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May
  • 2016

國中會考跳電,家長怒求加分?!

作者 羅晴

2016/05/16 09:31

上個週末是許多莘莘學子參加國中會考的重大日子,然而卻傳出新店高中考場臨時跳電,讓學生在沒有冷氣的酷熱、沒有電燈的昏暗下作答。

會注意到這則新聞,是偶然在電視上看到一名家長,對校方暴怒狂吼:「我的孩子辛苦了3年,就是為了這一刻,這樣跳電公平嗎?要求加分!給我們一個交代!」卻被校方依照「105年國中教育會考試務工作標準作業手冊」婉拒,規定中明示:考生不得要求加分,亦不得延長考試時間。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羅晴

看到這則新聞,當然對於這群學生的遭遇感到同情,同時也很難過,在台灣現有的教育框架下,許多人以為人生就是一次次大考的「點」所構成,國中畢業考上好高中、高中畢業考上好大學,大學畢業找到好工作,人生似乎就會一帆風順。

然而家長真的有想過,這樣的邏輯是對的嗎?人生真的是由這些點所構成,中間的過程都只是不重要的鋪陳嗎?

身為一個北一女班上榜首考上臺大第一志願的小孩,我可以肯定的跟各位家長說,絕對不是的。在北一女、臺大的班上,甚至畢業後,同學們的生活並不如大家所想的如意,別人會遇到的人生問題,我們一項也沒有少碰到,甚至因為家族、社會給予極高的期待和標籤,長期高壓下許多人飽受憂鬱陰影。孩子這麼努力進入這些名字好聽的學校,除了滿足父母的虛榮心外,實際的意義是什麼?

如果孩子真的在3年的學習中,得到了什麼,那是別人拿不走的,不會因為一時的跳電就消失不見。也許與其他在環境舒適的考場中做答的學生比起來,他們的確運氣不好,不過如果因此而加分,那以後是否會發生有人刻意阻斷考場電源供應的情況,屆時該如何處理?因此依據已經明定的規範行事,才是危機發生後最趨近公平的處理方式。

況且,在事後的訪問中,也有學生表示,考場的確很熱,也不是非常明亮,但是原本會寫的還是會寫,畢竟為了今天準備了3年,一時的忍耐還可以。

人生很長,意外很多,如果你的孩子是鐵達尼號的駕駛,撞到冰山的那一刻,不止影響考績,甚至自己和全船人員的性命都不保了,那時,誰來幫他加分呢?

如果你的孩子是摩天大樓的管理員,發生地震,需要緊急疏散民眾,在那一刻危機處理就成為最重要的能力,而這些危機,不知何時會發生,只有平時所累積的各種綜合能力,能夠幫助我們度過難關。

人生不只是大考的點,也是學習的線,更是價值觀的面:點的積累,線的連續,面的綿延,才使生命完整向前。祝福這些學生及家長,在這次考驗後,迎接一個快樂的暑假,慰勞過去3年的辛勞,開始更多彩多姿的高中生涯。

 

多元發展,行行出狀元:職人雜誌10分鐘的力量,讓夢想翱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羅晴

  • 瑞士是全球統計最幸福的出生國,從臺北媳婦瑞士居的第一手生活體驗,為您剖析這個世界最富裕的小國,瑞士到底憑什麼?作者為台灣旅外創作歌手、作家。著有個人專輯《L.O.V.1.》及詩集《#星期二的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