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Nov
  • 2016

為何「小團體」、「聊八卦」是女性生活的重心?

作者 時報出版

2016/11/04 15:14

(作者/梅根‧都赫堤:作家、插畫家與設計師,曾為《Super Pop! Pop Culture Top Ten Lists to Help You Win at Trivia, Survive in the Wild, and Make it Through the Holidays》繪製插圖,也曾為布魯克林的網路雜誌Brokelyn.com撰寫文章,並有繪製影片、製作網站與海報的豐富經驗。)

●交朋友

在學校一定會交到很多朋友,有些會一輩子和你在一起,有些就……你懂的。別緊張,好好做自己,跟同學打好關係吧!

 

教你一個必勝交友方法:去參加一個自己有興趣的社團,像是足球社或者AV——咳咳,電影欣賞社。

午餐時間看到同學在玩有趣的遊戲,不妨過去參一腳!

每個人的興趣嗜好都不同,有很多人會認為你是怪咖,不過這不代表你人生失敗。

就算全校只有三個人跟你臭味相投,就去找到那些人吧!一件事情不可能只有你一個人喜歡,快去尋找好同伴。

即使眼下寡不敵眾,將來你就會發現在這廣大的世界上,有許多和你相似的人!

●小團體的業力

就如同每個分子的基本組成是原子,每間學校的基本組成就是小團體,所有人都會尋找與自己相似的朋友,物以類聚形成容易區別的小圈圈。這種交友結構有利也有弊。

一方面而言,在小團體內我們的自我認知十分清楚,也能在好友面前毫無顧忌地展現自己的才華、分享自己的興趣。

另一方面來說,一群人形成小圈圈,也就是把其他人擋在圈外。這也是排擠不喜歡的人、讓自己感覺更優越的行為。

奇妙的是,所有的小團體都鄙視某些別的小團體,而且所有的小團體都會被別的小團體鄙視。有時候我們待在群體內可以感覺自己更高等,但是對某些人來說這又證明你是低等的存在。講了這麼多繞口令,你總該發現這是個不可能勝出的局面了吧!

所以對自己好一點,不要加入這場混戰。因果報應是會回到你自己身上的;如果你嘲笑和排擠別人,別人也會嘲笑和排擠你,如果你替被欺負的人說話,下次你被欺負就會有人來幫你出聲囉。

 

從另一人的角度想想吧,如果你是他的話,難道不希望有人幫助自己嗎?

●聊天VS八卦

「跟朋友聊天」和「講朋友的八卦」有時候感覺差不多,但這是本質上非常不同的兩件事。簡單說,「聊天」是和別人分享自己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目的是拉近自己與朋友之間的距離,還有互相幫助。

「八卦」是分享別人生活中的負面事情,目的也不會太正面。聊八卦的時候我們以取笑別人為樂,心理上遠離他們;不幸的是,無論你幾歲都逃不過聊八卦的誘惑,這種負面的習慣很難拔除。雖然名人的緋聞很有趣,但當你成為被人指指點點的名人那就不好玩了,是吧?

在一個理想的世界裡,每當聽別人在散播惡意的流言,我們應該要立馬甩臉閃人。

八卦因距離而生。當我們嘲弄那些名人的時候,為什麼覺得心安理得呢?畢竟是不認識的人嘛,我們怎麼說他們也不會知道,況且他們這些公眾人物本來就巴不得全世界都聊他們的事情,對不對?也許是,也許不是,但無論如何散播謠言是有殺傷力的,特別是在學校或辦公室裡。所以,講話前先用腦袋瓜想一想。

想想看,要是當事人在場的話,這句話你還會說出口嗎?如果答案是「不會」,就把嘴巴閉好;傳簡訊和網路留言就更不用說了。

啊反正他本人又沒聽到,怎麼知道是你在到處亂說?別天真啦,孩子!這都什麼時代了,你真的相信沒有人會錄影、轉貼嗎?誰說了什麼話已經不是秘密,還是趁早把愛聊八卦的壞習慣改掉吧!

●霸凌

小圈圈玩到後來可能會演變成霸凌,可是「開玩笑」與「惡意霸凌」之間的區別,可能就和「聊天」與「八卦」一樣難分辨。你覺得只是開個玩笑,對別人說不定是很嚴重的問題呢!

霸凌究竟是什麼呢?這是懶惰鬼自我感覺良好的一種行為,他們透過戲弄別人、嘲笑別人的興趣來貶低他人。

這樣欺負別人傳達的訊息是:「你比我差,不值得被尊重。」我們都一起生活在地球上,哪有什麼誰好誰不好?

 

如果你眼中的「普通玩笑」讓人受傷或冒犯了人家,重新思考一下這個玩笑背後的意涵。你算不算在欺負這個人?

是的話,乖乖道歉吧!霸凌之所以可惡,是因為被孤立的受害者認為自己沒資格交朋友。你喜歡被人抓出來羞辱或拳打腳踢嗎?別忘了之前說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檢舉霸凌

遇到霸凌事件——針對你也好,針對你同學也好——別傻傻憋著,找人幫忙啊!把事情告訴校方或有能力處理的人。那些小流氓當然也不是吃素的,裝乖什麼的可在行了!老師和校方人員平常根本看不出有什麼不對勁,甚至有些人不願面對有人正在被霸凌的事實,選擇視而不見。

不要怕,把事情說出來,讓有能力幫助你的人聽到你的聲音,一旦欺負你的人有了不良紀錄,以後要對你動手動腳也沒那麼容易了。而且這麼一來校方也能評估狀況,決定要採取行動或是先觀察一陣子。

把受傷都悶在心裡,我們只會越來越難過,和別人的距離也越來越遙遠。找一個信任的人,把話說出口吧!

就算你的問題無法立刻解決,至少想辦法保護自己,盡量避免和那個機掰人接觸,或是離開那個環境。別忘了,被霸凌不是你的錯,是他不好;我知道很難,但是不要被那個人的心理問題給打敗了。

>>本文出自白目的力量:別做機掰人生活指南一書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04 17:3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