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Dec
  • 2014

初始 羅馬

作者 T小編

2014/12/03 12:15


作者演奏巴哈第三號組曲裡的「GIGUE」表現對羅馬第一次的感覺。

(作者/林若禪)

Dear 羅馬......
 
八年,我生活在這個城市,一個以達文西,歌劇,咖啡,古蹟著名的城市。

高中畢業那年,我的俄國大提琴老師給我了四個選擇,我記憶猶新:德國、瑞士、義大利及瑞典。看過納粹電影的我,先入為主的觀念馬上就放棄了德國;老師接著說,瑞典太冷,瑞士太貴,你就去義大利吧,明天把所有義大利音樂院的教授名單列一張給我。他可能真沒想到我在當天就把義大利上百個音樂院的大提琴教授名單列了張表。天知道義大利每個城市都有音樂院,連地圖上看不到的小鎮都有。




他仔細研讀著那張紙:若禪,去羅馬吧!羅馬...在他說出這兩個字之前我從沒想過有天會跟米開朗基羅相見。
 
當時很幸運的在認識了一位義大利朋友,他告訴我羅馬音樂院可以旁聽,就在高二那年,同學們都在努力的準備那人生中最難的考試,我出發了:達文西國際機場....達文西耶,那是在小說才看得到的名字,我心中的預感沒錯。就是他了,羅馬!
 
然而,一下飛機迎接我的不是達文西,沒有浪漫。一群義大利人吵翻機場,迎接我的是機場前的吉普賽人,可能在台灣過得太舒適,從沒想過一個城市可以有這麼多沒有錢吃飯的人。到了音樂院,在柯索大街,Gucci,Prada,名牌店中的一條小巷,一棟普通的老舊歐式大樓,什麼?這就是國立羅馬音樂院嗎?




                            ▲圖/羅馬音樂學院窗景

 
直到大提琴,鋼琴,豎笛,女高音,德弗札克鋼琴三重奏傳入耳裡,鋼琴溫柔的觸鍵,小提琴完美無缺的技巧加上女高音唱上高音E的那一刻,我才放下心。教授是一位羅馬人,義大利文完全聽不懂的我,他比手畫腳跟我說Ciao Bella(你好,美女) Prego...(請進)好險...這是我唯一在旅遊書上看到的兩個字。

眼前這位義大利男大提琴手,帥氣的臉龐汗流浹背的拉著一首Martucci的大提琴奏鳴曲,對當時的我來說他完美無缺,教授卻十分不滿意,在我面前訓了他一頓,直到現在我還不知道當初他到底說了些什麼,但嚴厲是一直我最愛的學習方式,就這樣我帶著夢想到了這裡。


 
其實電影「羅馬假期」影響我許多,以為羅馬就是滿街的偉士牌與飛雅特500小車,許願池前閉上眼投下會再來羅馬的錢幣,但事實上沒有偉士牌也不能閉上眼,因為閉上眼錢包也就飛了。還好有羅馬競技場,太壯觀了,羅馬古人的智慧真是太厲害,旁邊的古遺址更是令人嘆為觀止。聖天使城就豎立在運河的中央,聖天使前的橋滿滿的天使雕像更令人屏息。義大利朋友幫我找到的房子就在梵蒂岡大教堂旁,聖彼得教堂是我每天去語言學校的必經之路。沒有宗教信仰的我,站在那全世界最大的教堂前,說不出的感動。在2007年冬天的下大雨的早晨,沒有觀光客,只有我跟米開朗基羅,還有聖母哭著抱著耶穌。我不會忘記那雞皮疙瘩充滿全身的感受,而腦中浮現的曲子是巴哈的大提琴無伴奏組曲,那一刻起,我好像更了解音樂一點了…


                             聖殤像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小編

  • 用全力捍衛新聞魂的小兵們。不只是文字調皮。我們更是守門。新聞的一把小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