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Jul
  • 2016

大舌頭竟不藥而癒,為什麼?

作者 費奇

2016/07/04 16:01

主要角色:

(作者/費奇

 

貝果:是一位五歲大舌頭的小男童,因為先天的語言障礙,讓他的發聲與咬字總是含糊不清,因而遭受同儕排擠欺侮,加上父母工作忙碌,經常逕顧自玩耍,但克服命運多舛、力爭上游後,終於得到糖果設計師的工作

MR.LEE:糖果大亨,擁有全世界萬家糖果專賣店。光是世界巡店就要耗費好幾年的光景。對糖果品質要求高,因此很多人慕名而來,非吃他家的糖果不可,貝果稱他為「Candy紳士」

故事大綱:

電影「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King’s  Speech)敘述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父親喬治六世戰勝自己先天的語言障礙、克服了靦腆內向,勇敢自信地宣讀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精采演說。

讓貝果彷彿走進時光隧道,重現小男孩拿著棒棒糖,咬字不清Review不凡的人生。

故事開始:

貝果,生長在法國巴黎近郊一個弱勢家庭,父母從事餐廳洗碗工,每晚得苦候客人買單,廚房善後才能回家休息。

貝果父母沒多餘能力請專人照顧他,五歲的貝果就這麼每天陪同父母來餐廳上班。他則在餐廳附近打轉,媽媽每天會給如果一根棒棒糖陪同,不多話的貝果,先天就有大舌頭的毛病,講一句話得費時甚久,因此大部分時間貝果是靜默不語,含著棒棒糖看著熙壤人往的人生百態。

附註大舌頭是口語病的一種,醫學上稱為言語不清,又叫含糊吐詞俗稱的「大舌頭」。就是舌頭神經麻痹引起的語言中樞神經系統痙攣,給聽話者造成聽力上的難度,患者本身也會感到發音器官出現發音困難、吃力、費勁、彆扭、難受。可以透過電腦儀器,對咬字、呼吸、發音器官的治療或語言中樞神經功能同步治療。

被霸凌的貝果

 

一群餐廳附近調皮的小男孩經常捉弄貝果,總是霸凌、欺負他。

有次大家搶走貝果手上的棒棒糖,讓貝果拿不到,逼迫貝果想拿就得張嘴自己說要。貝果一開始不搭理,但棒棒糖是他每日的良伴,在被迫下使勁開始喊:「還~~~還~~我~~我~~快~~快,那~~那~~是~~是~~我~~我~~我~~的~~棒~~棒棒~~棒棒~~糖啦!」

旁邊的小朋友捧腹大笑,交頭接耳指著貝果講話的蠢驢模樣,還故意弄掉棒棒糖腳踩上去。貝果看到媽媽給的棒棒糖弄髒了,眼淚如綠豆般噗咚噗咚掉下來,小朋友見狀一哄而散,貝果撿起不能再吃的棒棒糖逕自傷心的嚎啕大哭。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與紳士初次相遇

路過的一位紳士,瞥見貝果坐在地上大哭,靠近問:小弟弟怎麼了?哭啼聲伴隨咬字不清晰的聲音説:「我~~~我~~~我~~~我的~~~的~~~的~~棒~~~棒棒~~~棒糖,被~~弄~~髒~~髒~~~髒~~~了~~~了~~~啦。」紳士發現貝果的與眾不同,便要如果放慢速度,一個字一個字慢慢開口説,放鬆就可以把話説得好、説得清楚了。

小小年紀的貝果看到眼前這位紳士對自己這般輕聲細語,感覺窩心又親切,擦乾眼淚、拍拍屁股站了起來。紳士先生對著貝果接續説:「好乖!不哭了。叔叔帶你去對面的糖果屋再挑一根棒棒糖好嗎?」貝果露出笑容,帶著害羞神情跟著紳士先生走去。

這屋裡有好多糖果、巧克力,是貝果第一次走進五彩繽紛的糖果屋,整個人都雀躍起來。

紳士先生大方拿起一顆含有松露內餡的巧克力,要如果形容這是什麼滋味?貝果小心翼翼的拿起巧克力放進嘴裡。

貝果天真的表情從皺眉頭的苦澀到甜蜜的微笑,然後是一股暖流送進心坎。貝果開口說:「這巧克力好像我媽媽做得黑橄欖菇蕈燉飯,裡頭有濃郁的菇蕈牛奶和黑橄欖,吃完以後肚子有飽足,心裡會熱熱的感覺。」說畢,貝果笑顏逐開。

