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Mar
  • 2016

從甘比亞看台灣的軍火外交!

作者 林弘展

2016/03/21 17:30


▲(圖:取自總統府官網)

(作者/林弘展

 

馬英九總統卸任前在外畢業旅行之際,2013年11月14日與台灣斷交的甘比亞正式與中國建交,甘比亞與中國建交這個臉,把馬英九的活路外交狠狠的打了一大巴掌,尤其在馬英九卸任前,甘比亞與中國聯手賞了馬英九這一記耳光,可真讓人大開眼界。

甘比亞,曾經被台灣列為軍事外交的模範邦交國,以甘比亞為例,台灣透過「軍事外交」模式提供甘比亞包括:興建一個軍事訓練中心、2009年由時任外交部次長夏立言帶當時的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嚴明親自到甘比亞送了四艘我海軍使用快除役的海鷗級快艇4艘;2012年也送了3艘中古型的海龍級快艇給甘比亞海防使用。

▲(圖:陸軍海龍部隊淘汰的舊型海龍艇,是軍事外交大禮之一。/林弘展) 

另外,兩年前,當甘比亞宣佈與台灣斷交時,台灣還有五個軍校生在甘比亞就讀,而當年,甘比亞除送來218位外號叫「阿甘」的甘比亞學生在台北科技大學及屏東科技大學等國立大學就讀甘比亞專班外,還有五位甘比亞學生在陸官校就讀、一位在海官校就讀。

除此之外,甘比亞總統賈梅的總統衛隊也曾擁有台灣送去的重型機車;這批在2005年前送去的重型機車,是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淘汰要報廢的警用重型機車,而這批重型警用機車送去甘國供總統衛隊使用後,因甘國沒有專業維修及保養人員,因此在耗損狀況出現紅色裝備後,早已狀況連連,甘國當時得知我憲兵機車連要更換新型重型機車,原有憲兵重型機車如何解決?當時引起甘國高度興趣,並曾透過管道向我方表達接收之意。

但,已汰換的憲兵重型機車並未送給甘比亞,不過同樣與台灣有邦交的非洲邦交國的布吉納法索,近幾年來竟然有重型機車,甘國懷疑這批重型機車是台灣送的且是台灣汰換的憲兵重型機車,因為台灣軍警單位打死不承認有送布吉納法索汰換重型機車,「軍警重型機車外交」到底車落那一國或未曾出過台灣國門,因為那批已汰換的憲兵重機車後來動向不明,現在也成為羅生門。
▲(圖:台灣已淘汰的憲兵機車連重型機車也是軍事外交的大禮之一。/林弘展)

另外提到布吉納法索,比較確定的軍援是該國總統龔保雷出身傘兵,所以為鞏固這個邦交國,我軍方大方的贈送高達1萬5000多套國軍制式迷彩軍服及1個空降營傘具與相關設備給布吉納法索,每年還固定派出我國軍傘訓教官長駐布吉納法索,軍方空降傘訓教官是由一位少校領軍,這個台灣駐布吉納法索的軍事協調組功能對布吉納法索外交邦誼的貢獻比外交部駐布吉納法索大使還重要!因為當年高華柱擔任國防部長時,馬英九常派他擔任邦交國國慶全權代表,高華柱前往非洲邦交國訪問時,所受到的簡直是元首級禮遇。

甘比亞人口近180萬, 布吉納法索人口高達1600萬以上,這兩個國家在我邦交國中算是頗具規模的邦交國,所以軍事援助的數量還算高。我中美洲的邦交國、人口超過1500萬的瓜地馬拉,在這幾年我們整修4架UH1H直昇機給他們使用。

另外,人口有123萬的史瓦濟蘭,台灣給了10輛中古軍車。但這10輛卡車怎麼給的說來好笑,因為這批軍車在2008年1月時,台灣為了要鞏固與馬拉威的邦誼,所以核准給馬拉威10部軍車,但軍車尚在船運途中,馬拉威就宣佈與台灣斷交,但送給馬拉威的軍車已在貨輪上,台灣當時臨時決定把這批車輛轉送給史瓦濟蘭,史瓦濟蘭因此意外獲得這10部軍車的背景原來是如此不堪,也算是軍事外交界的糗事。

上述人口超過百萬的在台灣邦交國裡算是大國,這些台灣邦交百萬大國的軍事外交資源已夠慘不忍睹了,那小小幫交國狀況呢?當然更難看,我們台灣有一個邦交國人口已破5萬人,它是中美洲的島國聖克里斯多福,這個國家,我們曾經撥15萬美元給聖克里斯多福國安部防衛隊。這筆錢是幫聖國國安部防衛隊購買六輛卡車外,剩下的錢是要幫聖國國防樂隊購買更多的樂器,作為訓練年輕的國防樂隊成員。

 

據調查,聖國這個國防樂團有40名8至16歲的成員,他們每周二練習並在各種社區與學校與國家慶典遊行、體育賽會場合表演。各位沒看錯,聖國這個國防樂團的成員40名,年紀分別是8至16歲。台幣450萬讓聖國買6部軍車之外,還可供他們買足國防樂隊樂器,嗯!這筆錢對聖國來講,真是天上掉下來的大贊助!

還記得八八水災過後,咱們一直對台灣非常忠心的重要友邦,總人口數9千多人(不是9千多萬)的諾魯總統很發心去全國募款,讓馬英九總統非常感動的說了以下這句話:「八八水災時,諾魯總統史坦利向所有部落募款,募得相當於新台幣四千元,還花一整天時間,駕船又走路,將募款送到台灣農技團,讓他好感動,所以這次出訪,特別邀請史坦利來」。

▲(圖:台灣的UH1H也是軍事外交的大禮之一。/林弘展)

諾魯、吐瓦魯、馬紹爾群島、帛琉共和國這四國人口加起來不到十萬人,但這四個位於太平洋島國是台灣邦交國被稱為是台灣軍方的「軍事外交照顧戶」,因為這四國常常是我海軍敦睦艦隊的必訪之國,而大家應該知道,只要台灣敦睦艦隊到訪,這四國就有感謝台灣的機會,至於是什麼小惠小利,真相往往藏在機密外交預算裡。

而台灣邦交國有時窮到那種程度?外界或許不知道,但從連來台灣設正式辦事處都沒錢,就可以看出其中的狀況,目前因經費問題未在台灣設置大使館的包括聖文森與聖露西亞兩國,在台未正式辦事處只有臨時辦事處的邦交國家包括帛琉、貝里斯、聖多美普林西比,因故沒在台灣設正式辦事處的包括宏都拉斯、巴拉圭、海地及教廷,駐台最高層級的官員竟也都僅剩臨時代辦,且除教廷外,其餘6國都在2008年後撤掉大使改派臨時代辦。

台灣外交的慘狀由來已久,但馬英九的外交休兵及活路外交搞下去,外交沒比較好,反而變得更差,也難怪甘比亞斷交事件一出現,綠委批判馬英九自豪的「外交休兵」政策從「外交休克」變成「外交休掉」,「活路外交」從「迷路外交」變「無路外交」為9%政府再添一記落井下石的慘跌政績的批判也是剛好而已。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弘展

  • 走過被國安單位列為危險份子的軍事記者生涯,從高空到海底,踏遍每一個有國軍駐防過的營區,出過兩本國防禁書,因為知道太多,選擇改變自己,有善因緣、結了佛緣,從傳播界轉任教育界,擁有師大工學碩士、臺大政治學碩士學位及臺大生農學院博士生身份,現在是大學講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