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Mar
  • 2016

趕走了「萬惡」的國民黨,太陽花大勝?|太陽花兩周年

作者 彭蕙仙

2016/03/21 13:04

(作者/彭蕙仙

太陽花學運的目標之一是要把「萬惡的國民黨」趕下台;目標之二,是要阻擋「萬惡的共產黨」跟台灣往來,人、貨、貿通通不准。

 

第一點,太陽花已經達陣;第二點,嗯,「太陽花2.0」的時代力量正在全力打拚。
時代力量在立法院的5席立委,力拔山兮氣蓋世,因此,曾有8個版本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目前還躺在立法院,更別說「兩岸服貿、貨貿」,想要在島嶼看見天光,大概是麻繩綁豆腐,甭提了。民進黨全面執政後,只關心轉型正義,首要任務是要國民黨吐出不義之財,他們並不想花太多力氣在「兩國」、「兩岸」、「兩區」......這些夾纏不清的文字裡自討苦吃。所以,最理想的狀態就是「擱置」。大家就暫時忘了曾有過這些待處理的條例吧。      

其實,這個世界害怕中國大陸的不只中華民國,哦,不,是不只台灣。但是大部份的國家(企業)還是努力想要走進去。近日,臉書的馬克‧祖克柏貼出他在天安門廣場跑步的照片,用意不言可喻;谷歌因個資問題槓上FBI,妙的是,在闊別中國大陸5年後,谷歌對帳號個資採取「一國兩制」的方式,曲線重返中國市場。

台灣當然可以不理中國大陸,當然可以繼續阻擋兩岸之間的人貨貿交流。說真的,這個世界並沒有太多人在乎,中國大陸當然也可以不必太在乎。要不是為了拉攏台灣人民的心,老共何必讓利、何必費神跟台灣的農漁民談契作?台灣有的,他們樣樣不缺;更何況,就算台灣最美的是人情,對陸客、陸資、陸貿,免談。

台灣資源貧瘠、必須依靠與外界交易才能創造成長、甚至維持平盤。而為了減少或避免跟大陸往來,蔡英文主張加入由美國主導的TPP,力抗RCEP。可惜的是,目前美國民主黨與共和黨兩位支持度領先的總統候選人都反對TPP。

如果硬生生切斷大陸這條路,還有沒有其他辦法呢?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內的綠營主流思維都是以東協代替中國大陸,其實這就是李登輝時代鼓吹的「以南進取代西進」。當時並沒有成功,如今在南海議題矛盾日益加劇的尷尬情勢下,看不出台灣融入東南亞,會比當年具備更有利的條件;更何況,東協早已不只是東協,現在至少是「東協加三」(加中國大陸、日本與韓國),繞一大圈的結果,台商、台貨、台貿,恐怕還是得看「萬惡的共產黨」的臉色。

太陽花學運催生出蔡英文口中的天然獨,時代力量的林昶佐進一步詮釋:這天然獨只能是「台獨」,主張中華民國本來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的人,叫做華獨,那仍然是「道不同、不相為謀」的他者。

好好的一個國家,先被切成本土與外省人;再被切成獨派與統派;然後再被切成台獨與華獨……繼續切吧,台灣越切越小、出路越切越窄。但太陽花以及太陽花2.0的要角們是不必擔心這個問題的:他們有的當選立法委員了,有的還要繼續選這選那,有的要出國唸書去了。留下搖旗吶喊的夥伴們,渾然不覺 22K很可能並不是底部支稱......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彭蕙仙

資深媒體工作者,從事採訪報導工作30年。曾任《光華雜誌》總編輯;《中國時報》總主筆;「時報出版公司」總編輯等。 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博士班。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