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Mar
  • 2016

使用臉書PO文前,請三思!

作者 羽茜

2016/03/09 15:46

▲示意圖/TVBS提供,非當事畫面

(作者/羽茜有了youtube,每個人都有紅十五分鐘的機會,有了臉書其實也一樣,但是不管想不想紅,把事情po上臉書,都要有臉書是公領域的意識,否則臉書造成的效應,可能會讓人措手不及。

臉書一開始創立的時候,是讓親友可以方便知道彼此動態、不受時空限制的社群網路,因為互動對象限於加入好友的人,還可以說有些私領域的特質,然而現在,臉書屬於公領域的性質越來越明顯了,不只是"受限制名單"的約束力形同虛設,加上媒體向網路取材的習慣,在臉書po的每一張照片、每一篇文章、甚至是一句話,其實都像是公開在公領域上,可能帶來發文者原先意想不到的網路效應。

雖然我們仍然會強調隱私權的重要,但當事情是我們自己公開的,又怎麼能抗議別人不尊重我們的隱私呢?

臉書PO文前 素人 TVBS提供
▲示意圖/TVBS提供,與當事人無關

事無論大小,只要po上臉書就有受人討論的機會,對公眾人物來說不過是多了一個宣傳平台,但對於我們一般人,卻像是某種神奇的聚光燈,喚醒了心中想要成為公眾人物的渴望。

使用臉書,是比以前更需要智慧的。

可以跟朋友暴露的事情,不代表可以上網公開
,臉書是我們呈現自我形象的舞台,使用臉書時,誰有那種類似公關公司的手段,可以巧妙的善用臉書為自己的形象加分,而誰缺乏這種智慧和意識,反過來讓臉書為自己造成困擾和謾罵,就非常明顯了。
 
我曾看過朋友在臉書上批評其他的朋友,但次數多了影響最大的是他自己,因為每個人都會懷疑"這人是不是也在背後這樣批評我",於是淡出他的好友圈,也有人因為在臉書上批評公司,在換工作時被看到,反而被認為是無法適應職場的人而失去工作機會,也有人因為忍不住宣洩抓到老公"疑似外遇"的心情,事後雖然夫婦和好,也沒有人知道外遇是真是假,但幸福夫妻的形象卻被打上問號。
 
在只有一兩百個好友名單的情況下尚且如此,如果真的因為臉書的發文紅到電視或其他網站討論區,後果可能就更可怕了。
▲示意圖/TVBS提供,與當事人無關

想要透過臉書獲得同情的話,做過所有不值得同情的事情都會被挖出來,想建立好人形象的話,所有稱不上好人的行為也會被一件件放大檢視,總之
因為臉書爆紅的人,除非原本就有一定程度自己會紅的心理準備,否則很難承受排山倒海而來的輿論和壓力,這時才說:"我在自己的臉書上發文與外人何干"已經沒有任何回擊的力道,因為臉書不是自家客廳、不是自己臥室,把自家發生的事情po文上傳就要有心理準備,你自願把私事公開,自然也躲不開眾人的評論和攻擊。
 
我也曾經做過在臉書上吐苦水的事情,但這幾年,已經察覺到臉書和最初不同而自我約束,臉書不是一個自由傾訴心情的地方,而更像是各種透過讚、透過表情符號來表達立場,然而需要適度隱藏自身的地方,在臉書上po文,雞毛蒜皮的小事都可能被放大檢視,重大的事情想要po文上傳,就更要三思而後行了。
 
人紅是非多,就算是刻意想紅的人,都可能因為承受不了成名的代價而崩潰,如果沒有那個意思想紅,使用臉書時更要小心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羽茜

  • 政治大學社會學碩士,曾任編輯、英日文譯者,熱愛寫作,覺得閱讀和寫作就像空氣一樣不可或缺,著有散文集《成為母親之後》/時報出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