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Jun
  • 2016

罷工、脫歐...百姓要的是一份憐惜。

作者 張競

2016/06/24 10:10

早上看到媒體頭條,不論國內國外,世局紛擾動盪不安,國內是航空服務業老店罷工,國外是帝國打算從歐盟出走,夏季限電迫在眉睫,閣揆卻說臺電數據看莫宰羊。兩岸關係雖然急凍,但暗潮起伏情勢升溫,只見立院忙著要讓諸項趕盡殺絕政治條款強渡關山,豔陽雖然高懸,為何仍然感到前途昏暗?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張競

想到人間紛紛擾擾,多是起自碩彥之士苦苦尋思;有的是要實現迷思理想,更有人是要揚名立萬,只求在青史有其地位,但卻對黎民百姓少一份憐惜。世上並非沒有聰明人,但卻少有慈悲心。我們教育體系培養出諸多飽讀詩書之士,講起理論頭頭是道,但人情世故卻毫不知曉,所以才會滿朝博士,卻找不到人能夠辦事。 

看到勞資糾紛與朝野對立,不論雙方所持理由為何,但是在溝通過程中,究竟為何讓事情走到攤牌衝突無法回頭的死巷子。日前接到電視臺電訪,請教如何才能找到解套方案,其實答案很簡單,多一分體諒,少一些堅持,這不但是解藥,更是避免走到難堪地步之預防針啊。 

國內政情波濤起伏,當政治人物忙著找個代罪羔羊,忙著指責其所獲待遇與他人相比是如何不公不義時,諸多普羅大眾被催眠到點頭紛紛稱是,但卻沒有注意到,就算是把別人剝皮切肉又刮骨,可曾讓您能夠多獲得任何油水。挖個大坑把退休軍公教全活埋,究竟可讓農工商多獲幾分利?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歷史上所有昏君與暴政,都是藉由著在社會內部找尋敵人,希望移轉解決問題之壓力,更藉此推卸掉應為民眾謀福的責任;但此種裹上仇恨糖衣之政治迷幻藥,雖能讓人暫時隨著主政者節拍起舞,但終究會有夢醒時,但國族之命脈卻會不斷受到傷害,為政治人物一時小我之利,整個社會長久大我,代價可是不輕。 

為何我們國內最高學府,最優秀年輕學子擠破頭要進入之學術殿堂,教育出來擔任國家領導階層,卻讓社會大眾如此失望。某大某系亡國論,這不是個可以讓人輕忽的玩笑話,這是對知識份子的污辱,更是升斗小民無奈的控訴與唾棄。 

要求政治清明,答案其實很簡單,多一些人情,少一點算計;決策者思考人情,並非是要不顧法理,但在維護法理尊嚴與公信時,更要思考人情義理,如此才能政通人和。 

我們國家培養出來這麼多法政人才,但是刻意去立法進行政治報復,將法律當作展現政治意志之工具,參與者可有臉去面對當年課堂上諄諄教誨之師長。法律人從政後,將整個曾經接受過專業訓練與學養,做為謀求已身利益之墊腳石,這怎能對得起專業良心。這不就像軍事院校畢業生,成為流氓毒梟之專業殺手嗎?

歡迎加入【張競】的粉絲團!來按個讚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