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Mar
  • 2015

我們愛的不是小人物,而是一種態度

作者 御姊愛

2015/03/31 13:40


▲圖/達志影像

一位孕婦搭乘台鐵 沒有被主動讓座,氣憤得上網抱怨,要大家評評理,沒想到錯估輿論風向,討拍不成反而引來罵聲一片。

令人好奇的是,為什麼這個孕婦媽媽在上網貼文抱怨前,會覺得自己能夠得到輿論的支持?為什麼她設想自己可以討到拍?為什麼覺得要「大家評評理」的理會站在自己這裡?這當中肯定是她對大家有些什麼誤會了吧?

反覆推敲,我想,這若不是她錯誤判斷鄉民的智慧,以為鄉民必然能跟鄉民聊些體己話,要不就是無限上綱這個社會對老弱婦孺的寬容與尊重。

 


對,不可否認,我們的社會已經走入一種全民皆狗仔的氛圍,人人隨手可以拿手機拍下覺得不公不義的舉動立馬上傳,網路科技使輿論風向的傳遞更加迅速全面,搞 得簡直像是強迫大家非得要有共同的倫理價值觀共識,不過可喜也慶幸的是,我們的社會仍然質樸可愛,不會因為你是大官大明星,就特別諂媚或不分黑白的加以苛 責,也不會因為你是社會上的小人物或弱勢,就無條件的放縱寬容。

能活在這樣的社會裡,是我們的幸運,因為這個社會從來就不只是因為你的身份而論斷你,眾人在意的,是你有沒有活出一種讓人尊敬的「態度」。

前些日子台北極為濕冷,有一晚我在信義商圈冒著細雨和冷風趕著赴約,一位憨兒在另一位志工的扶持下仍然賣力的反覆大聲叫賣,「親手做的手工餅乾,一包50 元,謝謝大家。親手做的手工餅乾,一包50元......」綠燈已亮,我卻停了下來,掏出身上的錢買了餅乾,兩人不停地向我道謝,我也看著憨兒弟弟,很鄭 重的跟他說謝謝。我感謝他的是,在這樣惡劣的天候裡,他依然願意這麼認真,也因著他的那份執著,讓我的心裡暖了好久。

這個社會善待小人物、體貼弱勢,並不是因為這人坐輪椅或潦倒,而是因為他坐輪椅卻仍為生活努力,積極迎向更多挑戰;是因為這人縱使窮困潦倒,卻仍對生命充 滿盼望;我們體貼孕婦媽媽,也不只是因為你有寶寶,而是因為母愛偉大的態度,孕婦面臨生理的種種不適,相當不容易。但是當小人物或弱勢的一員自我貼上標 籤,覺得這個社會欠他,理應善待他,這就曲解了眾人的溫柔。

前幾年,韓國的歌唱選秀節目來了個男孩Choi Sung-Bong,他是一位孤兒,五歲時他逃離了孤兒院獨自靠著賣口香糖和飲料維生,每天就睡在樓梯或公廁,自食其力過了十年,無法正常求學,喜怒哀樂 也沒有人能夠分享,但是他熱愛唱歌,從來不曾放棄希望,最終感動了眾人,他的 歌唱比賽影片甚至被翻譯成英文,吸引了全世界一億多次的影片點閱數。

世人絕不只是因為他是個孤兒就愛他,而是因為他願意以一種最溫柔、誠摯、永不放棄夢想,並為眾人帶來莫大感動的態度而愛他。

這社會從來就不是特別偏心小人物,我們愛的,是你散發的一種態度。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來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御姊愛

  • 讀過政大新聞所博士班,政大廣電所碩士班畢。曾任職國內百大企業品牌行銷管理部、外商行銷顧問公司、外商媒體購買公司、電視台新聞部。現為專職作家,在國際時尚雜誌、新聞媒體網站、女性社群媒體皆有專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