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Aug
  • 2016

貝克漢、KOBE致勝關鍵:「 要嘛不做,做就做到極致!」

作者 野人文化

2016/08/26 09:3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中國No.1職場導師 老可:電視節目《超級面試》固定來賓。2012年,創建北京優可爲管理諮詢有限公司,爲大學生與職場人士提供自傳履歷診斷、履歷優化、面試輔導、推薦工作、崗位培訓等服務。)

聚焦與投入,其核心訴求是什麽呢?——就是要求我們把事情做到極致。只有這樣,你才能比別人具備比較優勢,才能以此在職場上進行價值交換。

講到職場,你一定對工資的多少很感興趣吧,那就讓我們來看個圖片,揭開工資的秘密吧。該圖是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邁克爾·波特提出的價值鏈理論,用以闡釋公司的利潤來源,讓我們先來瞭解下這一理論的背景。

波特認爲企業的價值創造是通過一系列活動構成的,這些活動可分爲基本活動和輔助活動兩類,基本活動包括內部物流、生産作業、外部物流、市場銷售、客戶服務,等等;而輔助活動則包括一般管理、人力資源、技術研發、采購支持,等等。這些互不相同但又相互關聯的生産經營活動,構成了一個創造價值的動態過程,即價值鏈。

波特的“價值鏈”理論揭示,企業與企業的競爭,不只是某個環節的競爭,而是整個價值鏈的競爭,而整個價值鏈的綜合競爭力决定了企業的競爭力。

 

但是我們在這裏幷不是要談企業的競爭力,我們要談的是與你息息相關的工資。行文至此,我們逐漸透露一點點破解之道。從上圖我們可以窺視出如下秘密:

第一,企業的各個部門在一起共同創造了利潤,但不同部門的貢獻率肯定是不一樣的。比如說市場銷售,這個部門通常是企業利潤的直接貢獻者,而這一部門的員工收入,通常也比其他部門的高。所以你若想在本公司內分得更多的薪水,你就可以考慮一下自己公司哪個部門利潤貢獻較大,看看那裏是否有崗位。

第二,如果你覺得自己無法轉崗,那還有另外一條路,就是橫向比較。同一崗位,在不同的公司,工資標準也是不一樣的。這就是市場競爭,看看你自己能在市場上,賣出什麽價格。你若想獲得高于平均水平的工資,唯一的出路就是你能在這個崗位上,貢獻出比別人更多的利潤與價值。

第三,羊毛出在羊身上,你能拿多少錢,取决于你能創造多少利潤,這就是公司的秘密。公司搭建了一個平臺,擁有一套流程,你我在其中各司其職,推動公司機器運轉,賺取利潤,而你的工資只是你創造利潤的一小部分而已。

這樣看來問題就簡單了,你若想多賺錢,就必須貢獻出更多的利潤,而你創造的利潤來自哪里呢?你可以想出很多種答案,但歸根結底無外乎來自你的工作效率,而你的工作效率又來自你的專業程度,專業程度又來自你投入的時間,你投入時間所取得的效果又取决于你聚焦範圍的大小,而你所做的這一切就是要把事情做到極致,這樣你才能在市場上具備比較優勢,才能多分得一杯羹!

 

這一段我們講得有一些殘酷,但是你必須認清楚這個事實,才知道如何去擺脫我們開篇所提到的悖論。講兩個小故事吧,讓我們看看人家是怎麽把事情做到極致的。

足球運動員貝克漢姆你一定知道吧?“貝氏彎刀”爲他帶來了聲譽與財富。不過,我從來沒有認真想過小貝的弧綫球有多麽精准、多麽專業。每當看到他在球場上踢進任意球的時候,我總是覺得那是幸運,當時那一脚恰好趕在點兒上了。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段視頻才大爲震驚,視頻中小貝穿著白襯衫,米色七分褲,光著脚,在沙灘上喝著飲料。遠方的海邊處有三個隱約的小點,那是三個汽油桶。同伴給他三個足球,問他能不能把球踢進桶中。

小貝信心滿滿,他先是把另外兩個球踢到一邊,短暫的助跑後提起右脚一踢,只見那足球畫出一道優美的弧綫,直接飛入了那個足有50米開外的汽油桶中。接下來小貝又踢出了兩個球,每一個球都像手術刀一樣精准,徑直落入了海邊的汽油桶中,而這時他的同伴,已經在旁邊興奮得尖叫不已。

我們都知道“貝氏彎刀”的威力,但是你想過它是如此精准嗎?踢進一個已經不容易了,還能踢進三個,而且是連續的三個,零失誤,還是光著脚踢!我真的是被震驚了,這就是把事情做到極致。小貝把弧綫球踢到了極致,就憑這一點,他就可以在足壇叱咤風雲,就可以拿到遠遠高于平均水平的薪酬。

再講一個科比的故事,同樣會令你震撼:

喬丹退役之後,關于誰是“籃球之神”接班人的話題就一直存續。科比一直被認爲是最有力的人選。那麽你知道科比與喬丹有多麽相像嗎?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有細心的網友整理出了喬丹與科比動作的對比視頻,在那段視頻中,喬丹在場上的任何一個動作,科比都在同樣的位置做出過同樣的動作。

要知道這不是訓練,而是真槍真刀的比賽。喬丹不是有急停跳投嗎?科比也有;喬丹不是有籃下隔人拉杆上籃嗎?科比也有;喬丹不是有籃下背身單打後仰跳投嗎?科比也有;喬丹不是運球吐舌頭嗎?科比也有!令人驚訝的是,所有的動作,就好比是一個模子摳出來的一樣精准,就連防守隊員的狼狽相也是如出一轍。

科比把喬丹視爲老師,幷且把他學到了極致,再加上自己的天賦,就有了更大的作爲。知道科比怎麽訓練嗎?他有自己的魔鬼訓練法——6—6—6訓練法,每周6天,每天6小時,每次6組。科比憑藉這種艱苦的訓練,把自己的身體與技術提升到了極致。1999—2002賽季,湖人奪得三連冠期間,科比的體重一直維持在210磅,絲毫不差!

如果你被震撼了,希望你也能如此——做到極致!

 

>>本文出自《拚的是現在,比的是將來:人生要有3次重要跳槽!45個優勢法則讓你成為職場最搶手的「頂尖人才」》一書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8/26 11:4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野人文化

野人,種出一望無際的閱讀森林。2004年栽育第一顆種子,初以環保小說萌芽,後以親子教養書茁壯,繼以華文歷史小說耕耘,續以歐美、日本經典文學開疆闢土。「野人」的思維,就是開創更異想天開的視野、更靈活多樣的作品。至今已是台灣前二十大出版社。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