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Jan
  • 2017

「能教我放鬆技巧嗎?我工作壓力大。」醫師暖心回答!

作者 杏語心靈

2017/01/24 23:00
▲圖片來源/好享看影視娛樂提供

(作者/陳俊欽:有感於心理治療界缺乏能在治療中覺察個案精神症狀、或在個案有精神疾病下進行心理治療的治療者,2004年5月24日成立杏語心靈診所。)

「醫生,能教我一些放鬆的技巧嗎?我的工作壓力很大。」楊小姐說。

 

「學習放鬆──」

「等等。」楊小姐掏出記事本,拿起筆,隨即抬起頭,專注地望著我。「抱歉!我必須記下來,不然會忘記,最近記憶力很差。」

「學習放鬆技巧是沒有用的。」我一口氣說完。

楊小姐詫異地盯著我。「那壓力大怎麼辦?」

我微微一笑。「你為什麼壓力大呢?」

「因為事情做不完。」

「那你學習放鬆技巧──倘若一切如願,你真的學會了,你也知道該怎麼放鬆了,那麼我問你──你的事情會做的完嗎?」

「不可能。我待的這個行業很競爭,好還要更好──事情永遠都做不完。」

「那你成功放鬆了自己。事情會做的比較快嗎?」

楊小姐搖搖頭。「恐怕更慢。」

 

「那事情會做的更好嗎?」

「不會。根本就應付不來。」楊小姐頓了一下。「所以你是說,只要事情這麼多,我就不可能放鬆?那我該怎麼辦?」

「不妨先說說看,你試過什麼方法?」

「渡假、運動──也沒什麼好辦法,就是盡量休息。」

「顯然這些方法都沒效嘛!」我說。「要不然今天你就不會在這裡了。」

「難道沒有什麼比較有效的放鬆訓練課程?」

「有是有,而且很多。光看書局,滿坑滿谷都是教人家放鬆的健康書籍。但是實務上,效果不佳。」

「為什麼?」

「叫那些作者來過過你的生活。你認為他們能放鬆的了嗎?」

「我明白你的意思了。」楊小姐說。「工作壓力實在太大,根本放鬆不了──不過,難道我就只能看著自己緊張兮兮,失眠、頭痛、心悸、喘不過氣?」

 

「當然不是。但是光靠減壓,不是辦法。」我說。「你需要的是提高工作效率。」

「工作效率?我倒不覺得,在工作效率上面,我的表現應該不差。」

「好,就以你剛才的行為來做例子好了。」我說。「你還記得你問我之後,隨後做了什麼?」

「我?拿記事本啊──喔,這是我的習慣。我記憶力很差,不記就會忘記。」

「結果我跟你說什麼?」

「你──」楊小姐思索片刻。「你好像告訴我不用記吧!」

「好的,你說你記憶力差,但是你立刻回憶起拿記事本這件事,但是我跟你講的話你卻立刻忘了。所以,我猜,你所謂的記憶力不好,其實只是針對『別人的事』。」

「真的是這樣。」楊小姐點頭。

「為什麼會這樣呢?原因很簡單。因為你滿腦子都是『別人的事情』,所以已經塞爆了,如果可能的話,你根本就不想去記這些東西。」

「沒錯!我很想把那些惱人的公事通通忘掉。」

 

「因為你根本不想記,所以自然記不住。」我說。「但是你面對這個問題時,你採取的方法是什麼呢?用筆記下來。但我告訴你什麼都不必記。你的記事本是白掏了,而筆也是白拿了。就算我真的講了些什麼,你也記了,但你事後未必會去看;即使看了,也未必會去練習;即使練習了,也未必會持之以恆。」

楊小姐遲疑半晌。「的確是如此。」

「這就是無效率。」我說。「所以你的事情永遠忙不完。你不停的記,記不住就用手寫,但是記了一堆未必有用的事情。」

「但是,沒記下來的話,需要時怎麼辦?」

「好,倘若時光倒流,剛剛我講了一個神秘的減壓秘方,而你沒記下來,回到家裡之後,就忘光光了,那你會怎麼彌補?所需成本要多少?」

「我會打電話到醫院。至於成本,兩塊錢吧?還有,我會覺得很丟臉。」

「你移動了那麼多條肌肉,勉強自己打起精神,全神貫注準備聽我說話,為的就是那兩塊錢?」

「不懂。」

「其實你畏懼的是丟臉,而且連一點可能性也不願意見到。你花了幾十倍的力氣在做準備──你為『完美』投了太高額的保險。保費卻高到讓你精疲力竭。」

「你說的沒錯。我大多數時候是在做準備,而且為一些幾乎不太可能發生的風險做準備。但是,萬一發生了怎麼辦?誰能幫我?」

「你忘了一個人──未來的你自己。無論如何,她會扛起一切。不是麼?」我笑了。

楊小姐愣愣地望著我。

「把未來交給未來的自己。現在的你,只要管好現在。這就是放鬆的秘訣。」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文章來源: 放鬆的技巧
更新時間:2017/01/25 18:2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杏語心靈

  • 談心,談夢,談過去,談現在;有苦,有淚,有悲傷,有歡笑。我們不斷敘說各種生命故事,也包括你的──甚至是不同維度不同選擇的你的過去與未來。我們來自各個角落,有著相同的專業:我們是說故事的人。透過故事,改變這個世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