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Apr
  • 2015

開放式「中島廚房」是台菜烹調大忌?笨蛋!問題在你的廚具!

作者 因寫作而樂著

2015/04/01 15:05



一間29坪的老公寓裡,竟然把高達1/4的面積大剌剌地留給廚房?

這個壓縮客餐廳空間、完全以廚房為重心的大膽設計,既非專業廚藝教室,也不是什麼挑高Loft風餐廳,而是作家葉怡蘭的家。

因有著「飲食旅遊作家」的頭銜,又是PEKOE雜貨鋪的創辦人,葉怡蘭的工作令許多包括雜貨控、美食控與旅館迷在內的讀者大大欣羨:既常年旅行各國、精通 旅館文化,又愛茶、善酒、懂美食,如此難免令人好奇,「她自己的家應該很厲害吧?」其實自認「很宅」、有「恐色症」的葉怡蘭,根本不希望自己家被套上任何 「XX風格」,她認為「人」才是累積出一個家繽紛色彩與暖度的重要關鍵。

「在我們家,看不到任何卵石枯沙紙燈籠等禪風意象,不夠財力擺滿各款北歐大師名椅名几,更學不來極簡主義的堅壁清野凜白無慾,但簡約俐落、不尚冗贅巧飾、形隨機能生的原則,這麼多年來,我始終信守不二。」葉怡蘭如此描述她的美學概念。

 
 



這座完全照葉怡蘭使用習慣量身打造的中島廚房,相信對所有常下廚的「煮婦」來說一定也是夢幻之作──所有爐具、廚櫃沒有一個角落或配件會流於擺設,每一只 抽屜與吊架都講求百分百的稱手與機能性,照三餐開伙亦能維持窗明几淨、兼具簡約大方與溫暖生活感;更令人流口水的是,做菜備料同時,還可以欣賞基隆河的無 敵夕陽河景。要改造住了近二十年的老公寓,葉怡蘭自認經歷了相當的掙扎,但因為深深覺得當初的家已經跟不上自己的需求與作息,於是痛下決心重新打造出完全 吻合自己夢想藍圖的空間。



「從一開始,我就一點不曾想要過那種設計雜誌上經常登載,整整齊齊光潔亮麗、什物雜物一點不見的漂亮廚房。反是常用愛用工具道具餐具器皿痛痛快快疊放吊掛出來,抬眼可見伸手可得,方便好用且生活味道滿滿,才是我心目中的理想廚房樣貌。」



葉怡蘭認為,所謂全中島廚房,最重要精神在於以中島為廚房唯一核心,合爐台、水槽、收納與調理空間於一體,整個流理台、所有主要機能動線動作全部都在中島 上,背後靠牆方即使有櫥櫃有檯面,也僅做收納與工作輔助之用。這樣的配置優點在於沒有死角,非為一字型廚房的窄小或冗長,也打破L或ㄇ字型廚房於轉角空間 規劃和運用上必然出現的浪費尷尬,最重要是掌廚者不再長時間悶困一隅呆呆面牆,視野大開,從空氣到氛圍到心情都朗朗大好。



人人關心的油煙如何阻絕排除問題。市面上無數專家的諄諄教誨,都說傳統台菜烹調,開放式廚房、特別爐台與抽油煙機不靠牆絕對是大忌,偏偏葉怡蘭生性對味道 和油煙極敏感神經質,一絲兒殘餘雜味油臭都不肯忍耐,在廚具團隊的專業建議下,選用了最大排風量1600 m¬/h、搭配八吋風管的排油煙機型。「入住一年多來如常使用至今,也曾偶而經歷類似煎牛排煮咖哩麻辣鍋等濃香重味使用,大致都還能乾乾淨淨一點不留。」



全廚房裡最核心的中島,選用的是來自西班牙的Santos廚具。據說由一群西班牙媽媽擔綱設計的Santos,風格極簡雅平實低調,不炫眼不浮誇,然細看 下卻處處可見無微不至實用到位的巧思。 接下來,出乎長年經驗─是的,我已經不想再忍耐任何看不到摸不著、東西一放進去就忘掉的暗黑神祕角落了!因此,櫃體本身不設任何門片,除洗碗機以及為不使 整座中島量體太龐然而刻意留出的一格開架外,剩下全數做成抽屜,務求一一拉開便能悉數清楚瞭然。

經過一年多的使用心得,不僅檯面乾淨清爽;視覺舒服外也多留了餘裕,烹調煮食上得以游刃有餘暢快揮灑,廚事之外,漸漸成為居家的工作檯,一些臨時瑣碎零星家事工作都就近在這兒解決,非常方便。



最後是爐具。一字排開三口爐,尖底鍋與高湯鍋專用的瓦斯爐一口、電陶爐兩口,以及已然垂涎不知多少年的檯面式蒸爐,清蒸水煮兩相宜,成為日日餐餐幾乎都用得上的一大戰力。至此,夢寐多年之理想廚房終於自此大致完成落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來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因寫作而樂著

  • 以文字為生,誤打誤撞開了出版社,只要能吃能睡能寫能編,日子就樂了。別羨慕哥,哥開出版社得跑三點半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