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Mar
  • 2016

傾頹的國民黨 ,一「柱」難挑大樑?

作者 焦點評論

2016/03/26 20:45

(作者/李羽彤)大選兵敗如山倒的國民黨,就像是強震中倒塌的維冠大樓。不同的是,116敗選距今已經兩個多月了,國民黨如今還未走出敗選陰霾中,黨內更再掀路線之爭。直到今天才終於選出新任黨主席,「搜救隊」如今才要開始進入傾頹的殘骸廢墟中,進行生命偵測和災後復原,重建之路仍遙遙無期。

在大咖懼戰、黨內還「換柱」公道龐大聲浪下,洪秀柱順利躍上黨主席大位,其結果並不令人意外。然而,
「洪秀柱時代」來臨,小辣椒要把國民黨帶向何方?會不會真如外界所言「新黨化」?如何大刀闊斧進行黨務改革、帶領黨團衝鋒陷陣等?備受外界關注。

 

去年朱立倫當選黨主席時,曾被形容是國民黨史上「最弱勢黨主席」,行事作風瞻前顧後的朱,總統人選喬不定、不分區提名又過度向派系傾斜,政治聲望受到重挫。

反觀,性格剛烈的洪秀柱,原本就與黨內各方關係不睦,參選總統時脫口說出「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重啟核電運轉等,更讓黨籍立委候選人與她的關係漸行漸遠,避之惟恐不及,將來如何領導國民黨,頗耐人尋味?

這次參選黨魁,洪秀柱雖刻意不提「一中同表」兩岸論述,避免爭議再起。未料,在選前最後一周,卻又因李新、黃敏惠等人高分貝抨擊,最後還是沉不住氣,上演一齣「我不跟你坐在一起,因為我等一下要修理你」的荒腔走板戲碼,顯示其領導格局及氣度的狹隘及不足。

因此,接下來,在黨務人事布局上,洪秀柱能否廣納人才,而非「道不同不相為謀」意氣用事。重大決策能否改變過去黨主席「一人說了算」的決策模式,改以集體領導方式,如此才能讓國民黨走出一條更多元、包容、寬廣的道路,讓外界對國民黨的形象一新耳目。

洪秀柱曾以鄧小平的名言「扶上馬、送一程」,暗示自己要當「過渡黨主席」。只不過,面對國民黨百廢待舉、民進黨準備開始執政、2018地方選戰在即等,國民黨已沒太多時間可以蹉跎。洪秀柱領導的是首次淪為「完全在野」的國民黨,將來是否能擺脫過去框架和思維,將是攸關黨能否浴火重生的重大關鍵。

可以預見,國民黨未來只有兩條路可走:一是放棄執政思維,好好地當一個徹底的中型政黨、忠誠反對黨,在議會、國會和縣市長維持一定席次,作為抗衡民進黨的一股重要勢力,休養生息、保存政治命脈,堅持兩岸開放、自由經濟的既定道路,日後再伺機而起。

另一條則是重返執政之路。那麼,國民黨就必須要在政策路線上深切反省檢討,以具體改革作為,扭轉、打破社會大眾及年輕世代對國民黨傾中、傾財團的刻板印象。國民黨的未來命運何去何從?一切就端看洪秀柱的政治智慧和政治想像力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焦點評論

最深入、最到位,針對各項焦點新聞事件的評論,就在T談談「焦點評論」。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