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Jun
  • 2016

小英仍提防阿扁?准露面不准講話!

作者 劉峻谷

2016/06/06 15:56

台中監獄准阿扁可以回民生社區老家、參加餐會,不准講話的原因,雖然是立委柯建銘等人與法務部折衝後的產物,其背後原因是法律面要做到不能逾越法令,不能超出保外就醫的界線;更深層的政治因素則是小英仍然提防阿扁,不敢掉以輕心。 

 

(作者/劉峻谷

前總統陳水扁6月4日從高雄到台北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全程遵守提出申請時的不上台、不公開發言與不接受採訪「三不」原則,善用台中監獄的但書「巧門」,在募款餐會現場的典華飯店開「新娘房」會晤扁迷,做到沒有媒體在場,可以私下會晤老友的。

這些界線和規定,表面看是扁子陳致中、立委柯建銘和法務部矯正署多次折衝的結果。只是大家不解,尤其是民進黨支持者或扁迷,都認為民進黨政府應該善待阿扁,解除保外就醫限制,讓扁可以自由趴趴走才對啊!

●對扁這麼多限制,蔡政府與馬政府何異?

要解答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先看雙方折衝的過程。陳致中向台中監獄提出扁要參加餐會申請,時主動提出不上台、不公開發言與不接受採訪的「三不」原則。他說,這麼做是不讓主管機關為難,也不給國民黨做文章。

台中監獄則以准阿扁回民生東路老家,不准去餐會,因為凱達格蘭基金會是政治性團體,募款餐會也屬政治性活動,如果參加將違反保外就醫規定,「故礙難同意其申請」。但是基於扁家主動提出三不原則,獄方也讓一步,在不准赴餐會的禁令下開了一扇「在不公開之適當場所及媒體不在場採訪前提下,私下與老友等會面敘舊。」的巧門。

從此可看出,蔡英文的民進黨政府有其法律面的考量,雖然現在是民進黨當家,也不能不考慮人民觀感,不能為所欲為。阿扁仍是保外就醫的受刑人,為了對其他受刑人一視同仁,不落人口實,必須做到法律的公平性,不能給阿扁特權,因此要求阿扁遵守當初簽下的保外就醫期間不參加政治活動,以及與醫療無關活動的約定。

●更深層的原因則是小英仍然提防著阿扁。

小英與阿扁在民進黨內不是同派系,阿扁雖然蟄居8年,但具群眾魅力,一旦復出政壇仍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具有左右政局的能力,小英此時仍需用保外就醫牽制扁。

但是,又不能完全封殺阿扁的空間,最妥當的做法就是給阿扁一些空間,准他外出活動,但不准上台、演講和接受採訪。一來可紓緩民進黨內部支持扁的壓力;二來給扁面子,第三可以觀察社會大眾、藍營、扁迷的反應,評估扁的政治能量,做為日後放寬或緊縮扁活動空間的參考。

 

由此觀察,小英政府在第1任總統期間不可能特赦扁,避免縱虎歸山,落到無法掌控的局面。比較合理的推論,她如果沒有連任,則在卸任前才可能特赦扁,或第2任總統後期較有可能特赦扁。這兩個時間點對她比較沒有威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劉峻谷

「法院是一個神奇的地方,對當事人來說,法院是他們追求公平正義的地方;對我而言,法院是人間恩怨情仇的匯集地。 我寫的故事,都是發生在法院、檢察署的真實案例,我寫他們人生的失敗的過程,寫他們作證,良心面臨的勇氣和懦弱,並反省媒體報導產生的正負面影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