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Dec
  • 2014

睡機場完全指南

作者 Arfon

2014/12/02 18:13



(作者/Arfon)

首先,得先聲明,我並不是鼓勵大家睡機場,畢竟睡機場有一定的危險性,而且大喇喇的睡姿睡相攤在機場大廳下,實在有礙觀瞻,但出門在外總是會遇到不方便的時候,這些年來,本人跟夥伴睡過的機場,掐指一數竟也超過十來座,有些豪華如五星級度假旅館,有些則面臨被趕出機場的命運,究竟發生什麼事?待我娓娓道來……。
 

 
第一條祕訣:永遠要有備案
 
睡機場這件事,相信是很多背包客曾有過的經驗,有些機場設備可說是五星級,不僅有熱水沐浴設備、加長型軟墊躺椅、中央冷氣空調、無線網路、充電插座,住宿環境可不比青年旅館差喔!

就在下定決心要來次睡機場初體驗時,就要先做一下功課,網站上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竟然有sleeping in airport網站(網址:www.sleepinginairports.net)。

話說某天心血來潮,網路隨便亂逛時,關鍵字打上睡機場的英文,沒想到就發現了這個英文網站,裡面可以找到全世界機場睡覺的舒適度,還有註明椅子的材質、有沒有網路、空調、安全等,天呀!怎麼會有這麼貼心又實用的網站,當下差點感動得飆淚,謝謝這些付出不求報償,吃飽閒閒沒事做網站的版主,實在「揪甘心」耶!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國慕尼黑機場第二航廈 

再來逛逛睡機場網站的祕訣,第一條就是:永遠要有備案!雖然說超過95%的機場人員不會把你趕走,但總是會有機場相關人員詢問你為何要在機場過夜,並會要求出示相關證明,不要幻想自己是電影「航站情緣」的湯姆漢克,可以長期留宿在機場,還可以來個羅曼蒂克的邂逅,如果拿不出轉機證明,還是會遭到機場人員驅逐的。

 
 
第二條祕訣:隨時注意安全
 
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不論是一個人,或是和朋友一起留宿機場,進入機場就要注意警衛的所在位置,或是選擇在監視器下停留,當發生危機時,可以立即求救。另外,如果是獨自旅行者,建議跟其他旅行者停留在一起,避免落單,雖然還沒有任何報導指出,睡機場者曾遭到攻擊,但卻有不少睡機場者發生財物失竊的情況,所以還是要小心一點。此外,行李一定要緊跟身邊,即使是上廁所,也要將行李帶著走。我的夥伴睡覺時,還會將行李鎖在自己身上,頂多就是自己連行李被竊賊帶走!總而言之,出門在外,千萬小心,也不要將重要家當隨便委託給陌生人,誰知道他會不會帶著你的行李就飛往另一個國家哩!



第三條祕訣:攜帶精神食糧防無聊
 
攜帶筆電或iPad、iPhone防無聊,現在越來越多機場,開放免費的wifi,當然預算不多的朋友,撲克牌、象棋等也是輕巧好攜帶的防無聊小幫手。在等飛機的同時,藉由這些娛樂工具,不僅消磨時間,更讓睡機場這件事的樂趣指數大大提升。此外,飲料、零食也是不可少,很多機場晚上十點後,商店就陸續打烊,可以先行準備瓶裝水及零食,不少機場還有飲水機提供熱水,自備泡麵當消夜,邊吃邊看電腦裡的電影影片,是不是很像在機場露營,人生不一定隨時都能有這種特別的享受唷!


 
第四條祕訣:舒適得像在家
 
大部分決定要睡機場時,如果可以提前check in,我們會先將大型行李托運,另外換穿舒適透氣的棉質衣物,但不是睡衣(沒必要這麼放得開吧),隨身攜帶簡易的睡袋或毯子,因為機場冷氣通常過強,我跟夥伴甚至都還自備枕頭,沒辦法,不認床、認枕頭呀,萬事具備後,保證能有個好覺!另外,洗臉毛巾,牙刷、牙膏、拖鞋也是必須的。至於「床型」的選擇,通常我們會選擇像是長型沙發的椅子,但這可是機場的熱門貨,通常一早就被有心睡機場的人占滿,只好退而求其次,找可以躺平的長椅,再不行,直接平躺在地上,還曾經看過睡在行李帶上的照片,不過這應該是搞笑成分居多吧?此外,不建議在機場搭帳棚喔!
 
