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May
  • 2016

出現這3種情況,表示人生充滿意義!

作者 大雁出版基地

2016/05/10 16:04

我們生活的時代充滿了不確定性。在我撰寫本書時,美國正面臨著經濟危機,一些國家也在經歷著長時間的戰亂,有些地區還發生大規模屠殺。當我思考人們到底需要什麼時,「快樂」並不是大腦中首先冒出的答案。

快樂是人生順利的標誌,但它並沒涉及人生的本質。儘管很多快樂的人能在自己的人生中發現深遠的意義,但並不是所有快樂的人都如此。快樂並不能為你提供方向。

 

為了成功地解決困難、應對挑戰、活在當下,並以善於接納的心態欣賞或理解不斷展現在眼前的多彩人生,我們需要的不僅僅是快樂。意義是指當我們面臨大大小小的人生抉擇時,能知道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意義也能提高我們的能力,確保我們為之奮鬥的未來與我們最深層次的價值觀和興趣保持一致。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大雁出版基地

當出現下列情況時,我們就可以說自己的人生充滿了意義:

.開始明白並理解自己是什麼人,擁有哪些才能。

.懂得如何與他人合作,並且知道哪些情況能使自己精力充沛,哪些情況會使自己枯竭。

.找一個能激發興趣的任務,明白如何才能最有效且最高效地利用人生中最寶貴的資源──時間和精力。

我們尋找意義,是因為沒有意義的人生是一個空虛的人生。只有當人生充滿意義,才能為我們提供一個安全堅實的基石。

不幸的是,關於如何追尋意義,人們並沒有一個具體的規劃。經常做運動或吃素並不能幫人們找到意義,積極樂觀、對未來充滿希望也不是什麼獨門秘笈;知足常樂遠遠不夠,能帶來快樂和驚喜的邂逅也遠遠不夠;生活中有值得關心的人,有能自在相處、必要時能向我們伸出援手的朋友,依然不夠。

就好像你擁有製作巧克力蛋糕的各種配料,並不意味著你就擁有一個巧克力蛋糕。你需要把這些配料按照正確的方式製作,否則,最後的成品可能會糟糕得難以下嚥。

 

快樂只是一塊極不穩定的基石,當我們面臨眾多選擇時,意義卻能提供方向,指引我們將走向何方以及要從事什麼工作。我如何選擇朋友? 如何選擇戀人? 如何選擇職業? 如何承受經濟、社會以及健康方面的危機? 我的餘暇時間如何度過? 我為什麼會是這個樣子? 我如何才能變成我想成為的那個人?

意義能為人們正確回答這些問題提供指引。當然,這也提出了另一個問題,即為了找到這一持久的指引,我們需要什麼條件? 我相信好奇心就是你用來編織未來時所必需的工具。

本文摘錄至橡實文化— 陶德.卡什丹 《好奇心的幸福力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3 12:1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大雁出版基地

一個支撐成熟編輯人獨當一面、有利中小品牌生存發展的書業基地。想的不一樣,做的不一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