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May
  • 2016

為這一季的林書豪喝采!

作者 王承文

2016/05/03 13:30

(作者/王承文

相信不少人跟我一樣,凌晨一點都在看著黃蜂客場挑戰熱火,因為我們都想看黃蜂踢館成功,我們都想看林書豪跟著球隊前進季後賽第2輪。

 

但是,隨著比賽進入下半場,我們看到熱火的攻守有序讓黃蜂無機可趁,最終以超過30分以上的差距擊退黃蜂。

熱火的經驗與主場優勢讓黃蜂打包回家放暑假,因為季後賽戰場是如此殘酷,沒能在第6戰收拾熱火,第7戰在邁阿密的黃蜂根本無機可趁。

季後賽開打之前,有報社記者問我這個對戰組合的結果預測,我猜4比3,而且是黃蜂勝出。第4戰開打前,黃蜂1比2落後,愛爾達體育台吳盈達主播要我預測該役結果,我說黃蜂會拿下第4戰,使得情況會變成2比2,而且他們最終會挺進第2輪!

為何我會如此樂觀呢?

▲圖左, Dwyane Wade;圖右,Jeremy Lin/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不能說是林書豪,應該說我認為黃蜂的陣容打造有信心,方向還算正確,整合也算理想,臨場發揮只要到位,他們絕對有本錢拉掉熱火。

如果您對今年NBA東區8強戰績有點概念,就會知道從第3的熱火到第6的黃蜂戰績都一樣,都是48勝34負,也就是說他們的實力幾乎一樣,關鍵就在臨場表現,而這一點恰恰反應出季後賽經驗的重要性!

熱火光是扛壩子Dwyane Wade站出來,他的季後賽出賽經驗就讓黃蜂球員退三步,人家手上還擁有3枚NBA總冠軍戒指,第6戰的關鍵三分球讓熱火順利追平總比數,緊要關頭所展現的大將之風,無價!

原本,我認為林書豪的速度能夠與Kemba Walker形成強而有力的雙刀流,雙衛可結合亦可各自運作,他們對於黃蜂所拿下的勝仗有著巨大的貢獻,Walker就不用說了,他絕對是黃蜂一哥,我不認為黃蜂是迷信他,那是教練團對於一哥的絕對信任,這是對核心主力的全力支持。

儘管有聲音認為第7戰可讓林書豪在控球後衛這一環做出貢獻,但就陣容來看,林書豪被擺到兩翼的機會較大,也就是說他的定位是跟Walker搭配,而非只有頂替Walker,所以擋在他前頭的人是Nicolas Batum。

老實說,Batum缺陣期間,林書豪得到不少出賽時間,而他的快速推進與積極攻籃的風格起到不小作用。但站在教練團立場,Batum體型更高大,經驗更豐富,還有三分投射能力,由他來擔任側翼進攻是再好不過的事情,反正速度運用有Walker,不需要太擔心。

結果,Batum的遠投沒有發揮效果,防守端的表現也沒有非常突出,反倒是熱火後場Goran Dragic第7場遠投近切外加傳球,徹底撕裂黃蜂防線。

▲圖左Courtney Lee;圖右,Goran Dragic/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放眼未來,我認為林書豪會選擇跳出合約,因為他去年夏天簽的兩年合約,第2年是球員選項,也就是說如果林書豪他願意執行球員選項,那黃蜂只需要付給他一年不到300萬美元的年薪就可以了,因為這只需要照合約走就可以。

 

問題是,今年的林書豪表現怎麼可能只值200多萬美元?

想也知道他會選擇跳出合約,因為對他有興趣的球隊肯定不會少,還記得我之前寫到平均年薪800萬美元的行情嗎?我真的相信他有能力拿一年800萬美元。

當然我們不能排除有球隊積極搶人,把年薪拉高到900甚至超過1000萬,到底接下來的團隊薪資上限將提高不少,林書豪才28歲,只要身體健康,他還有好幾年可以打,像他這樣具有高度商業價值的好手,薪水不可能太低。

所以,跳出合約到自由球員市場,黃蜂若真的在乎林書豪,大可以出價將他簽回來。

只是,以後要是像今天這樣的關鍵比賽林書豪還是沒有太多出賽時間呢?他會願意拿著800萬美元年薪窩在板凳看隊友奮戰嗎?我相信他不會,因為他是真正的鬥士,他眼裡透露出渴望戰鬥的眼神,戰士只有征戰沙場,哪有後方休整?

從數據,出賽狀況到季後賽表現,這一季的林書豪證明他能在強隊裡找到發揮空間,更遑論到實力較差的球隊的表現舞台有多大了,讓他先休息吧,相信接下來我們會看到對他有興趣的球隊冒出來,屆時他就能依據自身條件尋求更大張的合約與更合適的舞台。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王承文

  • 淡江大傳畢,曾任HOOP 總編輯,TVBS球評。10歲時愛上橘色皮球,從此陷進無底的籃球世界裡,現為自由撰稿人。採訪籃球超過10年,採訪籃球的腳步從亞洲,歐洲,再到美洲,但心裡頭最在乎的卻是臺灣籃球。只要是籃球,都能話hoop籃。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