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Apr
  • 2015

身為霸凌者:「我真的很對不起」

作者 敷米漿

2015/04/28 18:15


▲圖/達志影像

在女藝人因為網路霸凌輕生後,我想起了一些往事。其實我不該也沒資格提這個話題的,然後我曾經在當年剛出版第一本書的時候,在部落格上收到這樣的留言。

「那樣的人也有資格出書,我看也不會是什麼好書。」
我是一個很認真回覆讀者來信跟留言的人,我只在這個留言下,簡單回了三個字:「對不起。」

記得當年剛出版,書封的折頁一般都會放作者的照片,我也不例外。當時就在網路上被痛罵。當時我在安親班打工,因為我面試的時候提到自己是金牛座,班主任就非常信任我(這是什麼理論?),一開始就把補習班鑰匙交給我,要我每天早上去開門。

每天面對國小二年級到六年級的二十幾個孩子,我根本沒時間在網路上好好瀏覽自己出新書的訊息。當我終於有時間打開電腦,發現一長串罵自己的內容,我除了憤怒、難過,其實我什麼都沒說。唯一可以說的,大概也只有那三個字。

對不起。

我一個現在當警察的朋友,每次聚會總會指著我的鼻子,笑著說,要是當年有智慧手機,有臉書,你早就上新聞兩萬次了。
「校園暴力的始作俑者,」他說:「就是你。」
「真的很抱歉,我敬你一杯。」我說。

念書時候的我,的確是屁孩到了離譜的境界,很壞,愛打架,愛沒有理由找同學麻煩,我就是那個最該被譴責的「霸凌者」。只是我從來沒有告訴過任何一個人,其實我這麼做,有某一部分是為了保護自己,然而因為太年輕了,什麼都不懂,所以過頭了,反而變成霸凌別人的那個混蛋。

對於那樣的過去,到今天我都感到很抱歉。
偶爾還會在惡夢中驚醒,充滿愧咎的那一種。


高中的時候,我簡直是學校裡的瘟神。我離譜到會在早自習時間,跑到別的班上找自己的朋友去吃早餐,還讓老師出來詢問我找那些朋友的原因。當然,我非常尊重老師,從來不曾跟老師有過任何不尊敬的舉動。從一個好孩子變成學校的大壞蛋,那種過錯我根本沒機會彌補就長大了。

之所以成為那樣的混帳,其實因為我也是受害者。在我高中剛入學,覺得考上理想的高中,一切都很好的時候,某一天中午突然被叫到學校流氓抽菸的地方去。當時我的學校在桃園虎頭山下,有一條靠近山邊的水溝旁,號稱「香煙大道」,,是學校抽菸同學聚集的地方。

我從來沒去過,所以什麼也不知道。帶我過去的學長,還提醒我把當時最流行的摳機收起來。一到那裏,我簡直嚇傻了,至少有五六十個看起來就很恐怖的人叼著菸 瞪著我,然後一個學長走過來,質問我為什麼這麼臭屁,在我還搞不清楚狀況之下,就被另外一個,長得像一隻大熊的學長揍了好幾拳,然後要我買兩條菸明天拿給 他們。

回到家我告訴了剛從同個學校畢業的姊姊,姊姊只要我不要害怕。隔天一早,一個看起來更恐怖的學長來找我。我簡直快暈倒了,只想逃離學校,那種害怕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但這次學長只跟我說,要我升旗結束去煙道。
「不要害怕,來就對了。」

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古惑仔電影的畫面,昨天那些圍著我的學長,被三年級的學長圍起來,人數兩倍以上。動手打我的不說話,找我麻煩的也不說話,最後,在三年級學長的怒罵聲中,打我的學長把我買給他們道歉用的菸,退回來給我。

不必道歉,因為學校有學長制,學長有錯沒關係。
這是什麼道理?
我超級生氣,但是當下我沒有爭論,只希望一切都不要繼續了。

我還記得那種腿軟發抖的感覺。
我還記得那些欺負我的學長那種得意的嘴臉。
後來因為這件事,我在學校很出名,我就開始找學長麻煩。在走廊碰見,會故意撞他一下,挑釁似的惹事。帶著班上一票青春期無聊的同學,甚至一言不和直接跟學長打起來。

慢慢地,也開始找同屆同學的麻煩,只因為他很臭屁。
「學長可以這樣,為什麼我不可以?」

過程我不想說說了,總之是壞透了。我進出警察局,讓母親來保我的次數,我都快數不清了。最後,跟著我一起玩的同學,有的留級了,有的被退學了。有的就這樣浪費了大好的前途。

我曾經問過老同學。如果那些同學以前沒遇到我,現在的人生會不會不一樣?如果不是我,我不要帶壞我同學,不要欺負那些同學,他們的人生會不會更好?

每一次從惡夢中驚醒,我都會想著。那些被我欺負過的同學,會不會也到了這麼多年後,還會被這樣的惡夢驚醒,而惡夢的來源就是我?

而如果當年,我沒有被學長叫去煙道修理,一切會不會不一樣?
對於過往的一切,那深深地束縛著我。不管誰告訴我,就算沒遇到我,他們也會有類似的人生,因為這就是性格,但我卻不同意。

我的好同學,是一個上課完全沒聽過,回家也沒帶課本,段考前參考書看著半小時就可以考九十幾分的天才。數學課可以完全沒聽,被老師處罰上台解題,用自己的方法解出正確答案,卻被老師罵的天才。

因為跟我一起去打架,又幫我扛了一條抽菸的大過被退學了。
如果沒有遇到我……

所以我永遠只有對不起。
我很感謝這個社會還願意給我道歉的機會。
人生沒辦法重頭再來。
所以我只能盡量走進校園,回饋校園,在一些演講的場合中。
試圖彌補自己的過錯。

然後希望有天可以告訴自己,「不要害怕」,
一切都會過去的。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敷米漿

  • 敷米漿,網路小說作家,輔仁大學日文系畢業。曾出版《你轉身我下樓》等十餘本書,演講超過一百八十場。大學念了六年,非常勤奮向學捨不得畢業。 轉行當洗車黑手五年,沒出版新作品卻沒停過筆。會一直寫下去,一邊洗客人的車一邊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