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May
  • 2016

大巨蛋,真的可以打棒球! 

作者 藍于洺

2016/05/06 10:09

(作者/藍于洺

中華職棒會長兼國民黨立委吳志揚,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質詢體育署時,語出驚人的表示,台灣因為大巨蛋問題,已經失去了2017年WBC棒球經典賽的預賽主辦權,轉而被南韓給拿走,這消息一出,震撼了國人,棒球是我們的精神象徵,2013年的WBC預賽打得超火熱,現在不但沒得辦了,還被宿敵南韓拿走,這情何以堪!

 

吳志揚點出,就是因為大巨蛋難產,導致大聯盟官方,決定把預賽主辦權給南韓,加上南韓去年才蓋成了首爾巨蛋,比台灣更有優勢。然而棒球協會第一時間發訊息回應,表示一切還在等大聯盟回應,5月中旬才會有結果,但姑且不論吳志揚這消息來源是否正確,預賽主辦權之爭,也讓爭論已久的大巨蛋,再度浮上檯面。

先不討論安全問題、不臆測財團掛勾、不研究政治因素,身為一個棒球迷來講,我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很單純的想問,大巨蛋到底能不能打棒球?

日前,台北市廉政委員王小玉,跳出來砲轟大巨蛋,變更了設計,從原本規劃的正圓形體,因為商場規劃,改成正橢圓型體,等於是拉長了整個蛋體設計,讓一三壘的距離縮短了這樣的說法,確實有根據。

依照監察院2014年調查,大巨蛋的一、三壘外野觀眾席距離,從原本的175公尺縮短為140公尺,那這樣的改變,對於棒球比賽,究竟有什麼影響?

攤開資料來看,距離縮短,所以把部分觀眾席移往本壘後方,加高設置,所以原本3層的觀眾席,增加到4層。有專家表示,這樣4樓觀眾,會跟球場的距離拉大,視覺效果也會不同。

但這樣是好還是不好,我想這沒有絕對的答案,畢竟每個人的觀感不同,我舉個例子,3月初,我有機會採訪日本兩大巨蛋,名古屋巨蛋和大阪京瓷巨蛋,走進球場親身感覺,名古屋巨蛋的記者席,是在球場正後方,但因為設計關係,高度比較低,座位坡度距離也比較和緩,看球場感覺比較大。

▲圖/筆者前往名古屋巨蛋採訪的照片,球場一景。/藍于洺提供

而大阪巨蛋,記者席也在本壘後方,蛋座位的坡度落差比較大,所以從記者席看下去的視野,也感覺比較深一點,從兩張對比照片來看,可以清楚看出來,要我說哪一個比較好嗎,我覺得都差不多,只是感覺不一樣而已,對於棒球賽來說,能否比賽才是重點,只要視野沒被阻擋住,我倒認為這影響並不大。


藍于洺提供

一三壘從175公尺縮短為140公尺,乍聽之下是影響了棒球場大小,會讓人質疑,這樣尺寸就不標準了,但其實這是縮短了「界外區」的距離,舉例來說,原本正圓形體的球場,兩側的界外區範圍比較大,而橢圓形體的球場,兩側縮短,壓縮界外區範圍跟著縮小。

 

●縮小界外區,有什麼影響?

依照棒球比賽來看,縮小了界外區,代表防守隊的守備範圍縮小,接殺的機率跟著變低,不囉唆,舉實例來看,界外區寬的球場,打者打出一或三壘的高飛球,上觀眾席看台的機率變低,球員在守備上,跑到定位接殺的機率變高。

但縮減過後的界外區,球打上看台的機率變多了,也降低了接殺機會,必須要中肯的說,這的確對出局數是有影響的。

●這會是不能打棒球的重點嗎?

就我個人而言,當然不會!因為不管是主隊還是客隊,他們面對的,都是同樣的條件,球場的基本條件還是合乎國際棒總規定(中外野400英尺,左右外野325英尺),界外區的縮減,我會認為這是這個球場的特色之一,這真的不會成為不能打棒球的原因。

它就像是有些巨蛋使用人工草皮,和天然草皮的差別一樣,其實都是球場特色,主客兩隊的條件都一樣,就看球員怎麼去適應,換句話說,這同時也是主隊的「主場優勢」之一。

再舉個例子,美國大聯盟波士頓紅襪隊的主場,芬威球場,最著名的就是左外野的一面大牆,又號稱「綠色怪物」(Green Monster),高達37英尺的全壘打牆,在這球場打球,打到左外野的球,原本在其他球場可以變成全壘打,但在芬威球場,只要沒辦法打越過「綠色怪物」,它就只是支安打,紅襪隊的球員,甚至已經練到可以猜到球反彈的位置,進而快速的把球傳回內野,降低跑者的推進。

一個例子不夠,再舉一個,同樣是美國大聯盟,芝加哥小熊隊的主場Wrigley Field,因為球場的全壘打牆上佈滿藤蔓,所以球只要卡在裡面,就算場地二壘安打,同樣也是特例之一,你說這是不是球場優勢,當然是,這也是他的球場特色,但主客兩隊都在同一條件下打球,這就沒有什麼好爭論了。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既然是封閉式球場,屋頂高度也是關鍵,設計初期是70公尺,到現在的65公尺,比東京巨蛋球場,62公尺來得高,而且各國的巨蛋球場,打到屋頂都有各自的規則論述,這樣的設計,絕對不是影響打棒球的關鍵,所以說,大巨蛋,是真的可以打棒球的。

 

回過頭來講,我當然不是要大巨蛋特立獨行,去搞什麼特殊效果,我也同意,如果有不好的地方,可以是蛋的調整更改,改變蛋體,可以,但是要以不影響打棒球為主,回頭探討目的,當初是為了增設商場而改變,到底對民眾有沒有好處?

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把尺, 事實上,大巨蛋案中,這些增設的商場及旅館設施等等,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為增加營收利潤,來補上大巨蛋營運可能產生的赤字。因為最重要的,還是興建後使用頻率,這才是重點。

這也難怪,畢竟大巨蛋不是蓋了就有人用,它的租金、怎麼使用,這都是問題,所以我認為,坐下來好好討論,取的平衡點,這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但我必須要老實說,坐下來,好好討論,拋開既定想法和利益,這對目前的北市府和遠雄來說,的確還有很大的空間需要努力。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2 19:3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藍于洺

  • 喜歡看球,就從行動做起。小時候,住美國的姑丈常常帶回來湖人隊的錄影帶,也開啟了我的籃球生涯。學生時代,除了看球、打球之外,寫球也成了興趣之一,至今依然如此。期待著每場球所帶來的熱情與感動。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