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May
  • 2016

一場爆炸、一場車禍,讓我目睹「為母則強」!

作者 易小文

2016/05/03 11:03

1994年年底,台北市長選舉正在進行,離投票日不到一個月,選戰正廝殺中,當時的黃大洲、陳水扁、趙少康都勢在必得。

在11月16日的早晨,天未亮,新生南路上傳出爆炸案,第一時間傳來的消息是汽車炸彈,而且離阿扁在新生南路信義路口的競選總部只有100多公尺遠。我那時想,台灣該不會變「科威特」(科威特當時許多汽車炸彈恐攻)吧?事情敏感警方不敢大意,大夜記者也紛紛趕赴現場。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易小文

到達現場時,現場方圓1公里內一片狼藉,起火戶「可磨坊」麵包店火勢都還沒熄滅。「可磨坊」橫跨兩個轄區,在新生南路中間分隔島西側屬城中分局(現中正一)轄區;東側屬大安分局轄區。

爆炸威力大到對面商店玻璃被震碎,騎樓的機車更是被炸得東倒西歪,有些甚至被炸飛到對面馬路。最慘的就是在對面等紅綠燈的白色驕車,駕駛慘死在座位上,腦部還嵌著鐵片,我問警察說怎麼沒蓋上白布?他白了我一眼說葬儀社還沒來哪來的白布(當時還沒有禮儀公司)。

我在現場時,看到黃大洲市長遠遠的跟我招手,我以為發生什麼事,過去後他只跟我說要小心,原來,他早上晨跑時身邊連隨扈都沒有。

火勢撲滅後,「可磨坊」老板死在裡面,大家很疑惑為什麼這爆炸威力那麼驚人。

就在現場忙完告一段落後,我接著到醫院訪問傷者,這讓我體會到什麼叫「為母則強」。在醫院找到白色驕車死者的家屬林太太,原來她們是參加公司辦的登山活動,剛好就停在爆炸現場對面等紅燈,她當場看到丈夫慘死。

爆炸瞬間讓她嚇了一跳,她說:「我知道我老公不行了,我沒時間害怕悲傷,車上還有三個小孩,第一時間只想先讓孩子離開車子到安全的地方。」當時的她顧不得自己滿臉被玻璃碎片割得滿臉傷,直到救護車到達將她們送醫。

我看到她溫柔的安慰小孩,警方訊問時也冷靜有條不紊的面對訊問辦手續,沒有像一般家屬呼天搶地的痛哭。她說原因只有一個,小孩失去父親已經夠難過了,她以後要堅強的照顧小孩長大。

後來有次跟消防隊朋友談到這案子,剛好古亭分隊「二齒」的老婆是同家公司也有參加,只是她看到快紅燈了油門一踩衝過去而逃過一劫。事後調查是老鼠咬破瓦斯管線釀成氣爆,一切純屬意外。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20幾年前我在高速公路也碰到一個「為母則強」的故事。

當時,朋友在台南有組兒童劇團,我有過兒童劇團的經驗,所以朋友一句話我當然前往幫忙,那時就住在團長「謝姐」教會的空房間內。

就在忙碌幾天後,我想趁空檔回台北處理事情,當天傍晚一忙完就坐上往台北的客運,但過了新營交流道沒多久,客運故障了,於是乘客下車乘坐同家公司的客運繼續往台北,我則跟司機說我留下來幫你處理。

天色昏暗怕危險,我將僅有的一支小手電筒放在車後免得追撞。那時手機大哥大很少,司機不會用,我還幫他撥公司電話。我同時也用高速公路的無線電請「游泳台」(汽車有裝無線電車機俗稱游泳台)幫我呼叫「斑馬」(高速公路警察),游泳台都說沒辦法,因為手機沒法打110跟119。

高速公路有交通隊電話,但我在內側也沒辦法過去打。就在我指揮時,一部轎車從後追撞,車頭卡在車後,還好我閃的快!司機也嚇一跳。開車是一個年長者,老的小的好幾個人,我到後側先抱小朋友出來,母親一直喊我腿軟了拜托先救孩子。

我回正在處理,先將小朋友抱到內側再來處理大人。我跟司機先把後面的母親拖出車外,我跟一旁受到驚嚇在哭號的小朋友我說妳媽媽好勇敢,做媽媽也好像忘了疼痛一直說秀秀地哄小孩子。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駕駛座旁的阿嬤我跟司機也抬到內側安全的地方。我以前身上「傢俬」沒這麼齊全,駕駛座車門卡住沒辦法開。這時斑馬到了,我說呼叫一下91車,斑馬會意不過來,我就說救護車啦!後來我問駕駛腳有沒被卡住,他說沒有。

我跟警察說人直接從車窗拉出來,由警車送醫。駕駛拉出來送醫後,警察問我做什麼行業的好像很內行。我說社會記者當久了看的也多,後來支援警車將我帶到收費站搭另一台客運返北。

 

回台北已經半夜,家人都睡了,我則處理完一堆東西後睡覺。

第二天,我媽看到我說:「幾時回來的?」

我說:「本來很早但是碰到車禍幫忙處理。」

我媽:「昨晚煮飯時有想到你幾天沒回家,有些心酸想哭,不知道你在幹什麼?」

我嚇一跳原來這就是母子連心,我不敢跟她說當時我正在拉車內乘客,事後想起如果當時那麼昏暗,一部車再撞過來我豈不是當場變夾心餅肉醬,接著七天後回家。

每當碰到災難時,做母親的沒時間害怕悲傷,這時才能體會到「為母則強」的道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易小文

  • 媒體浪人,學攝影卻深深愛上新聞。平面雜誌報社、地方電視台、廣播電台從合法做到地下電台再做到合法電台,也做過賣藥電台,拍過社運紀錄片,喜歡跟同業聊以前的故事。白天跑新聞、晚上幹義消,跑社會新聞超過三十年,自許永遠的「雛記」,永遠的菜鳥記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