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Mar
  • 2016

蔡英文纏政商勾結疑慮?

作者 張競

2016/03/02 12:28

(作者/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張競)媒體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女士為避免政商結合疑慮,特別與其兄嫂相商,請其將其所持股票作出適當處份,並對外宣稱將對企業投資行為自我設限。其實對於政治人物本身與親友,目前國內已有「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加以規範。政治人物敦請親友作出超過法令要求行為,是否合情合理,值得大家深思。

家族有人入朝為官出將入相,究竟是會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產生攀附勾搭利益輸送情事,還是會因官場過失而遭誅滅九族,受到池魚之殃,其實都很難講。如今家族中有人擔任國家元首,在還未能造福百姓之前,就讓近親合法權益受到限制,這怎麼看來都讓人覺得說不過去。

 

誠然政治人物若能完全公正無私,做到內舉不避親外舉不避仇地步是最為理想,但在臺灣這個毫無互信的社會中,為避免無謂紛擾與無端訾議,政治人物就只好擺足姿態,希望能夠完全摒除瓜田李下之嫌。

不論如此作法能否滿足具有政治潔癖者本身之期待,或是有效排除他人懷疑眼光與無謂指控,但為個人實現政治抱負,在法律規範之外,讓親友本身事業與投資受到影響或損失,這好像亦不符合社會正義。

臺灣曾有政治人物犯下令人髮指之貪瀆劣跡,但其近親手足卻完全未受到牽連,生活與事業仍依據原有軌跡運行。但亦有皇親國戚借勢借端,最後亦因貪污受賄而啷噹入獄身陷囹圄。所以會不會抵擋不住利益誘惑,完全因人而異;不分青紅皂白,未依法令規範就完全封殺,就法論法與衡情論理來說,過與不及都有瑕疵。

政治人物親友具有本事從事商業經營與投資,本身並不算是任何罪惡,只要其投資過程透明合理,經營手段公平合法,未曾運用任何內線資訊,或是政治人物在決斷政策時未曾偏私,其實更應坦蕩蕩地接受民眾檢視。

若能在極端敏感環境下,以出污泥而不染姿態,應證出本身行事不偏不倚,裁決政策未曾偏私圖利,這才更能證明操守廉潔。對比矯情地擺出不沾鍋身段,讓本身親友放棄原本企業經營與投資活動,但老是有繪聲繪影藕斷絲連事證,不斷地被媒體證實,倒不如大大方方地讓親友維持其既有商業活動。

目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已多方設限,與其期待政治人物競相較勁加碼表態,毫無道理地限制與犧牲親友之合法權益,不如仔細檢討法令,通盤考量目前法令所作規範是否周延?假若真是不夠周詳,就藉由建立制度來補強,而不要將此作為政治人物刻意揮灑撥弄舞臺。

若政治功業要奠基於親友無理之犧牲與付出,民眾會相信您有本事去照顧他們的福祉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