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Jun
  • 2016

3個案例告訴你,你太弱!

作者 天下文化

2016/06/17 13:00

所謂「炫耀」的3個案例: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天下文化

●「喜歡跑車」有錯?

我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曾參加一個社團的迎新,每個人自我介紹,輪到一個一身LV、手拎愛馬仕的女孩子時,說起愛好,她想了想,說:「喜歡跑車。」然後很淡定的坐下了。很多同學你看我,我看你,彼此投以「炫富」的判斷目光:「這個妹子是來拉仇恨的!」

但是在後來的小組聊天中,我們發現這女孩子謙遜乖巧、真實自然,並不屬於我們所知那類熱衷「炫富」的人。真實的情況是,這女孩從小家境就很優越,周邊朋友也都是彼此相當的家境。

在她和她朋友們的生活中,一件香奈兒和很多人眼中的優衣庫一樣普通。她也從來沒有覺得說自己喜歡跑車是炫耀,因為在她的生活圈子裡,喜歡跑車就和很多人喜歡郵票一樣普通。

為什麼她「衣著香奈兒、愛馬仕,說喜歡跑車」,我們就會覺得她炫耀,而如果她「衣著Only優衣庫,喜歡吃肯德基」,我們就不會覺得呢?不是因為她炫耀,而是我們太弱。掙扎在基本生活水準的我們,面對一句從容淡定的「喜歡跑車」之所以瞬間心生鄙視,原因不是人家愛炫,而是我們太窮。

●年薪60萬人民幣不滿意!

剛畢業的時候,有個同學去了瑞銀集團(UBS),他的年薪大約60到80萬人民幣。那年就業環境很糟,基本上能有個年薪12萬人民幣的工作已經不錯了。我們有同學得知後向他恭喜,並開玩笑求包養,而他一臉無奈的說:「其實這個工資我不滿意。」

有些人對我說:「他太能裝了,炫耀啥?」意思是:「你他媽的還讓不讓我們活了?」

但是仔細想想,他暑期實習的單位要比瑞銀集團還厲害,而且我們同學之中他這個級別的大神,以及一些在我們看來成績、身體素質、綜合能力等不如他的大神們,的確有好幾個找到比他年薪更高的工作。對這同學而言,那個工作確實不是一份理想的工作。他有100萬年薪以上的實力,但拿著60萬年薪的工資,想想確實有些遺憾。

 

為什麼他「拿著60萬人民幣以上的年薪而遺憾工資低」,我們就會覺得他炫耀,而如果他「每個月拿3千人民幣,抱怨工資低」,我們就不會覺得呢?不是因為他炫耀,而是我們太弱。辛苦如狗一樣找工作的我們,面對抱怨60萬人民幣以上年薪的無奈表情會瞬間心生鄙視,原因不是人家愛炫,而是因為我們太矬。

●一堆妹子卻抱怨沒女友?

有一個學長跟我們發牢騷,說他找不到女朋友。但是這學長每天身邊鶯歌燕舞,被各種美女環繞,給人感覺就是天天約會對象都不重複的那種高富帥,結果跟我們一群魯蛇抱怨沒有女朋友。很多弟兄跪了,高呼:「哥,能不要炫妹子了嗎?求求你了!」

後來這個學長和一個海外留學歸國的二代女神在一起了。現在想想,這位學長在金融圈工作,擅長國標舞和鋼琴,父親是大學教授,自己有六塊腹肌。這種高品質男生想找匹配的妹子確實不太容易。想想之前每天圍繞在他身邊的「庸脂俗粉」,確實難以讓這位睥睨魯蛇的男神看上眼。他的牢騷確實情有可原。

為什麼他「發牢騷沒有女朋友」我們就會覺得他炫耀呢?不是因為他在炫耀,而是我們太弱。對於一般人來說,能有一個女友就不錯了,哪還能有機會像他一樣有那麼多妹子可選。我們對他的抱怨,原因不是人家愛炫,而是因為我們太弱。

本文摘錄至【今天就脫魯的競爭力】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天下文化

  • 堅持「傳播進步觀念,豐富閱讀世界」,涵括財經企管、心理勵志、社會人文、科學、文學、健康親子、大樹文化等領域,累積你的閱讀競爭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