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Apr
  • 2016

【社會成本】柯文哲只顧念會計成本?

作者 胡業民

2016/04/01 10:30

最近幾個市政和國家政經消息連在一起,需要指出有重要觀念來需要說明。

柯P上任以來,以使用者付費為理由,首先將郝市長的U-bike免費使用措施予以廢止;繼而最近又以同樣使用者付費的理由,提出捷運悠遊卡將漲價一元,案經新北市政府不擬配合施行,暫時叫停。

 

(作者/胡業民

過去柯P站在企業經營者的角色,精打細算,是有其說法的。但是都市經營者,若是輕忽社會成本的價值,只顧念會計成本,則屬十分可惜。要知道一句「反應成本」言之堂皇,但卻不是一個萬靈丹。在廣闊的都市經理而言,早年建立有效的台北捷運系統,舒解了都市行車壓力,豈止是可見的30%的車輛減量、行車省時而已。

合理便宜的捷運價格,不但產生用車的代替習慣,更是各國所欽羨全球節能減量的良方。台北市捷運價值和便捷著稱於世。U-bike也好,捷運票價也罷,社會效應遠大於些許一時的虧損。更進一步言,台北捷運薄利多銷,營運只會更加暢旺,每年跨年活動,擠到爆滿,只要注意安全便利,捷運公司鈔票都數不完,也是台灣人的驕傲。何況只要收回變動和營運成本,捷運的期初投資,並未要求後來的捷運公司攤還。建議柯P從平面擴大到立體思考,多從社會成本效益考量,一念之間市民稱幸!

其次,張景森日前拜訪經濟部要求考量暫時不宜調降電費價格一事,也經經濟部推翻,並且在立法院得不到藍綠兩黨的支持,站在我國發電的社會成本來看,殊屬可惜。前面筆者業已論述,台灣低廉的電費,特別就燃煤電廠的禍患來看,是以全民,特別是中彰雲林地區民眾健康為代價。過去不查,台電除了擁有全世界最大燃煤電廠外,向麥寮台塑電廠購電數量(後者佔台灣發電量9%)極為可觀。

自從去年柴靜*PM2.5報導以後,台大公衛詹教授調查指出,以上兩個電廠是中部健康傷害污染的元凶。只可惜前民進黨反馬英九電費上漲言猶在耳,張景森「綠色電能」溝通渠道又有問題,致使功敗垂成。

故而我們要指出,認識社會成本,將污染的外部成本內在化,並反應於價格訂定,特別是在交通、電廠和能源政策上,執政者都要有新的思維。因此,柯P缺少一件,要有進步空間和認知,藍綠立委和民眾更該有覺醒才是!

*編按:柴靜生於中國山西臨汾,中國女記者及主持人,以深入新聞前線及具批判性的調查而聞名。2015年2月28日,自費拍攝與推出空氣污染調查紀錄片《穹頂之下》,影片以女兒生時患瘤為引入點。但《穹頂之下》在網上播出不久後,被中共中央宣傳部禁止在中國大陸地區播放。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胡業民

英國里茲大學經濟發展研究所畢業,從事國貿相關公職多年;長期研究經濟倫理學。推動教會及社會金錢財富倫理觀教育,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創始暨執行董事、財經專欄作家,中原大學經濟倫理、企業倫理專題授課、台北大學企業倫理講座、內湖社區大學「財經頭條」課程老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