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Apr
  • 2016

蔡英文能讓中共回心轉「欲」嗎?

作者 默德

2016/04/20 12:37

法務部長羅瑩雪在立法院不再委曲求全,改採強勢答詢,並強調「要下台的最大」。這不禁讓人想起前清官員林則徐所標榜的「無欲則剛」。

而這一陣子兩岸之間發生的若干事件,即大陸與甘比亞復交、大陸認為我方參加亞投行需由北京當局代為申請,以及大陸將滯留在肯亞的電信詐騙案台灣嫌犯押解回京等,或許亦可視為該成語的忠實寫照。

 

不過不管是羅瑩雪或是中共當局,其心路歷程應該都是自「有欲則軟」發展成「無欲則剛」。

▲圖/羅瑩雪。/非當事畫面/TVBS資料畫面

(作者/默德

當兩岸政府都「有欲」以九二共識確保和平發展時,北京自然可以放軟立場,並樂於在某些事務上讓步讓利,以收攬人心。

但是當318立法院侵佔案將台灣反中聲量擴至最大、天然獨又因英派的加冕而站穩立場,再加上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對於「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不是閃爍其詞就是禁聲不語時,現狀即不斷惡化,於是北京當局從「有欲」冷卻至「無欲」,從柔軟而強硬,就顯得理所當然了。

此次中共不顧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協議的約定,硬是事先不打招呼的將台灣嫌犯遣送赴京,事後環球時報甚至以「蔡英文休用台灣人不高興要挾大陸」的社評「警告」蔡英文別打民意牌了,因為「它不管用」,都表示中共「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原則或已鬆動,因此硬的更硬就更可能發生了。

反觀蔡英文與綠營,則剛好相反,選前選後的表現恰恰是由「無欲」轉為「有欲」。

圖/蔡英文。/非當事畫面/TVBS資料畫面

蔡英文曾在選前的政見發表會中信心十足的指出「外交靠的是國力,不是中國大陸的善意」。此一「無欲」式的豪語,立刻贏得網友「講得真好」的讚譽。

但是或許礙於現實,蔡英文在當選後受訪時,一反先前的意氣風發,改口希望大陸能多釋放一些善意。就連準閣揆林全也表示時時刻刻都想在兩岸政策釋放善意,而520後,新政府仍要繼續推動貨貿與服貿。

 

英派大將張景森則在傳聞大陸將限縮旅客來台時,大聲疾呼「我們是歡迎陸客的」、「觀光是兩岸未來能和平穩定發展的基石」,以及「兩岸觀光不容許倒退」等。至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綠營更是放棄了318時的立場,干冒罵名也要提出無涉兩國論的版本。似此種種,都可視為「有欲」的明證。

過去七年,藍「有欲」,紅也「有欲」,故兩岸交往基本上是以柔軟為基調。但是現在,綠雖從「無欲」轉為「有欲」,惜乎紅已漸趨「無欲」,因此兩岸關係也就顛頗難免了。

520後,究係蔡英文以其「謙卑謙卑再謙卑」的繞指柔化解習近平「打鐵還需自身硬」的百鍊鋼,以「有欲」勝「無欲」,還是中共挾其龐大的政經與外交優勢,以「無欲」壓倒「有欲」,就看蔡英文的就職演說能否讓中共回心轉「欲」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默德

曾任職於新聞界,對於當今新聞品質很「有感」。長期關注與大陸以及兩岸有關的政經情勢。近年對於孫子兵法饒富興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