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May
  • 2016

馬英九曾違法配戴徽章?【談,520】

作者 張競

2016/05/19 09:47

在此對馬總統在任內有些做法,要表達不太認同觀點,由於並不可能藉由發表訾議,獲取任何政治利益;因此要先聲明,絕非政治追殺,只想說個明白

目前距離政權交接時間已經進入倒數計時階段,前幾天臺灣媒體曾有討論馬總統在卸任後,是否會面臨政治追殺,爭議不休各自表述,始終無法獲得定論。

 

所有政治人物,不論如何潔身自愛,絕對無法避免受人物議;在任時受到民意監督與社會檢驗,離任後受到歷史審判,其實是從政前就必須要先接受之命運安排。

但所謂政治追殺,必然是發動者可從中獲得政治利益,所以政治人物不要將社會上對其各項質疑,都不分青紅皂白地貼上政治追殺標籤,否則就是反應過度。


▲圖/翻攝網路/張競提供。

【作者/張競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

數週前,施明德先生曾經不客氣地指出,馬總統曾經三度作出媚俗之舉措,因此有失三軍統帥對待國軍所屬應有原則。對此亦有數項不吐不快看法,或許只是小事,但卻影響重大。

首先就是校閱儀隊與部隊閱兵時,配戴太陽眼鏡是否適當?眼睛是靈魂之窗,對統帥注目致敬,四目交接亦是交心。馬總統競選下鄉與民眾對話室外公開活動,皆未配戴墨鏡,兩相比較令人不解。國外政要出席軍事盛典,鮮少配戴墨鏡;配戴墨鏡閱兵,是否合宜可受公評。

其次校閱實彈演習穿著防彈背心與配戴頭盔,更讓人難以理解。國外政府領袖同類活動,從未見到類似舉措,回溯中華民國歷任總統,此亦是馬氏創舉。國軍歷來演習,不是沒有失誤,但流彈波及閱兵臺,應該並無先例。

統帥舉止動見觀瞻,身著重甲如臨大敵,如此形象面對官兵,究竟懼怕何事,又表達出何種訊息?新任總統幕僚員對此值得深思,有無必要馬規蔡隨,且讓吾人拭目以待。

最後如附圖所示違反法條鐵證,他夠資格配戴這些徽章嗎?

▲圖/翻攝網路/張競提供。

 

此事確實可大可小,處份刑責依刑法第159條可輕如鴻毛,但就1996516日美國海軍波達(Jeremy Michael Boorda)上將所付生命代價,亦可重如泰山。馬總統曾不斷表示以高道德標準自律,如何面對此事,就可檢驗是否言出必行?

馬總統曾經依據傳言耳語,以霹靂手段全面追查過將官買官賣官,雖然是毫無所獲,但對將領形象及軍人地位所生傷害,不能不算嚴重。相對於駐外館長桃色風波與虐傭事件,已有具體事證,為何不比照辦理,全面清查使節作為,確實是差別待遇。

中小學校長辦理營養午餐,多人罪證確鑿受到起訴,而校長未受普查。大學教授爆出浮報研究費弊端,全國教授亦未受到全面檢驗,對比普遍清查將官,如何能令人服氣?前述質疑,顧念元首威信至今方提;人微言輕無望獲得回應,但青史自會裁奪還出公道。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