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Jul
  • 2016

【Google正念課】學會這3點,別讓「多工」困住你!

作者 大是文化

2016/07/20 11:37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 多工奪走了你的專注力

專注,就是對眼前事物傾注全力,但我推測,每天都能發揮專注力的人,並沒有那麼多。

原因與其說是每個人的適性或性格不同,不如說是目前的作業環境,讓人非常不容易保持專注。而奪走我們注意力的最大原因,就是多重式工作(多工)。

 

打開電腦,一面書寫講稿,一邊看著說明會的資料,確認講稿要用的詞彙。不久,電腦響起收到電子郵件的通知,你想,也許是那個得特別注意的案子,於是把電腦螢幕切換到電子信箱。

這是工作者很常見的情況,不久前,我也是這樣子工作。電腦螢幕總是重複開著許多畫面;一次消化多種工作的「多工介面」,對現代人來說,已經變得理所當然。

在過去書面工作時代,你不可能將多項案件資料,在桌上一列排開。然而,進化成數位化後,只要使用電腦,同時進行十件工作都變得很自然。多工表面看起來很有效率,怎麼看都給人一種幹練的感覺。

然而,近來我們卻發現,使工作效率低落的,反而是多工。

  • 科技不斷進化,但人的大腦得淨化

話雖如此,不多工的話,工作又會做不完。這應該是許多商業人士的煩惱。

不只是文件或電話,電子郵件、網路、社群網站、智慧型手機、不分地點的skype 會議等,必須處理的事務與日俱增。

實際上,圍繞著我們的資訊量,已達史上空前的數量。根據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調查,2002到2004年,人類累積的資訊量,比過去歷史上的總資訊量還多。2005年之後,資訊量更是爆炸性增加,這從日常生活中便能想像。

進入大腦的資訊,以及因此受到的刺激,是我們有史以來從未體驗過、完全不同倍數的量,並且很明顯的,今後還會持續增加。

以電腦來看,這是很有挑戰價值的環境。提升CPU的功能,整頓好網路環境,也許就能瞬間處理龐大的資訊。何止是多工,就算要同時處理超大量的工作,電腦都有可能辦到。

可是,我們的大腦就不一樣了。要讓大腦像電腦一樣進化為多工,未免太不切實際。既然如此,就別掉進多工作業的陷阱,配合人類大腦特性的生活方式、工作模式,才是操縱科技時代的力量。

 

進化的時針無法回頭,而科技的進化,帶給我們許多恩惠。其中之一,便是得到科學佐證的冥想實證研究。

冥想雖仍有許多未知領域,但我們已經知道,集中亂跑的意識,將注意力往重要處凝聚;或是從精神上的傷痛,迅速復原的能力等,都能用正念鍛鍊出來,詳細內容將於第二章敘述。對於被奪走專注力的人來說,這個發現為我們帶來很大的希望。

  • 正念產生的第一種能力暫停腳步,拋開過去

停下腳步思考,然後拋開過去。或許有人會感到疑惑:這有用嗎?當你不能暫停腳步,重新檢視過去的習慣,我們就不可能改變以往的生活方式。因為要學會新的方法,就必須衝破舊的窠臼。

例如,雖然走在熟悉的路上,卻不知不覺被路途中的人或物分心而迷路,而走到陌生的地方。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這時,如果問你該採取什麼行動,大部分人應該都會回答「停下腳步」。

那麼,在工作上又如何呢?當你遇到不知該如何判斷的狀況時,是否也會暫停腳步?

暫停,也有各種狀況。雖然使盡方法仍動彈不得,因焦慮不安而徬徨得停下來;或者為了俯瞰整體狀況,有意的停下腳步等,這兩種暫停,截然不同。

然而,能突破難關獲得成果的人,應該像後者那樣,沉著冷靜的刻意停下腳步。為了在當下發揮洞察力,必須大膽的停下腳步。話雖如此,對許多企業人士來說,暫時停下來思考,並不像嘴巴上說得那麼簡單。

工作只會增加、不會減少,此外,還必須扮演家庭生活中的各種角色。為了應付將來可能發生的危機,也想利用空閒時間學習。如此忙碌的每一天,使自己變成理所當然不能沒事的人,讓人不知不覺忘記暫時停下腳步。

應該暫時停下來、卻停不下來,這種狀況稱為「自動操作模式」。許多人都陷入這種模式,但是能得出成果與沒成果的人,差別就在於,在這種狀態下是否能停下腳步思考。

本文出自《Google最受歡迎的正念課》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7/20 15:4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大是文化

  • 領導學之父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說: 「領導者做對的事;管理者把事做對。」 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說︰ 「做對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對更重要。」 這兩位大師的至理名言就是大是文化的出版宗旨。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