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Oct
  • 2016

【學歷何價】畢業了然後呢?給年輕人關於競爭力的8個建議

作者 許淵國

2016/10/06 16:34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大家都說:「台灣的競爭力下降或台灣喪失競爭力」,我認為最大的原因是「教育改革」革掉了台灣的競爭力。

廣設高中、大學,使得每個人在領「出生證明」時,就可以領一張「大學文憑」。唸大學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不需經過「激烈競爭的洗禮」。記得在我成長的年代,會讓年輕人知道什麼是「競爭」,培養競爭力的第一步是高中和大學的聯考制度。

 

什麼是競爭力?!具體的說「智慧、決心、專業、耐力、毅力、膽識、負責任及實踐力」!最近十年,大家都說:「台灣的競爭力下降或台灣喪失競爭力」,我認為最大的原因是「教育改革」革掉了台灣的競爭力,廣設高中、大學,使得每個人在領「出生證明」時,就可以領一張「大學文憑」,唸大學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不需經過「激烈競爭的洗禮」。

記得在我成長的年代,會讓年輕人知道什麼是「競爭」,培養競爭力的第一步是高中和大學的聯考制度。

那個年代,雖然讀書不是「出人頭地」的唯一方法,但「繼續受教育」,卻是公認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要讀到大學,必須激烈競爭到應考人中的前百分之二十五,才有機會讀大學,在台灣經濟成長的年代,「聯考制度」是培養競爭力的重要因素。

我在高中與大學聯考階段是沒有競爭力的,我花了三年才通過大學聯考,才知道競爭力的本質是「智慧、決心、專業、耐力、毅力、膽識、負責任及實踐力」。

只是,現在年輕人都有大學唸,所以少了對競爭力的認知與培養。當然,有許多優秀的年輕人,在大學入學考試中表現出極佳的競爭力,但我談的是大部分的年輕人沒有競爭力;台灣整體的競爭力弱化了。

競爭力涵蓋的是「智慧、決心、專業、耐力、毅力、膽識、負責任及實踐力」,分述如後:

智慧:在競爭力培養這件事,我定義「智慧」是一種「內歛的觀察力及省思與作為」的能力,一個人能否有智慧知道自己為何而競爭,需具備何種條件去競爭!要用什麼方法去培養出自己的競爭力。

決心:當用智慧去省思與察覺自己缺乏競爭力時,你能否痛下決心去培養自己的競爭力?

專業:是指你對從事行業的知識與常識是否既深又廣、既專精又純熟,運用是否能自如?是否在專業上有不斷推陳出新的能力?

耐力:耐力是承受挫折的能力,培養任何能力,都要靠「摸索、思考與實際經驗的累積」,遇到挫折是必然的,培養任何能力,需靠時間逐漸地累積經驗,你有承受挫折與逐漸累積競爭力的「耐力」嗎?沒有耐力就不會有下一步「毅力」。

 

毅力:是承受壓力還能繼續不斷地勇往直前,毫不退縮地達到目標。

膽識:膽識是具前瞻性並勇敢面對激烈的競爭的勇氣。

負責任:勇於承擔責任,並且負責任地將事情做對、做好、做完成,不推諉、不敷衍、不虎頭蛇尾。

實踐力:我常對學生說:「你何其幸運能到『實踐大學』來逐(築)夢,加深領悟唯有『實踐』才有美夢成真的一天,在平實中、踏實地、去實踐自己的夢想」。人因夢想而偉大是指「實踐夢想」而偉大,不是因為會做「白日夢」而偉大。不可讓你的人生如「南柯一夢」。

如何自我培養競爭力?最簡單的方法如后:

1.認清培養競爭力的具體項目:「智慧、決心、專業、耐力、毅力、膽識、負責任及實踐力」;

2.結交能力比自己強的朋友,藉以學習他人的長處,吃喝玩樂的朋友只要有限度的交往;

3.私下把比自己能力強的人,善意設定做為自己競爭並超越的對象,用「智慧、決心、專業、耐力、毅力、膽識、負責任及實踐力」去超越他;不斷的找尋「競爭並超越的對象」:譬如:先以同班獲獎學金的同學做為競爭並超越的對象;同時以班上

4.考過最多證照的同學做目標,出社會工作後以你的小主管、主管、大主管…做為目標,以「智慧、決心、專業、耐力、毅力、膽識、負責任及實踐力」去逐級的競爭與超越。

5、當你逐級的競爭與超越的過程中,競爭者越來越多,而且能力也越來越強,就會有「激烈競爭」,越經歷「激烈競爭」,只要秉持以「智慧、決心、專業、耐力、毅力、膽識、負責任及實踐力」,你就會越有競爭力。

 

因為,「競爭力是從激烈競爭中培養」。你認同嗎?

想想看,一場籃球比賽,兩隊十位球員搶一個籃球投籃得分;要嬴!就得有競爭力,比賽才會精彩。

台灣的大學教育,猶如每位球員發一個球,連打籃球的基本動作都做不好,台灣如何能在世界賽中有競爭?

>>本文出自《心長集》一書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0/07 12:0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許淵國

現任實踐大學「風險管理暨保險系」副教授,畢業於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法律博士。台北市第七、八屆市議員,第五屆立法委員。花甲小老翁,從政十年,深切關心台灣的永續發展,有深深地失落感,但仍盼望藍綠之爭能破繭而出,為台灣下一代建構更好的台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