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May
  • 2016

蕭敬騰:音樂讓我不再犯錯!|名人談音樂

作者 MUZIK ONLINE

2016/05/06 09:59


15歲時的蕭敬騰,剛開始接觸音樂,當時的他是個老是跟人打架的徬徨少年,想起當時,蕭敬騰曾說:「那時候,我像吸了毒一樣的人,不知道在幹嘛,但我沒有吸毒,就是一個叛逆少年,沒有方向,不知道什麼東西是重要。是一個空殼,任何魔鬼都可以覆在我身上。」

 

為此他曾接受校外輔導員輔導,因為輔導員一句「為什麼不把打架的力氣用到音樂上?」讓他終於找到了人生的目標,甚至誇下海口說:「我21歲要成名。」

 
(作者/MUZIK ONLINE

在台灣,也有許多像蕭敬騰一樣,因為音樂而改變生命,找到人生目標的孩子。小沐,是「愛樂種子Sisteam Taiwan」慈善音樂教育扶助的孩子,本是加入陣頭幫派的少年,卻因為音樂找到認同自己的存在感,走回人生正軌。

小沐是低收入戶家庭的孩子,爸爸身障、媽媽失業,家中經濟僅靠政府補助款及資源回收,失能的家庭一直沒能給小沐溫暖,放學後不愛回家,與朋友四處流連,加入陣頭幫派,12歲時無意間染上毒品,當時他不知道吸毒是錯的,只覺得吸毒後身體變得飄飄然,心情變得很high,可以忘掉所有的不如意與煩惱。



●吸毒帶來短暫的快樂,內心卻是孤寂

15歲時被警察抓到,因而被安置到少年家園。家園中規律的生活,束縳不住小沐,他懷疑別人給的愛,用盡各種辦法只想逃離,總在晚上家園熄燈後,翻牆、爬冷氣口,逃了又逃……

有天,家園社工接到通報電話,立刻自屏東北上來到台中,看到蹲在車站角落的小沐,啜泣地告訴社工:「為什麼我會這樣子...我也想改,我也想找出我自己性格的問題在哪裡?和我喜歡的東西是什麼?...」回程火車上小沐仍不斷地哭泣。

●音樂,讓孩子找到心的依靠,帶來正面向上的力量

家園的牧師認為學音樂可以讓孩子心靈平靜,他給了小沐一本樂譜。小沐說:「牧師鼓勵我學音樂,培養自己的興趣。剛開始彈的時候手很痛,也不太想練,朋友找我出去玩還是會想要出去,有時彈不好,我還會摔吉他。可是一段時間以後,我感覺到學音樂很好,現在只要有空我就練吉他,練到手指破皮、流血還長繭,我還是覺得很開心,心不再是盪啊盪的,而是平靜的,可以清楚的看見自己。」

小沐也說:「我發現在自己的台上發揮,有自己個人的特色,讓我覺得說,那種感覺好特別,好像找出自己的人生,然後有目標,很單純的就往目標這樣前進。可以不用靠毒品,就讓自己很快樂。」

蕭敬騰與愛樂種子小沐,都因為音樂進入了他們的生命,在音樂的潛移默化下,讓他們走回生活的正軌,蕭敬騰的音樂才華是大家有目共睹,相信小沐未來也是指日可待。

近年來,台灣,雖然面臨少子化的危機,2015年生育率全球排名倒數第3,但是台灣兒童少年犯罪人數,並沒有因此減少,反而呈現增加的趨勢。「愛樂種子Sistema Taiwan計劃」相信,音樂可以成為心靈寄託,重建孩童歸屬感與價值認同。

 
 
愛樂種子Sistema Taiwan2016年起扶助新北地區中低收家庭孩童學習提琴,由愛樂種子提供免費師資,但對中低收家庭而言,買樂器是項沉重負擔,愛樂種子期待匯聚大眾的力量,一起用音樂改變生命,給弱勢兒童一個機會。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MUZIK ONLINE

  • MUZIK Creative Digital Ltd. 是結合專業的古典樂出版商與資訊人才的公司;我們的理想是讓昨日美好的古典,成為今日的時尚,MUZIK ONLINE提供了數萬首永不褪流行的古典音樂,歡迎你一起遨遊古典音樂的世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