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May
  • 2016

操弄民調,是黨政默許?

作者 張競

2016/05/24 09:29

日前法國國際廣播電臺揭露大陸環球時報下屬環球網,與上海社科院聯手針對兩岸關係,推出網路民調;聲稱多數大陸民眾為統一臺灣不惜一戰,引起臺灣及國際媒體高度關注,亦觸發負面效應,遭致上級主管部門糾正,要求其「整改」。

報導聲稱中共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亦即「網信辦」曾裁決:「此舉嚴重違反報導紀律,易造成惡劣影響和不良政治後果,各網要汲取教訓,堅決不搞網路民調。」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張競

從要求媒體遵從網路紀律,不就明白招認這媒體本質上就是政黨喉舌。所做報導內容新聞客觀性,可合理地判定必有特定取向。將其發佈民調數字,認定為黨政默許操作結果,亦不算離譜。 

正因黨媒官媒與上級政策底牌聯結性,各方判讀大陸官方政策,無不細讀所有喉舌媒體披露內容。希望從字裡行間,理解領導內心思維,高層政策底牌,甚至是未能挑明底線。

官媒黨媒確實未讓外界失望,綜觀中共黨史,政治運動、權力重組與奪權鬥爭,皆在權威媒體開出第一槍。政治風潮與政策轉向,亦在此宣傳陣地打響第一砲,官媒民調受外界注意,絕不令人意外。

稍具常識就可理解,網路民調無法反映真正民意,網民乃特定組合,特定網路社群中,集結不同屬性網民,與社會普羅大眾結構不盡相同。在網路民調過程中,經常會因調查技巧樣式,產生更悖離真實樣態結果。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但是解讀此媒體報導事件時,必須先要思考之問題關鍵,其實是要問兩岸和戰決心,究竟是取決於政治菁英意志,抑或是從屬於社會民意趨向

政府領袖無不重視民意趨向;但政治領袖都不甘完全聽命於民意,讓民意主導其施政。但當民意強烈到某種程度時,政治人物都須積極有效回應,否則就會影響政治威信。民意與實際政策間因果互動,完全取決於政治人物主觀感受,兩岸皆然並無不同。

大陸網信辦處份環球網,刻意未就其報導內容作出任何評斷,僅就其結果與效應,逆向推論網路民調作為不當,及處理資訊未遵上級要求紀律;點破媒體做法搞砸這事,造成主政者困擾。

 

再從懲處強度來看,大陸高層無意否定民調結果,否則會讓媒體主管走馬換將,不會留校查看,再給改正調整機會。

隔岸觀察必須指出,政治人物無不以民意為後盾,施展混身解數要綁住民意,但內心又不願受民意擺佈。運用及操控媒體,暗中大做文章,就此來說,臺灣諸多媒體嘴臉,亦是同樣難看。

針對九二共識,大陸軟硬兼施未獲具體結果。應當思考發言是要說給誰聽,放話要讓何人有感?臺灣前途由兩岸人民決定,只是檯面空話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