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Apr
  • 2016

江湖傳說:消防隊禁忌 —「女人不能上消防車」?

作者 易小文

2016/04/06 13:45
(作者/易小文
 
資深老義消們都有很多傳說跟禁忌,在閒聊之際都會聊到。以前的禁忌包括女人不能上消防車,否則火災跑不完,現在女隊員一堆,不坐上消防車要坐什麼?
 
消防隊每年都有大小演習,但是老義消都有個可怕的經驗,就是「大演習大火警小演習小火警」
 
事實上,每天大小火災一堆,從輕微的煮菜燒焦、電線走火到成災延燒的都有,所以,每次只要有演習,除了正常操課外,就是加強演練,模擬各種突發狀況。
 
以這次325北北基桃四縣市聯合演習,台北市模擬101遭到攻擊、台北市轉運站被恐攻,而大量傷患救助,就只能利用半夜排練,不然白天旅客人潮擁擠不被罵翻才怪。
 
巧合的是,「演習魔咒」發揮了。在新北市三重六張街一棟公寓在23日半夜3點多,機車起火引起公寓延燒,火勢在早上5點06分撲滅,不幸在大樓內發現6具焦屍。
 
▲圖/萬大路火警。/易小文

25日市長檢視演練成果,一早101就按操練成果演練,基隆、台北新北市、桃園都有演習。半夜,台北市轉運站算最後一場了,當我到演習現場除了大夜的同業,就是很「帶賽」的一個平面攝影,所謂「帶賽」就是他值班都有狀況、而且都是大狀況。

記得幾年前,2011年04月23日當晚聽到一聲巨響。想說春雷響了,沒多久新北無線電一直報出動。等確認後看值班表正想打電話給值班去跑,這位仁兄打電話問我狀況我說正要打給值班。他說:靠!!我跟他換班晚上值班的是我。只能說他「帶賽」威力無法檔,連代班都有事。
 
在26日凌晨碰到他,打了招呼他說是最後一天值119。我還想到底是他出運還是我們出運,就跟他約好拍完演習我請消夜,看會不會真正「出運」。就在演習快結束時,無線電傳來請支援三級火勢,地點:萬大路XXX號,該來的還是躲不掉,顧不得演習還沒結束直接跑現場去了。果然到達現場頂樓燃燒火勢還有擴大趨勢,人車也陸續加派,所幸居民都疏散無人傷亡。
 
▲圖/萬大路火警。/易小文
 
火勢撲滅後要請宵夜還是不能省,一邊吃飯一邊聊到「演習魔咒」。不過,演習過後平安無事的也有,這位帶賽的攝影也不是每次都帶賽,只不過機率多了一些。
 
當晚也就是26日晚,輪到桃園了,26日22時23分位於平鎮區東龍街。南桃園有線電視倉庫發生火警。平鎮消防隊在22時34分到達時已經成災,加派人車支援後火勢在23時13分受到控制,總共出動消防人員56名。各式消防車23輛、救護車1輛參與搶救,等火勢撲滅大家也都累攤了。
 
老義消在每年農曆六月24日火德星君生日都會辦的很豐盛。除了祈求保佑大家出勤平安,也藉這機會跟警消博感情論交陪。除了火場的默契,喝兩杯也是培養默契的方式。不過,不同於一般雙手捧杯敬酒,消防隊員都是單手捧杯,因為全世界消防隊員都有個不知何時傳下來的傳統「單手捧杯」,原因是喝酒一手拿酒杯,另隻手要拿描子。碰到再大的人物也是單手捧杯的,所以有機會跟消防隊員喝酒,要記得這規矩。
 
江湖傳說,有時是很有趣的。不過我還是相信是「巧合」,只不過這巧合有些人就「挫累旦」。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易小文

  • 媒體浪人,學攝影卻深深愛上新聞。平面雜誌報社、地方電視台、廣播電台從合法做到地下電台再做到合法電台,也做過賣藥電台,拍過社運紀錄片,喜歡跟同業聊以前的故事。白天跑新聞、晚上幹義消,跑社會新聞超過三十年,自許永遠的「雛記」,永遠的菜鳥記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