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Apr
  • 2015

嘴砲後怎麼救國家?如果我就是自媒體,為何要加入主流媒體?

作者 一人雄

2015/04/13 15:01



▲圖/達志影像

近來各家媒體以文字、短片等方式吸引新血加入,在青年失業率這麼高的情況下,新聞業人資和老闆仍舊在問:「為什麼找不到人?」

我身邊新聞系畢業的朋友,普遍不進媒體業,目前在媒體業工作的,也多不是相關科系。而相關科系出身的社會新鮮人,寧願投入不熟悉的時尚圈、電影圈,也不願當記者。至於主因呢,不論是公司高層給記者的壓力,或是自身道德操守低落,這幾年大家都「看的」很清楚,不再贅述。

但,另一個角度來說,如果我能寫能說又有影響力,我為什麼要加入所謂的媒體?

我自己一直都是媒體啊。

 
 



在網路世代長大,面對螢幕比面對父母時間長的我們,不是很懂「做人」,嘴砲、白目變成一種習慣性的肢體語言,在不牴觸法律的誹謗前提下,目前還沒有任何制度可以改變我們從小內化的模式。

我們這樣的行為不只出現在現實生活中,在匿名性高的網路世界裡更甚。我們鄙視白天大家面對面的客套,因此夜晚躲在帳號後面伸張正義。我們不用看媒體業長官 的臉色、財團政治立場的施壓,只要敢寫,就會有鐵粉支持我們的理念。最後,才輪到你們媒體爭相過來追蹤我們的一言一行,在記者將內容發出新聞稿前,我們的 影響力早就透過社群的轉發分享,超越了這則新聞的觸及率。

有時,撕裂了社會上的偽善,破壞了皇城之內的和氣後,大人會問:「阿你們嘴砲完,然後呢?建言呢?」
真要說有什麼大的建言,或許沒有,但每個人「微小且確切的付出」,其實一直在進行。

可能是為了流浪動物,走上街頭大聲疾呼修改動保法;
可能是為了呼籲政府重視婚姻平權,親自參與每年的同志大遊行,
可能是為了抗議臉書限制女性露乳照的審查機制,一起公開上空照爭取上空權的「Free The Nipple」,

很多人會說:「這樣的行為根本是拍照、打卡、想紅…」(先不討論阿帕契女王也因此殲滅了一個旅)
但是,這就是自媒體呀。

在早期,這些主流媒體不會重視,甚至沒有太多時段可以播出的「小事」,現在經由網路沒有限制的篇幅,讓更多人知道,讓更多人去告訴更多人。

社群的演算法和搜尋引擎會根據你的喜好,挑選給你看的內容,如果你每天看到的都是天下太平,那有沒有可能是,你其實根本就不關心社會一直在前進。

什麼都有的網路,因為資訊太多,讓你經由演算法篩選,反而吞食了差不多的內容,讓大家都在平行世界裡。

或許這些「微小且確切的付出」稱不上是建言,但持續的在凝聚社會關注的力道,我們不能再用英雄會橫空降世的心態,去等待誰來整合這股力量。我們可以努力的是,學習分辨資訊的真偽、充實自己評論的內容、多元思考言論的對立。

將嘴砲改良的更精準,而不再是自走砲,或許,主流媒體就會跟上自媒體進化的腳步,開始改良要餵給我們的新聞品質吧?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來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一人雄

  • 在小編界已過氣的 #該編。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