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Mar
  • 2016

柯P為何如此熱衷「自我挑戰」?

作者 默德

2016/03/01 12:11

(作者/默德)趁著連假,台北市長柯文哲又風風火火的騎車出發,展開「一日雙塔」的520公里長征。而他的坐騎是由廠商提供的號稱全新裝備、量身打造、全台唯一、巿價20萬元的自行車。

大陸近年有句俗諺:「有權不用,逾期作廢」,或可做為解讀此事的原則之一。柯文哲要挑戰自我極限,外界理應尊重,並給予祝福。但是以前不做,現在位高權重資源多了,卻頻頻開始自我挑戰,就有點不是那麼單純了。

 

為什麼現在柯市長這麼熱衷自我挑戰?可能的原因不外乎現在比較抽得出時間。但是更可能的原因則是現在位居要津,直接或間接的掌握了較以往遠不可以道里計的資源。既有如此龐大的資源,又可為他所用,這時念頭難免就多了。即使明知有假公濟私的嫌疑,也難免讓人心癢難耐,必欲享之而後快。

試想當柯文哲還在台大醫院服務時,急診室其他醫生的功能只限於診療病患。他們既無法幫柯文哲從南到北的連絡行程,安排補給,組織活動,經營臉書,也無法代他連絡媒體,發佈新聞,招呼各界,更無法動員粉絲或群眾。現在不同了,台北市政府是一個龐大的機構,其能力與資源遠非台大急診室所能仰望;而柯文哲又是口含天憲手握重權的一方勢力,不只不再是埋身於地下室的一位主任,更是各界要親近、獻策、甚至追捧的對象。此時不大張旗鼓的「挑戰」,更待何時?難道等到卸任以後?那時人走茶涼,誰還在乎雙塔不雙塔?

一日雙塔活動既是柯文哲對自己的期許,他就不應該動用市府各項資源,而應自理。既是他自己的興趣,他就應該自費買下那輛為他量身打造的單車,而非接受廠商提供,以便免去瓜田李下之議。更何況外界不乏此次活動或與未來問鼎總統大位有關的質疑。若果如此,他更應該自費辦理一應事項,否則豈不儼然成了未當總統,卻已開始接受各方餽贈、甚至是進貢了。

此外,雖然現代社會已不再講究「千金之子,坐不垂堂」,但是貴為首都市長,身繫數百萬市民的期許,柯文哲還是應該避免過度激烈的運動。否則一旦發生意外,無論於私於公,都是憾事一樁。

近年台灣政壇有股不好的習氣,此即從政人士慣將私事包裝成公事,不只不當動員公家資源,並趁機藉此大慷他人之慨,其中尤以地方首長為然。柯文哲的雙塔行無關台北市政,應以個人行為視之,而其在過程中並未迴避使用並暢享市長職權所帶來的實際與邊際效益,故可頪比之。

西諺有云「權力會腐壞」,謹盼柯市長戒之,慎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默德

曾任職於新聞界,對於當今新聞品質很「有感」。長期關注與大陸以及兩岸有關的政經情勢。近年對於孫子兵法饒富興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