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Apr
  • 2015

她胖得開心但阻礙進步,我們性感積極卻貪婪鬱悶

作者 Miss Yaya

2015/04/28 18:27

常常看到有人形容海外服務的國家是天堂,空氣清新,風景美麗,孩子的眼睛閃著純真,人類彼此關懷信任,生活裡盡是滿足美好。

所謂的天堂,存在於遠方,無法碰觸,短時間的造訪,會對這個不同的世界感到新鮮有趣,然後嚮往。但當你真真實實的在裡面生活、長時間工作,你會發現,世界上沒有天堂。

「我覺得這裡的人每天都過的好開心喔!」有一天,我跟長期在聖露西亞工作的農技團專家這麼說。

「你覺得這樣很好嗎?」專家問我。

 
 



我不解的回答,「有什麼不好的?很容易滿足,每天都好喜樂。」

「他們很開心,因為賺多少錢就花多少錢。他們很容易滿足,沒錢也無所謂,也不會想要努力工作。有一些民眾,經過我們輔導,在農作上有點成績了,跟他們建議 可以擴大農作面積,可以賺更多錢,但沒有人願意,對他們來說錢夠用就好了。台灣人就不一樣了,可能因為比較悲觀,總是覺得不夠,所以我們總是很努力工作、 存錢。以他們目前的狀況,是不可能達到我們今天的發展。所以,樂觀、知足對於這個國家來說,是妨礙他們進步的因素之一。」

後來我發現即使我做的是公共衛生,跟專家農業技術領域不同,但也慢慢驗證專家的這番話。

在聖露西亞作慢性病防治工作的我,舉辦了聖露西亞的第一場減重比賽。短短八周的減重比賽,卻讓我跟當地同事溝通了半年的時間,才正式開辦減重比賽。



為什麼需要這麼長的時間溝通呢?因為,聖露西亞很滿足的個性,在身材上也是一樣,所以不論肥環燕瘦,每個人都很滿意自己的身材!

在比賽開始之前,我先做BMI身體質量指數的衛教,BMI (Body Mass Index),是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用來衡量肥胖的指標之一,計算公式是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當地的BMI超過25即是過重,超過30是肥胖,有危害健康的疑慮。



令我驚訝的是,大部分的民眾BMI都破30以上!當我告知他們體重過重,必須減重時,他們都會一臉驚訝的看著我,跟我說:「It’s not fat, it’s sexy! 我這不是肥胖,是性感!」

啊,在那瞬間我就被打敗了!一開始真的不知所措,這跟我們台灣人實在差太多了!

台灣跟聖露西亞真像兩個顛倒世界,台灣的女孩幾乎都太瘦,但每個人對自己都斤斤計較,總是嫌腿太粗、小腹太大、手臂太粗,但BMI一量都是過瘦,卻還想著 要怎麼減肥。真想要讓這些可憐的台灣女孩來聖露西亞看看,自己有多瘦,不要再吃蘋果餐了。不滿自己的身材,總是自卑,幾乎沒有人可以勇敢的說出自己的身材 很好,而性感的標準非常單一,一定要腰瘦奶澎,腿部曲線修長纖細才是美女。



聖露西亞的美女絕不懷疑自己的美麗,不論是微凸的小腹、超標的腰圍,她們喜歡自己的身體,「I love my size!」即使肥胖可能導致生理的疾病,但不像台灣的胖女孩陷入自卑的陰影,這裡的女孩不論胖瘦,心理都很健康!

這種心理上的滿足,是不是對改變現況造成極大的困難?我的答案絕對是肯定的,但仍舊有改變的可能。人難道不能接受自己、愛自己,又追求更好的自己嗎?

要減的是對健康的危害,而不是美麗。要讓民眾明白控制體重對健康的提升有那些好處,不是為了追求沒有贅肉的身材,而是期待在減重過程中的飲食及運動,可以 有效的預防及改善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等等慢性疾病。在衛教過後,有許多社區民眾願意參加減重比賽減肥,也無損於她們對身材的自信。

在這裡工作很有挑戰,絕對不是在天堂,價值觀的差異,常常讓台灣來的我吃盡苦頭。衛教內容與當地民眾磨合許久之外,工作方法更讓我頭痛。

凡事都看得很輕鬆,連工作態度也不例外。這兩個月左右的減重比賽,有許多 活動細節要跟當地同事一同開會討論,但常常我從其他地方特地趕去開會,同事卻不見蹤影,原來是忘記了。
好不容易終於完成開會,擬定好比賽規則,過了兩天,同事又說不妥,要重新開會討論。但又陷入大家開會不來,要重新約開會時間。籌備減重比賽的過程,就在這 種反覆當中渡過。其中還有非常多細碎的小事讓我抓狂,歸納來說,就是這裡真的很輕鬆、很自由,常常說好的東西又會被推翻掉、做事方式不夠嚴謹。

在這裡真實的與當地人工作,讓我感受到不論是怎樣的價值觀,都有可能帶來負面的影響,當我們追求進步,就可能變的貪婪、不滿足;當我們感到滿足,有可能就會原地踏步、看不到現實的威脅。在這兩個海島生活過之後,也讓我擁有不同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Miss Yaya

  • 在思覺失調與老人服務的領域工作,因緣際會下,去了聖露西亞,跟台灣很像的一個海島,當了兩年的國際志工。回台後,辦100場講座《在另一個海島找自己》,走進台灣的角落,分享另一個海島的故事。現在去了另一個海島,東引,當國小老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