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Mar
  • 2016

【解】陳水扁「碗糕說」!蔡英文如何接手?

作者 默德

2016/03/22 09:00

(作者/默德

陳水扁擔任總統時,曾說「不知中華民國是什麼碗糕」,蔡英文則在民國九十九年五月表示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如今蔡英文就要繼任中華民國總統,入主流亡政府,當起碗糕糕主。因此認真討論中華民國到底是什麼,此其時矣。

 

坦白說,若是沒有國共內戰與中國分裂,「中華民國」是什麼,她與「中國」的關係又如何,都不會惹人注意。但是中國分裂後,大陸又出現了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以致國中有國,治絲益棼。所以平心而論,陳水扁的「碗糕」說,也並非無的放矢。

要解答「碗糕」說,我們不妨先回頭看看成立中華民國的初衷為何。清朝中葉以後,列強紛來叩關。為了免於亡國,遂有革命之舉。大清宣統三年八月十九,西曆1911年十月十日,爆發武昌起義,史稱辛亥革命。翌年元旦,中華民國成立。同年二月十二日,清帝退位,帝制告終。

簡言之,推翻滿清,是為了救中國;成立中華民國,則是為了取代清廷以管理中國,改造中國,建設中國。準此,中國是國家,是我國,而中華民國則只是一個工具,一個平台。中國人透過中華民國這個平台,對內治理中國,對外辦理交涉。從工具論的角度觀之,可知中國是目的,中華民國則是達成該目的的手段。

換言之,中華民國僅是國家要素之一的政府,或是傳統中國的朝廷。若再以新制度主義的角度觀之,由於中華民國係由政府部門構成,自有一套運作規章並推行制度於全國,故亦可視為一套制度,一個有別於傳統帝制的共和政體。由上可知「中華民國」實為一個朝代、政權、政府、政體、手段與工具平台的總稱。此外,中華民國亦與中國歷朝歷代一般,可以視為年代的量尺或座標。例如提及秦朝,則意味兩千餘年以前,提及民國初年,即知大約是一百年以前。

綜上所述,中華民國雖然具有多種功能,卻非一般人以為的國家。她與後來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隔海相望,分治中國領土。蓋二者均可視為對內管理中國,對外代表中國的行為者:中華民國對內管理中國的台灣地區,對外在廿二國代表中國;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則對內管理中國的大陸地區,對外則在一百七十餘國與各國際組織中代表中國;兩者雖然互不隸屬,但卻共同屬於中國。

明乎此,蔡英文當知她所帶領的並非「碗糕」,而是中國人為了改造國家所合力打造的建國平台;此平台更非不堪一提的流亡政府,而是中國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默德

曾任職於新聞界,對於當今新聞品質很「有感」。長期關注與大陸以及兩岸有關的政經情勢。近年對於孫子兵法饒富興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