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Apr
  • 2016

吃不窮、穿不窮,沒有「計畫」一輩子窮!|理財觀分享

作者 許淵國

2016/04/07 10:40

 「吃不窮、穿不窮,沒有計畫一輩子窮」!這真是小家庭中的大道理。

家訓中的「計畫」是指規劃你的財務,財務沒有規劃好,則可能花費無度而入不敷出,自然是一輩子都在窮困中打轉。

 

▲示意圖/財務規劃很重要。/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許淵國) 

 我感謝父母「生我、養我、育我」。

 從我懂事,有零用錢時,父母就把家訓(之一)教給我:「吃不窮、穿不窮,沒有計畫一輩子窮」!這真是小家庭中的大道理。

 「吃不窮」,你能怎麼吃?而且吃到窮!居家過日子,再怎麼吃,應該吃不窮,而且吃要注意,怎麼吃才吃得營養均衡,既健康又可多存點錢。

 「穿不窮」,穿著有可能比吃麻煩,因為穿著及配件都有「名牌」迷思,如果妳(你)崇尚名牌,有可能會讓妳(你)陷入財務上入不敷出,所以一定要量入為出,還得先扣除每個月預定要存的錢,才可以去做必要的花費與置裝。

衣著只要得體,乾淨清爽,再加上優雅的肢體語言,就能襯托出一個人的氣質,是不需靠「名牌」襯托自己;再者,徒有名牌,沒有優雅的肢體語言與氣質,只會突顯人的「粗俗」而已。

剛出社會工作,也許可以準備兩套春天及秋天的「小名牌」服裝,以備特殊場合之需,春天那套選較薄的料子可兼夏天穿,秋天那套選較厚的料子兼冬天穿。

上學或上班,只要穿適合學生及職場身分的衣著即可,是不需要「名牌」的,在我成長的年代中,根本不懂什麼叫名牌。

現今,我在熱天最常穿的是卡其褲配上T恤或短袖襯衫,冷天是卡其褲配上長袖襯衫加外套。

我個人極欣賞周美青女士的穿著,在大場合穿著得體的「小名牌」的「小禮服」,平時穿牛仔褲加T恤。增加第一夫人的灑脫與庶民百姓的認同感,非常親民。

 

家訓中的「計畫」是指規劃你的財務,財務沒有規劃好,則可能花費無度而入不敷出,自然是一輩子都在窮困中打轉。

這個有「計畫」就是「存錢的計畫」,父母親告訴我兄弟三人「賺十元最少要存三元」,儲蓄不會讓人富貴,但會讓人「不虞匱乏」,一定不會讓人「窮困潦倒」,不必向別人伸手借錢,日子過得有尊嚴!

我從工作領的第一個月薪水就貫徹有計劃的存錢,能存三塊錢絕不存二塊九,我「大錢」沒有,但不缺「小錢」,所以從不會為錢困頓,過平安快樂的居家日子。

願年輕的朋友們,分享我父母給我的家訓!

本文摘綠至許淵國《心長集》,精彩全文請詳見此書。

 

想認識許淵國嗎?請繼續閱讀【許淵國自傳】你改變了,世界就會隨之改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許淵國

現任實踐大學「風險管理暨保險系」副教授,畢業於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法律博士。台北市第七、八屆市議員,第五屆立法委員。花甲小老翁,從政十年,深切關心台灣的永續發展,有深深地失落感,但仍盼望藍綠之爭能破繭而出,為台灣下一代建構更好的台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