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Apr
  • 2016

知名作家,都是記者出身?

作者 易小文

2016/04/13 10:55
(作者/易小文
 
記者是高危險行業之一,每天採訪別人的新聞。有時,自己出事就會變成被採訪的對象。

十幾年前,台灣破獲應召站抓到的女子都是對岸偷渡過來的,因為收費不高應召站生意都很不錯。偷渡來台都是從管道坐「桶子」,也就是坐價格低風險低的漁船。台灣當然也有人接應。

採訪台灣的好辦,狗仔隊伺候。福建平潭呢?就要派記者去採訪了。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由於見不得光沒人願意接受訪問,再說通路曝光的話就只能等著被逮。有家媒體就派兩個記者到平潭去採訪,因為關在「靖廬*」的大陸妹都是從福建平潭偷渡來的,算是偷渡客的大本營。當然,記者身份保密。
 
(編按:新竹收容所,簡稱新竹靖廬,是非法外國人收容中心。)

到了福建,下飛機後跟當地朋友接上,文字(其一作者匿名)佯稱有案在身想坐「桶子」回去,朋友橋好後,文字先被帶開跟蛇頭接洽。瞭解行情後蛇頭說會通知大家集合,然後先繳3000人頭紙(人民幣),會將人帶上大陸漁船,等到路途一半再換台灣漁船。在上船前除了嚴密搜身、檢查皮夾,連證件小紙條帳單都看得仔細,手機也不能帶(原來警匪片的情節是真的)。說好等到台灣就打電話確定,到達才付清尾款兩萬二人民幣。
 
攝影在飯店苦苦等候。到了半夜,文字的當地朋友跑來敲門,說你朋友跳上船自己走掉了,因此要他付兩萬二人民幣的費用,攝影沒那麼多錢,於是打電話回台北公司說出事了文字記者不知下落,其實文字此時正擠在窄小船艙內,拿著塑膠袋吐得一塌糊塗。
 
攝影則被要求付出差價,說台灣人偷渡的「行情」較高。攝影跟台灣公司橋好了一筆為數不少的「贖金」,而當地的蛇頭也將攝影當肥羊帶着這隻肥羊跟小弟到處躲藏。
 
在人質確定安全時,台北公司也跟蛇頭說好,錢一定會給但人不能怎樣。在老闆眼中只要錢能解決的都好辦,錢怎麼給呢?當然是給台灣的蛇頭。

台灣公司一方面籌款一方面報警,由當時台北市刑大隊長邱豐光指揮偵辦,但人質還沒確定安全警方也低調配合。一直到錢籌好了,通知台灣蛇頭約定時間地點付贖款,蛇頭也依約取了贖金,但人質尚未平侒,警方只能監控。

直到台灣蛇頭接頭人打電話給平潭說錢收到了,福建平潭也依約放人。蛇頭跟小弟也很客氣送他到安全的地方,臨行還跟他握手道別,攝影趕緊找家飯店入住,好好吃一頓洗澡睡覺,也訂了當天回台北的機票。

當晚,攝影回到台灣,在機場碰到同業跟公司的人,抱著大家說「X!!只想好好喝一攤」。
 
台北市刑大確定攝影平安回來後,也趕緊收網逮人,抓到台灣接頭收贓款的人。這位攝影和女朋友當時兩人快結婚了,接到他回家的電話,就是一頓臭罵"人死哪去了電話不通,也不會打個電話說人在哪?害他不知該笑還是該哭。
 
老闆則是請他跟文字到他位於陽明山的豪宅,親自下廚煮一桌好菜,開幾瓶紅酒。酒足飯飽後,請他們兩個明天開始休假、休到高興再回來上班。
 
過程中很多細節都省略掉了。不然如果加油添醋還真的可以寫篇小說了。雖說人生如戲,記者工作每天碰到的都是劇本的好材料,難怪很多知名作家都是記者出身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易小文

  • 媒體浪人,學攝影卻深深愛上新聞。平面雜誌報社、地方電視台、廣播電台從合法做到地下電台再做到合法電台,也做過賣藥電台,拍過社運紀錄片,喜歡跟同業聊以前的故事。白天跑新聞、晚上幹義消,跑社會新聞超過三十年,自許永遠的「雛記」,永遠的菜鳥記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