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Apr
  • 2016

若職場是輛公車,你是跑者還是乘客?

作者 愛在三采

2016/04/18 15:53

我的成就,一切都是從公車寓言開始的……

我在某次演講中,用了公車做比喻,來說明在一個組織中想促成改變的情境。

 

我當時並不知道,這個檢視組織的簡單方法,會讓我經營隆.克拉克學院的獨特手法成形,那方法主要是從想讓教職員做出最好的成績著眼。在進一步衍生說明這概念時,我發現聽眾很有共鳴。這概念現在正幫助大大小小的企業改頭換面,我想它也能助你一臂之力。

▲示意圖/公車。/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三采出版

我來說明一下基本設定。我們會用這公車代表你的事業。更具體來說,它代表你希望你的組織達成的目標與成就。根據你個人情況,這公車可能是一家大企業、小公司、球隊、你的家庭,甚至是學校。

現在這輛公車沒有油箱、沒有汽油,所以如果你的團隊裡沒有人能充當能源與燃料,這個組織哪裡也去不了。那麼想像我們要在公車地板上開洞,用自己的腳力來讓公車移動,就像摩登原始人弗萊德(FredFlintstone)一樣。也就是說,組織能不能達到目標,完全仰賴團隊裡的人,包括「你」在內。如果每個人都盡他最大的力量,目標很快就能達成。

當然並非每個人移動公車時都用了一樣多的力氣。每個組織都一樣,各種類型的人都有,我內心是以出力大小來歸類。我把他們分為跑者(Runner)、慢跑者(Joggers)、散步者(Walkers)、乘客(Riders)和駕駛(Drivers)。

跑者是表現最突出的那些人,他們真的很賣力在移動公車。慢跑者算是優良員工,他們做得不錯,但還不到跑者那種水準。散步者貢獻的推進動能比較少一點。乘客基本上是增加了重量。我們會在第一章更詳細介紹他們,到時根據你對組織的貢獻度,你會知道自己目前屬於哪種類型。

你是哪一種?

.你可能本來是跑者,但已經欲振乏力,現在只能靠回味當年勇撐著。

.你可能是散步者,雖然很想跑,但因為千瘡百孔、筋疲力竭,跑也跑不動。

 

.你可能是很有潛力的跑者,卻礙於遇上一個只想散步的主管,而且他根本不懂得欣賞你對組織的價值。

.你可能是個乘客,想要改善自我,但不知要怎麼開始行走,更別說跑了。

.你可能是個跑者,發現身邊出現一群年輕跑者,像配備著渦輪加速器似的高速奔馳著,相形之下,自己竟只像是在快走而已。

.你可能是個好人,但因為私領域發生了慘事,讓你頓失奔跑的意願。

.你可能覺得自己好像已經跌出公車,而且還被它輾過去。比如:你可能剛被減薪,或者增加工作量卻沒加薪也沒人感謝你,或者你的職責突然出現令人不悅的變更(如果你是個教師的話,可能像是你得多負責一個年級,或多帶一門課)。

前述的某些案例中,你可能還談不上跑步,而是得想辦法撐過難捱的日子。

我懂。我有時也會在早晨鬧鐘響時,身上像壓了一噸重的磚塊似的。一想到要起床,想到這一天會是什麼情景,光想就覺得難以承受。

還記得吧,我整天都要教課,要主持校務,每週還要迎接數百名教師,主持培訓課程。為了學校能繼續營運,我每年必須募集數百萬美元資金,經營與家長及董事會的關係,天天都要處理穩穩落在我面前「想都想不到的怪事」。

所以有時早上醒來,我會覺得我今天一點都不想動。有時更糟,我早上醒來,然後覺得我這輩子再也不想教書了。但是你知道的,我的名字就刻在學校牆上。我怎麼逃得掉?

了解到自己無路可逃後,我就會振作起來,起身去沖澡。我在鼻子下搓點Zest牌香皂,我不知這樣是否有害健康,但我知道那會讓我醒來。我開車去上班,走進辦公大樓,希望每走一步就更清醒一點。等到我進到辦公室,總是有事情會找上我。就是那種感覺,促使我每天這樣持續走了過來,因為這裡正在進行

 

很獨特的事,而我想要成為其中一分子。

在公車寓言裡,我是駕駛,而且我想要把大家變成一支強大且不朽的團隊。我想要在這世界做出大改變,我想激勵別人去追尋那些深具意義又無比重要的目標。這輛公車影響了我對工作與生命的看法,我保證它也會改變你的思維以及人生。

你準備好啟程了嗎?這本書是這樣的,每一章我們都會用一個寓言故事揭開序幕,這些故事會讓我們看到這些跑者、慢跑者、散步者、乘客和駕駛怎麼看待工作,以及為了移動公車,這些人彼此又是怎麼互動。有些故事可能會太誇張,或者有點好笑,但那樣更能把事情描繪得栩栩如生,讓大家都輕鬆理解。這也是我用這種方式寫這本書的主要理由。

本文摘錄至:隆.克拉克《如何移動你的公車?:輕鬆駕馭生活、工作的寓言,讓你找回熱忱、增加效率、提高績效、無往不利!》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愛在三采

思考不同的角度;接納改變的氣度;涵蘊文化的深度;創造流行的彩度 。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