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Apr
  • 2016

繼建仔復活之後,盼我們可以不只是「隔海寄託」!

作者 彭蕙仙

2016/04/12 09:50

(作者/彭蕙仙

台灣旅美棒球好手王建民在睽違了959天之後,4月10日重返美國職棒大聯盟,他在9局上場後援,投出1個三振、1個保送,沒有被敲出安打,無失分。第二天,4月11日,灣4大報的頭版頭條新聞全是王建民大聯盟復活的新聞,可見這對台灣讀者來說,是多麼重要的事情。 

 


王建民曾連續在2006年及2007年投下洋基隊時拿下19勝,全台瘋狂,許多球迷說,雖然不喜歡洋基隊的豪門作風,但是因為王建民,甘心樂意把紐約洋基當作「中華洋基」,「投4休1」也成了球迷的生活作息;因為他,台灣報紙開始流行「內衣外穿」,每逢建仔勝投,當天報紙外罩一張王建民大海報,再大的頭條新聞也只能屈居第二。那是王建民大聯盟生涯的高峰,離投手最高榮譽「賽揚獎」那麼近、那麼近…..

"然而,如同許多台灣投手的宿命:王建民連續受傷後,職業生涯嚴重受挫。"

期間,台灣職棒對王建民頻頻伸手,他卻沒有答應回來,僅在2013年代表中華隊參加第3屆世界棒球經典賽;2015年世界12強賽,王建民被棒協列入名單代表中華隊出賽,但他因身體疲累婉拒。王建民在大小聯盟間起伏伏、在各個球隊中流浪,雖然「中職」一再呼喚,還有球隊開出月薪150萬元的條件積極爭取建仔加盟,但王建民最終仍決定留在美國拚大聯盟;如今他以37歲的高齡重新站上大聯盟的投手丘,成了一則不死鳥的傳奇。

從某個角度來說,王建民是曾經滄海難為水,打過大聯盟,其他規格的競賽實在難以入眼,更何況看看曹錦輝的際遇吧。身為台灣首位登上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投手及首位擊出安打的選手,曹錦輝因為受傷,2008年被球團釋出,而後轉戰中職,2009年代表兄弟象出賽,成為中職的超級亮點,8個月後卻因為涉及打假球事件,被球隊開除。曹錦輝重返美國職棒,2016年與道奇隊簽下小聯盟合約,新球季由3A出發。

小曹如此曲折的經歷,讓人感傷,更讓人傷痛,挾著「中職第一位有大聯盟經驗投手」光環的曹錦輝,本想在台灣東山再起,卻因而陷入黑球風暴,最後還是不得不再到美國,從小聯盟拚起。台灣棒壇如此環境,建仔怎能不當心?何況他的人生已經出過一次大包。

每當稱讚王建民是台灣之光時,在興奮、榮耀之餘,也不免有小小的哀傷──在全球化的今日,雖不必對建仔有「楚材晉用」的慨嘆,但是棒球終究和其他領域、甚至運動項目不同,棒球是國球,承載了多少國人的感情與認同!2008年8月15日,北京奧運棒球預賽,中國大陸隊以8:7逆轉中華隊,這一天,被球迷痛稱為「國恥日」。可見台灣棒球球迷用情之深。

雖然台灣職棒聯盟沒有辦法和美國大聯盟等量齊觀,

"但多麼希望球迷的光榮感不是永遠只能隔海寄託台灣之光──哪一天,台灣之光是從本土而出,甚至台灣能夠成為別人的「XX之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彭蕙仙

資深媒體工作者,從事採訪報導工作30年。曾任《光華雜誌》總編輯;《中國時報》總主筆;「時報出版公司」總編輯等。 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博士班。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