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Apr
  • 2016

葉克膜能救回柯文哲死亡交叉嗎?

作者 默德

2016/04/12 09:15

根據TVBS上週的民調,台北市民對於柯文哲的不滿意度已經超過對他的滿意度。換言之,柯文哲在民調上的死亡交叉出現了對於這個難堪的狀況,柯文哲頗有感觸,因此四處請益,以便重拾民心。

 

(作者/默德

執政甫滿十五個月,就從神壇摔落不知伊於胡底的深淵,不能不說是咎由自取。病根之一,或許在於他參選的初衷。

“柯文哲從不諱言他對毛澤東能夠「以寡擊眾」的打垮國民黨 感到佩服。”

他甚至還曾到延安參觀,目的就是要學習當年共產黨是如何擊敗國民黨的。在因為愛滋器捐事件而受到調查與懲處後,他更是認真的設想如何才能複製毛澤東的成功。

換言之,他之所以以素人之姿參選台北市長,為的既非台北市的未來願景、亦非對於台北市民的深切責任感等高尚的理由,而只不過是為了一個並不怎麼高明的、甚至可以說是非常個人的願望:打垮國民黨,為自己出一口氣。是恨,而非愛,推動他參選;是報復,而非建設,給予他行動養分。當恨意遠遠超過正面能量時,當破壞、而非建設佔據理智時,失敗也就不遠了。

拜國民黨顢頇之賜,他果然成功的複製了毛澤東的經驗。在輕鬆贏得勝利後,原本即已恃才傲物、鼓吹仇恨的毛澤東,便志得意滿的鬥爭前朝「餘孽」、地主、商人;無獨有偶的,以怨恨起家又自視甚高的柯文哲,亦以狂勝驕兵而不可一世的心態左批前市府一無是處,右打以民粹塑造出的所謂五大弊案,企圖將前市府、國民黨與大商人一舉殲滅。

內戰贏得太順利,讓自以為無所不能的毛澤東兇性大發,放手消滅資產階級,以致把大陸同胞整得死去活來,經濟搞得一窮二白;選戰贏得太輕鬆,則使自以為攻無不克的柯文哲任性而為,專拿大企業開刀,並執意將大巨蛋困在當地,以致引發寒蟬效應,不但沒人願意參加去年的「台北市公共工程招標說明會」,置台北市重大公共工程招標於困境,亦使與大巨蛋息息相關的世大運一年多來竟然募不到捐款。

毛澤東一意孤行,花招百出,反對者,或橫死,如林彪,或遭下放,如老鄧;柯文哲剛愎自用,無視專業,遭其敵視、鄙視或漠視的北市府官員,或自我求去,或遭技術性「逼退」。

施政遭到質疑時,毛澤東曾以勇渡長江來壓制蠢蠢欲動的政敵,重新塑造自己在民眾心中的魅力,以便鞏固大位;作風遭批、難有政績又聲望日下的柯文哲,則是選擇一日雙塔,一方面企圖重振已露疲態的柯旋風,一方面要累積政治資本,徐圖大位。

在柯文哲眼中甚是值得效法的毛澤東,卻有一樣特點他學不來,那就是毛澤東沒有任期由於活得越久幹得越久,所以毛的窮折騰,至死方休。反觀沒有終身職保障的柯文哲,若是本性難移,恣意依舊,則2018年底,偉大城市的無情選民必然會以選票饗以當頭棒喝的。屆時,再多的葉克膜都將回天乏術。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默德

曾任職於新聞界,對於當今新聞品質很「有感」。長期關注與大陸以及兩岸有關的政經情勢。近年對於孫子兵法饒富興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