 

紳士先生看著貝果一字不漏的說話,完全沒有口給打結,趕緊給貝果拍拍手。貝果一時之間潮紅著臉,也對自己沒有跳針的表現大吃一驚。

紳士先生為鼓勵貝果,告訴他每天允許他來選一顆糖吃,但要學習形容糖果的味道為何?貝果開心説好,選了糖果就離開,貝果在心裡幫紳士先生取名「Candy紳士」

當晚,貝果和父母分享見到Candy紳士的種種經過,並要媽媽不用再給他同樣的棒棒糖,因為Candy紳士會給我糖吃。就寢前,貝果拿起今天選得五彩糖果球把玩在手,透過燈影照射,糖果球美麗極了。貝果滿心期待明天和Candy紳士有約,帶著笑意進入夢鄉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不藥而癒的大舌頭

第二天貝果照例在街道上等待Candy紳士,可是今天下起大雨,穿著雨衣及雨鞋在雨中跺步,卻遍尋不著Candy紳士的蹤影。

貝果好失望,心想Candy紳士怎麼會放人鴿子呢?當晚,貝果拿起彩虹糖輕輕舔了一口,然後對著鏡子説:「這個糖酸酸的,裡頭有紅紅的草莓味、黃黃的芒果味、綠綠的青蘋果味和紫紫的葡萄味、橘橘的柳丁味,還有『Candy紳士』不在的味道」,喃喃自語起來,透過味道的想像力,貝果把話講得很清楚,逐漸不犯大舌頭的毛病。

第三天過去、一個禮拜、一個月過去了,貝果仍然苦等不到Candy紳士再現身,那顆彩虹球很快就被舔光了,果從等待中回味各種的滋味,從味道化做對Candy紳士的無限想念,每天對著鏡子練習每一種味道的分享,貝果的大舌頭竟不藥而癒。父母欣喜於如果說話變得流暢非常開心。

有一天貝果終於鼓足勇氣走進糖果屋,試圖想在糖果屋內巧遇Candy紳士。

 

突然,店長拿起一包東西走到貝果面前說:「小弟弟你終於出現了。」如果丈二金剛猛搔頭皮。店長接續説:「這是半年前Mr. Lee特別交待我,以後只要你來,就讓你選店內所有想吃的糖果,我足足等你好幾個月之久,這是我們每天為你留下的最新糖果味。」

如果聽完童言童語的問:「請問他是誰?」店長回說:「他是世界有名的糖果大亨,事業遍及全世界那天他是路經此地,你真是好運氣,很多人想見他都得排隊才行呢!」貝果小小年紀被這意外的驚喜,感到不可思議。

再次相遇

拿起滿滿的糖果回家後,貝果每天把嚐過的糖果味道,化做語言形容、動筆記錄,定調為人生最美好的回憶。隨著如果長大成人,時尚糖果設計師成了貝果的職業,在業界逐漸嶄露頭角,闖出名號,成功開發魚子醬糖果,意外獲得德高望重的Mr. LEE接見,那是貝果20年來的願望,抱持著惶恐的心情前往赴會。

Mr. LEE見著貝果開心得説:「你真是一位天才糖果設計師!你把每個人記憶裡最豐富的想像力和思念都給表達出來,連我吃了都感動萬分!」如果回説:「那是我五歲時吃到松露巧克力所激發的靈感,為了長久等待那位『Candy紳士』現身,我努力發揮想像力矯正大舌頭;為了再見那位『Candy紳士』一面,我用心嚐遍糖果的滋味,用生命去體會他曾給我的溫暖,所以今天我用魚子醬糖果回報他!」

Mr. LEE望著貝果,兩人眼神交會剎那,似乎一切回憶又倒帶演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費奇

天馬行空不落俗套,文思創意不受拘束。擅長以味蕾導引心靈覺醒,虛空轉身為實體形塑的琉璃藝術純創作,作為近年吃飯的傢伙!是「來去菜市仔」主持人之一 ;2014台北國際牛肉麵節-美食親善大使、2011 台北申列美食之都-總顧問。著有《味能甦活》一書。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