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Apr
  • 2016

陳美鳳:我和 Selina都是「男卑女尊」的婚姻模式

作者 羅晴

2016/04/06 10:14

▲圖/美鳳離婚返台要Selina「多愛自己」。/非當事畫面/TVBS資料畫面

(作者/羅晴

 

近日傳出兩位美麗女星離婚的消息,其中美魔女安慰另一位要多愛自己,並形容兩位處境相像,都是「男卑女尊」的婚姻模式。雖然外界無法得知兩人實際的婚姻狀況,也無從猜測,但是美魔女的這句話引起我的省思。

我雖不像她倆有巨星光環,但身邊的家人朋友都知道,我是非常強勢的女生,與先生交往、結婚多年,仍保持熱戀的溫度,跌破許多人的眼鏡。其實因為有前男友曾經表示覺得我「很難控制」,因此婚後我更注意,把大女人的自己留給事業,回家到了老公身邊,就變身為小女人。

也許在事業、社交上我比先生更醒目,也有更多追求者,但在共同的家人朋友面前,我總是訴說他的優點,讓他走路有風,使他變得更有自信,也更願意為這段關係付出,進而打造一個溫暖的家。當我在外演唱或工作,他總是主動把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甚至買菜時都會讓我先點餐,準備我愛吃的食材。

▲圖/Selina和阿中離婚。/非當事畫面/TVBS資料畫面

我才發現,原來「給另一半面子,他就會給你裡子」,並不是指事事臣服,一昧聽從對方的話,而是人前人後都尊重對方,說話時考慮彼此的感受。把另一半養成英姿煥發的俊馬,而非垂頭喪氣的喪家之犬,你的俊馬不但不會驕傲,反而會陪你跑更長遠的路。人都會需要被肯定的感覺,如果在家裡長期處於弱勢,也有不少丈夫採取紅杏出牆的手段,以獲得在家得不到的成就感。

然而,筆者也確實看過長期處於不平等狀態的婚姻,仍然維持很長久的例子,所以夫妻的相處還是要看人,找到最適合彼此的相處模式,方能長久。只要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也可以長治久安。

但人總是會變的,要細微觀察自己的枕邊人,也許曾經願挨的他有一天突然不願挨了,那這時就是抉擇的時刻了,到底應該努力重整兩人的相處模式,還是選擇放下?對誰來說這都是生命的魔王關卡,當然答案因人而異,但肯定的是,兩者都需要極大的勇氣,才能勇敢面對。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羅晴

  • 瑞士是全球統計最幸福的出生國,從臺北媳婦瑞士居的第一手生活體驗,為您剖析這個世界最富裕的小國,瑞士到底憑什麼?作者為台灣旅外創作歌手、作家。著有個人專輯《L.O.V.1.》及詩集《#星期二的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