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Mar
  • 2016

李登輝:中華民國已不是過去的「民國」!

作者 默德

2016/03/02 10:23

(作者/默德)前總統李登輝在其新書《餘生》中,強調現在的中華民國已不再是過去的「民國」。台灣的認同問題,已發展出「台灣中華民國意識」,是一種新共和,亦即所謂的「第二共和」。而總統府則反駁道「中華民國就是中華民國」,開國至今已逾105年,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復由於中華民國並未另定憲法,故「第二共和」之說,缺乏事實與學理上的依據。

其實中央研究院張玉法院士在《中華民國史稿》一書中便曾將中華民國分為三個共和或三個民國:其中1928年以前為第一共和或第一民國,1928-1949年為第二共和或第二民國,1949年以後則為第三共和或第三民國。而另一位院士胡佛教授則認為在1997年第四次憲法增修條文公布後,中華民國憲法事實上已形同「飄浮憲法」,因此他主張「決策當局不如公開宣佈台灣進入『第二共和』時代。」

 

姑且不論現今的中華民國是第幾共和,其實更應該釐清的反而是中國現在有幾個共和?其中我方是第幾共和?而中共又是第幾共和?如此,中華民國的定位才能更加清晰,兩岸關係也才能更加明確。

根據陳慶麒編纂之《中國大事年表》,或可認定中國開國於4222年前,夏朝為其第一個朝代,清朝則為末代皇朝。自夏至清,可略稱為中國傳統封建時期。西元1912年,民國肇建,清帝退位,中國政體丕變,由帝制中國搖身一變而為共和中國,並因此成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此時國號則為中華民國。若比照夏朝為中國第一個封建朝代的前例,1912年所成立的中華民國,便是中國第一個共和「朝代」,此即中國第一共和。部分海內外學者或組織亦有類似見解,例如Lowell Dittmer的“The Current Status and Future Outlook for Chinese Political System”、嚴家其的《第三共和:未來中國的選擇》以及美國教育社團Facing History and Ourselves所刊載的文章等即是。

依此類推,成立於1949年、雖為一黨專政、卻仍自況為共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便是中國第二共和。而總統府所主張的除非中華民國另立新憲,否則便沒有所謂中華民國第二共和的論點,亦不啻間接證實另立新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為中國第二共和。準此,中國的現狀,可謂「一個中國,兩個共和」。

依上所述,既然中華民國為中國第一共和,則目前的中華民國為中華民國第幾共和便無關宏旨了。因為不論中華民國第幾共和,都仍為中國第一共和的延伸。例如李登輝所謂之中華民國第二共和,其宏觀涵義實為中國第一共和之第二共和。要之,只要中華民國存在,中國第一共和就存在,而且是存在於四千餘年的中國體系之內。反之,若要脫離中國以遂台灣獨立之願,就勢必要讓中華民國走入歷史。只不過屆時取而代之的,究係台灣第一共和,抑是跨海接收的中國第二共和,就非吾人所能逆料的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默德

曾任職於新聞界,對於當今新聞品質很「有感」。長期關注與大陸以及兩岸有關的政經情勢。近年對於孫子兵法饒富興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