 
 
睡機場經驗篇
 
這件事太經典了,大概沒有幾個在機場過夜的背包客會遇上。話說在澳洲遊學的那年,我們在雪梨機場轉機時,早打聽到機場設備新穎,殘障廁所內甚至附有熱水沐浴設備,是等級達五星的豪華機場。當然一抵達後就直奔機場三樓,設備果然超讚,加長型豪華座椅,高彈性透氣椅墊,而且位在三樓並沒有太多閒雜人等。
 
一抵達地點,我們就挑了個絕佳位置,簡單布置一下便輪流去廁所洗澡,這裡的殘障廁所內有蓮蓬頭,提供熱水,真是太棒了。夥伴當仁不讓就衝去洗澡,留下我一人顧行李。大概過了15分鐘後,突然機場警鈴大作,我抬頭注意四周發現沒有異狀,也就不在意,此時夥伴急急忙忙的衝過來,我問他有沒有發生什麼事情?是否知道為什麼機場警鈴大作?夥伴尷尬的笑了笑,沒有回答,我不疑有他,準備開心吃晚餐了。
 
說時遲,那時快,三個魁梧的警察走向我們,開始盤問我們為什麼待在這裡,並要我們出示護照、登機證等文件。詢問了一番後,警察開始說明,剛剛機場警鈴大作是夥伴搞的烏龍,原來夥伴洗完澡要回來的路上,看到有個安全門,一時手癢,用手推了安全門一下,結果整個雪梨機場警鈴大作,這一切都在監視器下被錄影了。我的媽呀!你的手有沒有這麼癢呀?我看你是全身皮在癢吧!
 
結果航站警察把我們的包包仔細搜尋一遍,所有的家當被迫全部一字攤開,在機場害羞的讓小褲褲出來見世面,所幸,在確認我們沒有危險性後,把我們帶到一樓,限制我們在機場一樓的一個小角落,旁邊就是廁所,不准我們離開這區域,還把我們的護照拿走,表示早上就會還給我們。此外,不僅是我們,所有在機場的背包客都被趕到我們旁邊,集中管理。有幾個因天候影響,被迫在機場過夜的香港旅客也都跟我們集中在一起。夜裡,聽他們用廣東國語抱怨著,怎麼會被限制行動哩?哎呀~心裏暗自抱歉,真是對不起大家,是我們的錯,讓大家都不自由,連上廁所都要報備,還被當成嫌疑犯。原來那時剛好是倫敦爆炸案發生不久,所有機場車站都提高安全警戒,所以囉!打算睡機場的朋友,要乖乖遵守規矩,千萬不要手癢。


因為錯過班機,晚上臨時睡在機場,經歷重買一張貴森森的機票後,史考特整個放開懷,決定把機場當自己家。  
地點:新加坡樟宜機場 

 
其實會選擇睡機場,並不單為了省去住旅館的費用,很多廉價航空的班機都是在深夜時刻起降,為了避免睡過頭,趕不上班機的窘況發生,很多人會選擇提前到機場。另外,就是遇到天氣狀況不穩定,大雪、火山爆發,甚至機場罷工,什麼都有可能發生,睡機場這檔事,不論是出於自願或情非得已,可別鐵齒的說:「我絕對遇不到喔!」
 
我不鼓勵背包客一定要去睡機場,但當有機會遇上了,不需急著去跟航空公司討價還價啦,放寬心處之泰然,因為這段體驗可能會是你一生中難忘的回憶。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rfon

曾因製作電視節目、擔任電視台編導,而踏上世界各地拍攝, 血液裡的冒險魂被喚醒,總是忍不住的辭職去旅行!認為旅行是一輩子的追尋,玩樂世界將持續到人生最後一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