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Apr
  • 2016

【關於夢想】即便選擇普通過活,也要愛自己所選。

作者 Miss Yaya

2016/04/12 13:15

(作者/Miss Yaya

你有夢想嗎?你的夢想是什麼?

 

相信你看過很多勵志的書籍,告訴你有關天命的故事,告訴你只要真心想做一件事情,全宇宙會來幫助你。更別忘了,還有「秘密」的力量,使得他們理想中的房子、人生伴侶、車子、工作和升遷都一一出現。

許多商場上運用祕密才幾天,生意就有了轉機;親子間的緊張關係,恢復和樂溫馨,一切都多麼美好自然。你的生活一團糟,肯定是因為你沒走上天命,不去實現自己的夢想,不相信秘密的力量。

「人類因夢想而偉大。」每個人好像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每個人航行在自己的軌道,完美地、優雅地知道自己要往哪裡去,真的是這樣子的嗎?每件真心想要的事,最後都會完成嗎?那些失敗的人是不夠真心誠意,才狠狠地在命運面前摔跤嗎?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那我們來談談猴年最厲害的孫悟空吧!他可是猴子界最頂尖的「囊波萬」,降妖伏魔,打敗天下無敵手。他,是真的想去取經嗎?他想要金箍纏住他的腦袋瓜嗎?歷經八十一劫難的老孫,陪著師父上西天取經,最終變成齊天大聖,而不僅僅是隻野猴子。其他的猴子呢?有更想得道的猴子,也更願意打遍天下妖怪,但他沒有孫悟空的命,不是從吸收日月精華的石頭蹦出來的,也沒有遇到唐三藏,只能當隻野猴子。而我們永遠也不會聽到那些野猴子的故事。

你會說,因為那些猴子沒有孫悟空厲害啊!他火眼金睛,他七十二變,不厲害的猴子,哪有取經的資格呢?當然也沒有辦法保護唐三藏囉!野猴子沒有資格當齊天大聖。

那些關於夢想,好厲害好棒棒的故事,說穿了是比較幸運的人的故事,或是,幸運猴的故事。

幸運的猴仔,剛好他很厲害,武功強大;剛好他運氣好,遇到了唐三藏。

不幸運的人,剛好能力差,剛好學習能力弱,剛好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剛好對人生沒有熱情,剛好沒有什麼夢想。

這世界很荒謬,有時候你沒有天賦完成你的夢想,有時候你根本沒有夢想的資格,有時候你有了一切,卻沒有夢想的能力。

 

之前看了一個短片,一個美國的實境秀:"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這是舞蹈比賽節目。其中有一個參賽者,他的本名是David Soller,他給自己取了個藝名叫"Sex",他的夢想是當舞蹈家。這位Sex先生一連參加了該節目第二季到第五季的海選。

每次上節目,他的母親都在一旁鼓勵他,相信他自己的兒子很棒。每次他一出場,他的舞蹈(有評審說這不是舞蹈,只是在移動)一定在三秒內讓評審笑翻,或是有評審不留情面地批評他,浪費大家的時間。

有些人為他感到尷尬,替他感到很抱歉,有些人覺得他蠢斃了,像個白癡小丑,而且他蠢不只一次,是一次又一次,每次被嘲弄之後,下一季他像打不死的小強,又捲土重來。

Sex有一點受傷,但更多時候,他自信滿滿。

那些覺得尷尬、很抱歉、蠢斃了的人,把自己帶入他的情境當中,忖度著如果他們自己這麼做,那一定是既尷尬、抱歉又蠢斃了。可是,Sex覺得自己很棒,一點也不抱歉。

Sex讓我思考很多關於夢想。

的確,他在許多人眼中就只是個滑稽又蠢的笨蛋,在他自己的眼中他是dancer。這世界不只是他一個人組成的,現實世界的他一定遇到很多異樣的眼光,他可以選擇放棄,放棄永遠是一條最快的路,但他選擇繼續,所以他繼續被嘲笑被責罵,但他堅持做自己,追逐夢想。

做自己真的需要很多勇氣,追逐夢想也是。而夢想也不是這麼容易就實踐的,很多時候我們就跟David一樣,沒有別人眼中的天賦,我們也不願意面對尷尬、抱歉又蠢斃了的窘狀,自然的,我們放棄自己想做的事,畢竟那好傻好天真。

David相信自己是Sex,是dancer,評審說:「在這個地球上你永遠不可能會是!」但在他心裡,他是!如果我是他,我要怎麼選擇呢?要選擇放棄夢想,還是堅持往前走?

認清現實的人,放棄夢想的人,也沒有什麼不好,這世界是依靠很多放棄夢想、選擇現實的人組成:放棄夢想的爸媽,只為扶養孩子長大;放棄所愛的情人,怕違背父母的願望;放棄養不活家庭的興趣,選擇可以生財的工作;更別說世界上有很多人,生在未開發國家,吃飽就是奢侈。

 

沒有夢想,人還是可以活得很好,不會變成阿米巴原蟲,我們還是偶爾感受到一些小確幸,享受陽光空氣水。

有夢想沒有比較高尚,覺得自己有夢比較高尚的人,無視於這世界的苦難。他們不知道這世界,有努力也辦不到的事情,有人家有重病的父母,有人身體心理都離普通很遙遠,有人被命運無情的巨輪輾壓。

又或者,有的人就是沒有夢想,沒有特別想做什麼,沒有一個嬰兒生來就有夢想。但沒有夢想,之於這個社會,簡直是罪。可是為什麼,我們非得有夢想不可?普通的活著,難道不可?

有能力、有機會追求夢想的人,是何其幸運。不要把這樣的幸運,當作是人生的應該,當作是每個人的必然。如果我們有機會能夠,去追逐所謂的夢想,要知道,我們擁有比別人更多的資源,可以作夢、追夢。

不管是選擇夢想,或是普通的活著,都別忘了愛自己的選擇,選擇自己的所愛。千萬別變成選擇夢想,卻害怕被現實拋棄的可憐人,自怨自哀;或是選擇現實,又後悔失去夢想,怨天尤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Miss Yaya

  • 在思覺失調與老人服務的領域工作,因緣際會下,去了聖露西亞,跟台灣很像的一個海島,當了兩年的國際志工。回台後,辦100場講座《在另一個海島找自己》,走進台灣的角落,分享另一個海島的故事。現在去了另一個海島,東引,當國小老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