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Mar
  • 2016

曾經背棄她的黨,洪秀柱打算重建?

作者 絲蚯蚓

2016/03/26 22:06

(作者/絲蚯蚓)「剛泡好咖啡。對著電腦,路上無車無人,夜深無聲。沉默太久,傷害也太重,我想該是和大家清楚說幾句話的時候。」

2015年10月17日晚上,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臉書寫下這段話時,應該不曾意識到,這段從戰爭廢墟中如青煙般升起的獨白,竟是另一場戰爭的序曲。不到半年後,在前一場戰役中負傷敗走的將軍重新站起,在苦澀的勝利之後宣示將帶領她的隊伍從廢墟中重建。

 

而她要重建的,正是當初用各種形式暴力背棄她的黨。

探討探討洪秀柱成為國民黨主席的歷程、意義、未來路線......等等,有太多面向可以分析。從挺柱到換柱的鬥爭清算,到黨主席補選過程中的派系傾軋,再到洪秀柱所代表的中國政策路線,甚至攸關下一場選舉提名的2017年黨主席選舉。洪秀柱當選黨主席的意義,不在於她個人政治生涯的延續,更在於國民黨甚至台灣政治未來的發展。

然而在諸多面向中,最矛盾卻也最扭曲的一個現象卻鮮明地擺在眾人面前:國民黨在一年多時間接連兩度大敗,黨內無不歸因於黨的發展路線與社會氛圍脫節;說是對症下藥也好,膝跳反射也罷,向本土化傾斜成為黨內多數意見。

在這種情況下,一向對「本土」嗤之以鼻,被貼上深藍、鷹派標籤,對政黨政治向來是把鬥爭當競爭的洪秀柱,竟然以高得票率贏得黨主席補選。從國民黨內,到國內政壇,甚至是非關藍綠的一般選民,對於國民黨的選擇感到意外且無法樂觀,顯然不無道理。

黨員結構與社會民意存在巨大鴻溝,當然是最直接的原因。但再深一層看,國民黨有如今這樣的黨員結構,在這樣的頹勢下仍然做了如此的選擇,是拒絕接受台灣社會的大趨勢也好,是敗選以來的情緒宣洩也罷,但就像人一樣,這是「黨的性格,決定黨的命運」。

現在的國民黨,內有派系鬥爭,外有輿論壓力,更別提做為在野黨還要面對黨產清算等等「追殺」,因為種種扭曲因素的結合而產生的國民黨百年來第一位女黨魁洪秀柱,能不能讓國民黨「轉性」,從而扭轉國民黨的命運?這是洪秀柱和國民黨在走向下一次黨主席選舉之前,必須面對的挑戰。勝敗之間,可能就是黨的存亡。

但無論如何,國民黨總算選出了主席,有人可以高喊口號,整隊出發。依照這個百年政黨的「傳統」,撕咬扭打的武戲之後,肝膽相照的文戲就要上場,少不得還要再加一些相忍為黨的催淚橋段。對國民黨或許重要,但對一般人毫無意義。

做為公民社會的一份子,只想知道國民黨即將展開身段重於真心的這些演出,能不能彌合國民黨所受的傷,更重要的,能不能讓國民黨終於開始學習成為一個正常而健康的在野黨,讓台灣可以有真正的政黨政治。這才是國民黨繼續存活,甚至壯大的根本意義。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絲蚯蚓

就是記者。不熱衷政治,但沉迷政治新聞。喜歡在政治裡找美感,在新聞裡寫人性。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