我很忙」的自動駕駛模式,就奢望結果會如我們所願。

為了擁有真正的生產力,做出高價值的決定,你需要一套架構與流程。富蘭克林柯維公司的「時間矩陣」(Time Matrix)提供良好的架構,「暫停-澄清-決定」(Pause-Clarify-Decide)則提供流程。

( 作者/寇岡: 富蘭克林柯維公司的生產力全球實務領導人,擅長的研究與內容開發領域是時間管理、專案管理與溝通技巧。

              梅瑞爾:富蘭克林柯維公司的創新副總裁,帶領一群傑出人才開發得獎產品,幫助個人與組織大大提高生產力。

              林恩:富蘭克林柯維公司的資深顧問。從《財富》雜誌評選的百大企業到在地的小公司,都曾是她的客戶。)

 

>>本文出自《5個選擇:不被瑣事纏身,每天都有高效生產力》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1/26 16:0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天下文化

  • 堅持「傳播進步觀念,豐富閱讀世界」,涵括財經企管、心理勵志、社會人文、科學、文學、健康親子、大樹文化等領域,累積你的閱讀競爭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