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Apr
  • 2016

孩子選不出志願?父母可曾問他要「吃什麼?」

作者 羅晴

2016/04/18 09:15

最近不少莘莘學子正在面臨選填志願、推甄面試的考驗,不禁讓我想起我的母親,從小幫我培養的秘密武器...

今天想吃兒童壽司套餐還是親子丼?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羅晴

小時候媽媽要是帶我上餐廳,總會拿著照片琳琅滿目的菜單,溫柔的對我說:「今天想吃兒童壽司套餐還是親子丼?」從很小的時候開始,她就把生命的「決定權」大方的拱手交給我。對一個幼稚園的小孩來說,決定這餐要吃什麼,就已經是件天大的挑戰,每次點餐,我們總比爸媽幫小孩點完餐的其他桌次要慢上好一會兒。

十歲的時候,面對學校生活越來越多彩多姿的選擇和自由,我開始覺得,生命就像一條珍珠項鍊,串起它的每顆珍珠,都是一個或大或小的選擇。長大後發現,存在主義之父、丹麥哲學家齊克果也曾說過一樣的話,他認為生命是一連串選擇的過程,人生的每一步都是選擇的結果。

記得我的那個年代,從大學聯考成績放榜到填志願一共有八天的時間。很多同學、朋友在這短短的八天裡,瘋狂打電話給大學考的不錯的高中學長姊、隔壁在當教授的鄰居、在當老師的媽媽朋友等等等,臨陣猛抱佛腳,努力搜尋各方意見,忙的焦頭爛額還是無法做決定。最近有個學妹緊張兮兮的告訴我:「從小到大我都沒有機會為自己選擇過什麼,現在我真的不知道到底該怎麼辦?媽媽問我為什麼長這麼大還不知道自己想念的是什麼,可是她從來沒有讓我選過阿!」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這時我才了解,原來小時候每次點餐所多花的小小的時間,也許對點餐的效率來說是種浪費,但卻是媽媽給我上的一系列「選擇力培養」的訓練課程!「選擇力」和數學科的邏輯推演、國文科的背誦賞析、自然科的理解活用一樣,是一門需要時間默默陪養的學問。做出正確選擇當然是生命中一種不可或缺的能力,它是一種身心的綜合評量,需要調和很多內在、外在的慾望和需求,但這可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練成的呢!

試想,從小到大我們的教育制度讓孩子花了多少時間在練習數學習題的演算、英文單字的背誦上?在人生更關鍵的「選擇力」上,我們又有多少機會練習?如果從小到大都沒有練習過「選擇」這門學問,在選志願這麼重大的人生抉擇上,這樣的能力怎麼可能在填志願的短短八天內就油然而生呢?何況這八天是身心煎熬、充滿外界諸多壓力左右的非常時期!

既然生命是一連串選擇的累積,換言之,學會做選擇,就是學會過生活,現在面對選擇,就減少未來後悔躊躇的可能。現在,我清楚知道,自己喜歡的是哪一種工作,想愛的是哪一種情人。我要謝謝母親從小的引導和放手,讓我能夠親手將生命這條項鍊,串成自己想要的模樣。


▲圖/羅晴與母親。/羅晴提供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羅晴

  • 瑞士是全球統計最幸福的出生國,從臺北媳婦瑞士居的第一手生活體驗,為您剖析這個世界最富裕的小國,瑞士到底憑什麼?作者為台灣旅外創作歌手、作家。著有個人專輯《L.O.V.1.》及詩集《#星期二的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